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湖南移植倒卖树木成风 树木死亡率高达5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6:16 经济半小时
湖南移植倒卖树木成风树木死亡率高达50%(图)

  在巨大的黑色帐篷里,一般高度都达十几米,一个挨着一个,一个接着一个,密密麻麻地占满了整个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南移植倒卖树木成风树木死亡率高达50%(图)

  树贩子不光是锯了树的斜子,就连树的主干的上部,也被无情的去掉,一棵树只留下一个光秃秃的树干,这样的树,当地人叫做“断头树”、“骨架树”。



  经济半小时播出节目《移植大树过半死亡》,以下为节目内容。

  俗话说,十年树木,一棵小树苗长成大树,至少需要几年十几年的时间,可是一些地方为了快速营造绿色景观,想出来一个讨巧的办法,就是不惜重金把深山老林里的古树,搬到城市里落户,在湖南长沙,一些人就专门做起了这种买卖古树的生意。

  禁止采挖的大树住进苗圃园

  在长沙浏阳河市的镇头镇,记者来到了一个叫做西满迎奥的苗圃园,进入园中,一些用竹竿搭起的黑色帐篷,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在巨大的黑色帐篷里,一般高度都达十几米,一个挨着一个,一个接着一个,密密麻麻地占满了整个场地,听说记者要购买古树,树贩子将记者带到了帐篷里。

  “这些树气派,漂亮。”

  “樟树吗?”

  “是。”

  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些棚子里,满是移栽的参天大树。

  “这些黑的盖的是干什么用的?”

  “这是遮阴,这一棵树就值一万,这个架子不过就值两千块。”

  据长沙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3年5月1日起,湖南省就全面停止树木采挖行为,及直径在50厘米以上的樟树禁止采挖进行买卖,而在这家苗圃,记者却发现直径在50厘米的樟树却到处可见,这个遮阴棚里的樟树大的更让记者吃惊。

  “这棵好大呀,这棵树要卖几万。”

  虽说在2003年湖南就禁止对大树的采挖,禁止已经3年了,按理说,移栽到这里的大树起码有3年以上的时间,而实际的情况又如何呢?

  “这个就是去年冬天刚刚搞的移栽,不是冬季载的,就是今年春季栽的。”

  “那怎么能看出来呢?”

  “你可以看呀,这个草绳,这个草绳没有挣开了,那看那个草绳已经掉下了,这个草绳没有挣开,时间还不长。”

  另外,当地人还告诉记者,樟树移栽两到三年以上,就不需要这种遮阳棚了,但记者在看到,像这样在遮阳棚里,裹着草绳的樟树随处可见,此外,大树的经营者,还将这些移栽过来的樟树,等距离排列,以节约大棚里的空间。

  在那里记者还注意到,不但有大量的身上裹着草绳的樟树,而且许多刚刚从外地移栽过来的大树的身上,还穿上了这样的塑料薄膜,以保持水分。

  从长沙到浏阳河市这一路上,记者看到了很多像这样被倒卖的樟树,沿途经营大树的商户一家挨着一家,看来,买卖大树的生意还真是挺红火的,那么,这些树究竟有多大的树龄?它们到底是不是从其他地方移植过来的呢?

  一棵由三棵大树组成的樟树,开价三万多,比这里的其它卖价一万多的樟树要高出许多,那么它有树龄有多少呢?

  “你像这样的树它一般长几年?”

  “这课树,几年呀,比你的年纪还要大,几十年。”

  “这个樟树一般都在什么地方挖的?”

  “这里一棵,那里一棵,他们要花好多时间,要花好多工夫,开着个车,这里跑着去看,那里跑着去看。”

  “这些树是湖南挖的,还是别的地方挖的?”

  “湖南挖的。”

  据了解,在长沙市所属的长沙、望城、浏阳、宁乡四县市的农村,不管是在水旁、公路,还是河流、水库源头,不管是机关单位院内,还是村民的房前屋后,只要树贩子盯上的树,一般都难逃一劫。

  “这个树国家给挖吗?”

  “挖,没有事,政府不让砍的,那不有砍的吗,农民嘛,他们偷偷摸摸搞来的,本身我们这里又是苗圃基地对不对。”

  为了让记者放心的购买这些樟树,这位树贩子还告诉记者,许多没有采伐证的大树,古树,只要进了他们的苗圃,他们就有办法让这些树拥有合法的证明,减少路途上的麻烦,让客户顺利地运走。

  “进了苗圃里面的树,再外运手续上是没有问题的,实际上就是不让进苗圃,进了苗圃就没有问题的,进了苗圃就可以往外挖了。”

  采访中,当地农民告诉记者,村子里前几年还有不少大树,有的两个人才抱得住,可这几年,几乎都被树贩子买走了,现在只要谁家门口有棵稍微大一点的树,都会被树贩子盯上,轮番上门来收购,看到周边地区的大树快卖光了,这些树贩子的手伸向了更远的地方。

