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亲历唐山大地震:我在地震中昏厥7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9:35 华商网-华商报

  

亲历唐山大地震:我在地震中昏厥7小时
■人物简介

   景教元,西北电力建设调试施工研究所调试工程师。1976年唐山地震发生时,他正参加唐山陡河电站建设。

  他亲历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幸运地从死神手掌中逃离。30年来,他的记忆里充满
了对大地震的恐惧,劫后余生的惊悸时常浮现。

  “惨、可怕!”这几个字,在65岁的景教元老人与记者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谈及了十多次,“地震的噩梦”在他的生活中烙下了阴影,他害怕一个人待在家里、害怕听到鞭炮的响声……唐山大地震过去三十年了,而在景教元内心深处还有恐惧挥之不去。

  ■被卡在床与墙之间昏厥7小时

  1975年,西北电力建设第一公司(原陕西省电管局陡河电站工程处)承建唐山陡河电站。景教元在1975年春节赶到陡河电站,那里距离唐山市区有十五公里。

  地震发生前几天,天像漏了一样整天下大雨,电站楼房底层里都灌满了水。7月27日晚,景教元原本要上夜班进行发电调试,因雨太大调试装置无法运行,只好回宿舍睡觉。宿舍是两层的简易楼,他在二楼边的房间居住。那天特别反常,他清晰地记得,周围村庄的驴子、鸡、狗都像发了疯,歇斯底里般惨叫。有同事还开玩笑说:“今晚会不会有地震呀!”但大家谁也没当回事,因为天气闷热,半夜时才入睡。应是凌晨3时40分左右,随着一种无法形容的巨大声响,地光“哗”地一闪,天旋地转,房屋上下晃动左右摇摆。他双手抱头迅速滚向了墙角。房屋倒塌了,他昏厥了过去,整个世界死一样寂静。

  醒来时已到了上午11时许,只听见周围一片哭喊声,许多建筑物都被夷为平地,他的头卡在了床与墙中间无法动弹,只好拼命地呼喊“救命”!嗓子喊哑的景教元终于被人发现,被救出后发现没有受一点伤。景教元是幸运的,然而他的许多同事却在地震中失去了生命。

  ■清楚记得伤者临死前的惨叫

  “在废墟中我亲身感受到了人临死前的那种恐惧,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种无助、那种对生的渴望。”老人眼中闪烁着泪光,“身旁废墟中几个人临终前的刹那,从大声喊救命,到救命声越来越微弱。”

  30年来,景教元总是会想起那些人临死前的挣扎和凄惨的叫声。他说常常会被噩梦惊醒。

  被救出来的景教元呆呆地坐在地上十多分钟才缓过神来,便随着救人的队伍去救人了。“可能救了四五个人吧,当时的惨状触目惊心。”他清楚地记得,他用双手从废墟中扒出了乡党父子俩,孩子在被抱往医务所的途中去世了,父亲在被拉往医院途中死了。

  大地震后余震不断。7月28日晚上6点多,又一次大的余震发生了。“我紧紧抱住铁轨,铁轨来回晃动,我也跟着晃动。”景教元比画着当时的情景,“也就两分钟左右,许多人回家拿衣服时被砸死了,200多米高的烟囱倒了,原本没有倒掉的建筑物几乎全倒了……”

  ■我努力不去想可总是不由自己

  当时在唐山的西北电建公司职工和家属共有580多人在灾难中丧生。“当时怕传染,580多具尸体分别用塑料袋装了起来,便在路边挖了大坑将尸体全部掩埋。1976年冬天,公司成立的‘挖尸队’又将580多具尸体挖了出来,在40公里外的山脚下重新掩埋,并立起了一座纪念碑,将死者的名字一一镌刻,以后每年7月28日,人们都会前去祭奠亡灵。”

  “这些年来,我努力不去想,可却总是不由自己。”老人平时不愿回忆或诉说当年的遭遇,怕人们伤心。

  30年过去了,景教元如今已两鬓斑白,而地震给他带来的阴影却挥之不去,“惨!可怕!”已经深深印在了脑海中,老人不时说着这几个字。

  如今,老人一到紧张的时候,双腿就颤抖不止,医生诊断说是帕金森病,可亲人则认为可能是受了当年的惊吓遗留下的……本报记者周艳涛/文蔡京瑞/图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