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女婿出狱内幕:证券界法律界高手撑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40 国际在线
陈水扁女婿出狱内幕:证券界法律界高手撑腰(图)

赵建铭11日凌晨回到民生东路住所,母亲简水绵(右)为他开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站在陈水扁女婿背后的是一个包括了证券界、法律界高手的军师团

  7月10日深夜,在台北看守所关了47天的赵建铭被保释出狱。一个被台湾检察机关起诉并求以8年重刑的人为何能放出来?赵建铭所涉嫌的其他卖官、贪污等多项重罪为何能一笔勾销?账户被检察机关冻结的赵家又如何能在90分钟内筹到1000万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保释金?种种迹象让外界不得不感慨,赵建铭一案从起诉、交保到日后的审判,
都是陈水扁一手导演的“一场司法骗局”。

  冲着记者大喊大叫 “驸马”出狱耍威风

  7月10日深夜,台北地方法院前被各大电视台的转播车围得水泄不通。11点半,赵建铭被交保走出法院。在无数话筒前赵建铭向台湾民众、民进党以及陈水扁夫妇、妻儿三鞠躬道歉,表示“自己没有谨言慎行而牵连到这么多人”。但道歉的同时,“驸马爷”更不忘给自己辩护,强调“我是清白的”。

  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开除的赵建铭,随后由友人开一部奔驰车直奔台大医院。在停车场遭到媒体围堵后,“驸马爷”显得相当不耐烦,态度也从先前的谦卑变得嚣张,冲媒体大喊:“不要欺人太甚!”随后赵和弟弟一道躲进台大医院开刀房。外界质疑,既然赵建铭已经不是台大医院的医生,有什么特权能进入台大医院?

  更让人见识“驸马爷”本事的,是赵建铭交了1000万保证金后,台湾银行根本没来得及清点就让赵建铭走人。

  外界估算,如果台北地检署用点钞机数钞票,1000万至少要点1个小时。但10日晚,从赵建铭弟弟赵建勋送钱到法院,到交保,短短40分钟就结束,原因何在?原来赵建铭交保金额过大,现金被暂时封存,由台湾银行派员运回,等到11日上午,赵建勋才到台湾银行拆封清点。大半夜能动员银行,让下了班的银行职员连夜将钞票运回,这待遇恐怕算是空前了。

  多项罪名全都免掉 巨额保金转眼上交

  经过两个月的侦查,7月10日,台北地检署宣布“台开内线交易案”侦查结束。检方以极难定罪的“内线交易罪”起诉赵建铭,而他涉嫌的卖官、向药商索取回扣、以

公务员身份代言产品、插手金控公司人事等多项更严重罪行,以“证据不足”为由均未被起诉。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台开内线交易案”中,卖

股票的彰化银行董事长张伯欣,以及买股票的赵建铭母亲、弟弟、弟媳竟然全部脱身,没有被起诉。
国民党
籍“立委”邱毅感慨,“这个局真是布得高明”,卖股票的没罪,买股票的没罪,那赵建铭这个沟通两者的中间人又何罪之有?因此,“就算赵建铭被起诉求刑100年,也很难定罪”。

  台北地方法院在7月10日晚9点裁定赵建铭以1000万元交保。仅仅90分钟后,赵建铭的弟弟赵建勋就带着足额的现钞,并在陈水扁“御用”律师顾立雄的陪同下,将赵建铭保了出来。

  晚上9点,银行全部关门,提款机提款额度有限,赵家到哪去取1000万?更何况“台开内线交易案”被侦查后,赵建铭账户已被检方冻结,其父母、弟弟、弟媳的帐户也因涉案,被一一冻结,这一大批笔钱从哪里筹来?赵家在台南是小户人家,周围亲戚也没人能大手笔一下拿出1000万;岳父陈水扁倒有这份实力,但是陈水扁早已宣布将财产交给公共机构管理,也不方便一下子取出这笔巨款。是陈水扁一家另有小金库,还是商界人物雪中送炭,暂无定论,但可以证明的是,“第一家庭实力真不一般”。