  百年古树难逃此劫

  记者了解到,长沙周边一些地方贩卖大树成了一项兴旺的产业,而这些树贩子甚至还把目光投向了珍稀的古树,按照有关规定,古树是指树龄在一百年以上,树干直径在1米以上,或者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珍稀名贵树木,但在树贩子眼中,古树是棵不折不扣的摇钱树。

  在镇头镇,记者发现在一处苗圃的旁边,这个长方形的遮阳棚格外醒目,走到近处,记者看到,这棵大树的根部被塑料薄膜整个覆盖起来,塑料薄膜上散落着一些新土,树的底部,被许多竹条保护起来,整个大树的全身,都密密麻麻的缠上了草绳,没有一丝空隙,树的上方,还包裹了黑色的塑料薄膜,而这棵树的主干,一个人伸开双臂,也只能抱住树干的一半,从这棵树的保护措施上,可以看出这棵大树的身价不同寻常,那么,这棵树的身价到底如何呢?

  “这个树有多少年呢?”

  “有一百多年了,有一米一的直径,古树,没有一百多年长不了这样大。”

  “这是古树是吧。”

  “古树。”

  为了证实这棵树为古树的说法,记者请两个村民拿上皮尺,对这棵树进行了实地测量。

  “多少?”

  “这是3米,树干的周长3米2。”

  “树干的直径多少?”

  “这个直径是1米25,这个是古树了。”

  古树旁负责看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棵古树是20几天前,刚刚从外地移栽到这里的,他们这样描述了当时移树的情景。

  “用大车拉来的,吊车就有两部。”

  “用几部吊车?”

  “两部,那个头就有这样大,斗子有丈把高。”

  村民还介绍,因为这棵古树,当时购买时就花费了6万,因此,卖价也很高。

  “卖要十万,至少十万以上。”

  “这棵树是你们这最大的吗?”

  “最大的,这是第一,第一大的。”

  经过我们记者的实地测量,这棵樟树的树干直径为1.25米,而国家规定,树干直径在1米的就为古树,是禁止买卖的,不过,这棵古樟树还不是最珍贵的,我们记者在浏阳附近,还见到了一棵新近刚从外地购买的罗汉松,号称罗汉松之王,价值远远超过刚才看到的这棵古樟树。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终于在离镇头镇几十公里以外的一条公路的路边,发现了这棵神秘的罗汉松,远远望去,这棵罗汉松的周围被搭起了十几米高的棚架,与记者同来的树贩用手臂对树干进行测量。

  “树干直径80厘米。”

  听说有人来看树,苗圃的老板特意从外面赶了回来,在盘问过记者的来历以后,与记者聊了起来。

  “这棵树的树龄有多少?”

  “据当地老百姓讲,有300多年。”

  虽然记者多次询问古树的价格,但为了与记者讨价还价,卖树的老板始终不愿先报出自己的价格。

  “你这个树卖多少钱?”

  “我这个树你让他讲能值多少钱。”

  “你认为能值多少钱?”

  经过记者的多次追问,这位老板终于开出了这棵罗汉松的卖价。

  “你这个大概多少能出手?”

  “大概60万,可以降一些。”

  “50万要多一点,50万到60万之间。”

  一棵树就能卖到5、60万,这在浏阳并不是什么

神话,2003年,当地也是有棵罗汉松,被卖到外地建城市广场,结果成交价高达58万元,卖出一棵古树就能发财致富,那些树贩子为此,煞费苦心,想尽了办法。

  “你早就看好这棵树了,看了几年呢?”

  “有时候你看好要想搞,搞不到的。”

  这位树贩子告诉记者,5年前在福建的山区他盯上了这棵罗汉松古树,为了得到它,他想尽了各种办法。

  “要有钱有办法,要有关系要有钱,你要用钱铺路。”

  经过与当地树贩子协商,最后他采取了偷梁换柱的办法,骗取了当地的相关手续。

  “后来你是怎样下手的呢?”

  “让一个生产队的每个老百姓盖章签字,慢慢一层层向上搞。”

  “以什么理由呢?”

  “就是砌学校。”

  在买卖古树、大树比较集中的浏阳河市镇头镇,负责林业管理的刘迪清告诉记者,树贩子们在采挖古树时,除了用金钱开道采取欺骗手段,获得当地的相关手续以外,更多的是采取偷盗方式进行采挖。

  “现在古树从整个交易情况看,都是黑底下交易,不是很明显暴露的,因为这个交易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

  记者在长沙市所属的乡镇采访时发现,所到之处,每个乡镇的大小苗圃,村头路边,都有各种各样移栽的大树,在通往长沙的公路两边,几乎都有大树在买卖,可以说,在长沙的各个乡镇,只要有公路的地方,就一定有移栽的大树。

