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中国的九条“生存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6:47 青年参考

  DavidDuff(美国)/文

  缪小析/编译

  

  生活在中国可以让人获得解放。在这里,陪伴我们长大的许多西方社会准则并不适用。乱丢垃圾、横穿马路、不扣安 全带、随处吸烟,甚至当面骂人也不必担心会挨拳头。嗬,你也许会说我入乡随俗。是的,我现在完全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老 外了。

  我在中国住了10多年之后,哥哥从美国来上海探望我。那天,我们一块儿去逛街。到处都是人、垃圾、污染,上海 的天气真是糟透了。但我哥哥像是踏入一处神奇的所在,他激动万分,好奇地看这看那。后来,我注意到他有些招架不住,他 在人群中举步维艰。他太讲文明礼貌了,老是让别人先走,结果总是被别人挤到一边去。但别人对他这套做法并不领情。他们 照样挤啊挤,在人堆里穿行,他们根本不向给他们让路的人道谢。

  显然,哥哥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在中国,还没有人告诉他这里的“生存法则”。我怎么忍心让自己的骨肉同胞遭受 如此“虐待”呢?要知道,这是在中国,他必须学会生存,他必须学会变得强硬,学会主宰周遭环境。

  于是,我们坐下来喝咖啡,我向他传授在中国的“生存法则”,一共列出了9条行动指南:

  1.走路要走直线,别管前后左右有没有人。不要退缩,不要闪避。

  2.前面若有老人挡路,直接用胳膊肘推开;年轻力壮的,那就用肩膀挤开。

  3.你要让自己的眼神酷起来,不要让它泄露你的天主教的负罪感。万一办不到,千万不要跟对方眼神接触,免得对 方窥到你的柔软之心。

  4.如果有人对你做了好事,别说“谢谢您”,甚至也不必承认,就当它没发生过。事实上,你可以恶狠狠地瞪他们 一眼(牢记行动指南3)。

  5.过马路时,要确保旁边有人,这样的话,万一有横冲直撞停不下来的车子冲过来,可以暂时当你的衬垫。

  6.横穿马路时,别理会那些吹哨子的大伯大妈。简单地说,他们的工作就是不让你好好走路,让你迟到遭老板训斥 。

  7.坐地铁时,你应该这样:进门后两腿一跨,牢牢守住门口,这样方便你下车,别人下车时你别动。

  8.要记住,永远不要以常理来推测街上的汽车。你不知道下一步它们会干什么(切记指南5)。

  9.在路边行走时,碰上有自行车或

摩托车驶来,不必避让。相信我,我说得没错,你走你的路,别管他们。

  行动指南课一授完,咖啡也喝光了,我们商定继续逛街。这下哥哥知道该怎么做了。他表现得就像一名老手,仿佛多 年来就一直是这么干的。这不,瞧,一位女士挡住了他的路,他照样往前走,把那位女士挤到一边,头也不回地继续往前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