  7月11日是吴淑珍的54岁生日,赵建铭恰好在10日晚被放出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真是“太巧了”。更巧的是,当外界还对赵建铭保释出狱一无所知时,赵建铭的妈妈简水绵早已赶到赵建铭住处,煮猪脚面线、烧火盆,为赵回家去霉气做准备。

  密会高官安排律师 秘密教材对付审讯

  回顾全案,从5月10国民党籍“立委”邱毅曝料赵建铭一家内线炒股后,台湾调查部门一直受到来自台当局高层的压力。据台湾媒体报道,5月中旬,陈水扁曾多次秘密约见台湾“调查局长”叶盛茂。随着人证、物证的一件件曝光,陈水扁感到形势不妙后,发话称“若日后赵能获得缓刑,已是不幸中的大幸”。这样的说法,等于预告调查单位下一步该怎么走,干预司法之深可见一斑。

  5月29日,陈水扁派出自己的“御用”律师顾立雄出马为赵建铭辩护,让检察机关“见顾立雄如见陈水扁”。随后,陈水扁还屡次大打悲情牌,称自己的外孙想爸爸,自己即将临盆的女儿希望丈夫守在身边等等,给有关部门施加压力。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调查单位在赵建铭办公室搜到一本“脱罪密件”,里面记载了如何应对检察官的审讯,遇到关键问题就说“不知道”等。据悉,“脱罪密件”中,首先要赵否认知道任何台开股票的内幕消息,接着将责任全部推到父亲赵玉柱身上。由此,台湾舆论认为,站在赵建铭身后的是一个包括了证券界、法律界高手的军师团。有后台老板撑腰,怪不得赵建铭被检方7次问讯,一口咬定自己无罪。

  分 析 “驸马爷”案是精心设计过的

  亲民党“立院”党团11日表示,赵建铭案是经内行人精心设计过的,让“驸马爷”交保是“放虎归山”,让死不认罪的赵建铭有机会串供、毁灭证据。调查单位侦办此案“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配合陈水扁演出这场戏,让此案“雷声大雨点小”,最后无疾而终。

  除了遭到蓝营的痛批,绿营也没给赵建铭好脸色看。赵建铭出狱后公开向民进党道歉,但民进党主席游锡堃11日公开表示,这个道歉一点意义也没有。游锡堃说,赵建铭与赵玉柱对民进党伤害太大,民进党清廉形象难以挽回,他身为民进党的领导者,在职务上很难原谅赵建铭。吕秀莲与“行政院长”苏贞昌也表示,“尊重游锡堃的说法”。民进党“立委“甚至形容,民进党成为陪葬的兵马俑。

  对民进党而言,赵建铭每一回出庭应讯,都是对民进党的“凌迟”。也难怪有民进党“立委”说,直到赵建铭服刑的那一天,民进党才算是守得云开,现在民进党只能“继续被凌迟”。当调查机关宣布起诉赵建铭并求处8年重刑,一度让不少民进党“立委”拍手称快,以为熬到了头。但不到12小时,赵建铭顺利交保,却又“踹了孱弱的民进党重重一脚”。

  台湾媒体分析,让民进党更痛苦的是,除了赵建铭的案子外,吴淑珍涉嫌的SOGO礼券丑闻还虎视眈眈地“等在后头”。12日,调查单位已经证实约谈过吴淑珍,虽然吴淑珍一口咬定没有收赃款,但民进党已完全与“第一家庭”绑在一起。民进党就算暂时过了赵建铭案这一关,还有更难过、足以撼动党基的SOGO案大考验。

  因此,虽然台开案已在检察官手上画下句号,但在民众心中,对民进党的审判还没有“侦查终结”。 本报特约记者 舒均治 庄仪 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