  看来,非法倒卖大树、古树真成了树贩子的一条发财捷径,可是一位树贩子告诉我们,其实做这门生意也要冒很大的风险,不是因为怕处罚,而是大树的死亡率很高,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他们有时候买进10棵树甚至要死6、7棵,树贩子心疼他们的成本,而我们付出的是更高的代价。

  移树死亡率高达50%

  在采访中,有人曾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卖棵树苗甚至赚不到一元钱,卖棵大树少说也能赚上千元,在利益驱使下,很多当地的花木公司现在都不种树苗,改做卖树生意了,记者从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了解到,目前湖南全省苗圃园中的樟树,有70%都是非法移植的,而这个卖树的过程,实际上是在毁树。

  在长沙市的乡村,经常在路边看到这样的树,树的许多枝干已经被锯掉,而且,树贩子不光是锯了树的斜子,就连树的主干的上部,也被无情的去掉,一棵树只留下一个光秃秃的树干,每棵大树,早也没有枝繁叶茂的情景了,这样的树,当地人叫做“断头树”、“骨架树”。

  “这棵树为什么要把它锯短了?”

  “它高了。”

  “这棵树估计有多高?”

  “起码还有一半这样高,还不止。”

  “这个现在有多高?”

  “5米。”

  “那这棵树就要十几米,弄断它是为了什么?”

  “成活,运输和成活。”

  这位树贩子告诉记者,如果移栽的大树不锯掉部分树干的话,树木现存的根系无法维持整个大树的水分,影响树木的成活率,不仅是大树,就是几百年的古树,树贩子为了赚钱,对其随意掐头去尾也决不手软。

  “它这个原来的枝子是什么样的?”

  “很大很大,那没办法带了,超宽超长了,超宽的了,超长了,只能宰掉了,没办法。”

  “本来树枝有多宽?”

  “本来有十多米,高差不多20米。”

  “那现在有多高?”

  “现在有12米,宰掉七八米。”

  为了从深山里运回这棵古树,为了从这棵古树的身上获取想要的利润,本来十几米长的枝叶被砍掉了,本来二十米长的树身也被锯掉近一半,现在这棵有着300年树龄的稀有古树,只剩下一段孤零零的躯干。

  在镇头镇的西满迎奥苗圃园,记者看到,镜头前的这棵古树已经死亡,整个大树只剩下一段树墩,树墩上被嫁接了树苗,在这个树墩的一边,静静地躺着从被锯断的两段树干,树干的里面,已经变成两个空洞,从树墩粗糙的外形上可以看出,这棵树,已经有很长的树龄了,村民说,这棵树的树干直径超过1米,算是古树了。

  离开这个苗圃园以后,记者又来到距镇上白远的另外一家苗圃,在这里记者发现,躺在院子一个角落的是一颗树围直径近一米,比樟树品种还要珍贵的桂花古树。

  “这棵树龄有多少?”

  “起码有一千多年。”

  这棵死去的桂花树的树龄到底有没有一千多年,记者无法考证,但这位看树人告诉记者,2004年,他们苗园花费两万元从江西购进了这棵桂花古树,本想大赚一笔,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移栽的第二年古树就死亡了,古树在移栽过程中的死亡,这就是树贩子们经常说的风险。

  “亏本,这么大的桂花树不好找,找不到,太可惜。”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大树从原生地移栽到这里的苗圃,再从这里的苗圃移栽到城市,并且在运输过程中砍掉树枝和树干,树木的死亡率是惊人的,分管苗木工作多年的刘迪清这样告诉记者。

  “一个环节一个环节都有死亡率。”

  “大概有多少?”

  “如果是他们移过来方法得当的话,一般死亡率是30%左右,如果从这里再移到城市是20%,所以整个死亡率是50%,如果是采10棵树的话,有5棵树是死亡的。”

  我们从林业部门了解到,为了保证大树能移栽成活,采挖的时候,就要挖掉相当于树围6倍的土,也就是说,如果移出一棵树围一米的树,要挖掉周边6米范围内的土,这对环境的破坏是很大的,可是那些树贩子却顾不了这么多,因为卖树实在是个赚钱的买卖。

  “都是利益的关系,都是牟取暴利。”

  湖南省多山,山区的村民收入普遍较低,许多人属贫困人口,树贩子往往利用极为低廉的价格,就能获取一棵大树或者古树。

  “只要几百块钱上千块钱就能买出来。”

  而树贩子只要把树从山区移栽到自己的苗圃,转手倒到城市,就能获取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利润。

  “在我们这里,如果卖出去就能卖一万块钱左右,正是这些利益上的差异,就促使这些人铤而走险。”

  实际上,从2003年开始,湖南省多次开展打击非法采挖买卖古树、大树的行动,但效果并不明显,因为大树进城的市场还是很大,暴利还是很诱人,从根本上说,只有杜绝了大树进城这种荒唐事,倒卖大树的生意才能终结。

  主编:张雪梅

  记者:胡长春

  摄像:胡长春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