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纪念唐山大地震系列报道:她在火车上过了17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3:25 山西晚报

  采访对象:王静利,53岁,时为山西省建筑职工总医院护士,唐山大地震期间,随同山西增援唐山的列车,赴唐山负责重症伤员外运的医护工作。现在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工作。

  愿望:希望与当年一起去唐山参加救护工作的老同事聚一聚。

  亲历故事

  紧急出征

  1976年7月29日下午,下班时间到了,王静利收拾完东西,正准备回家。突然接到院里的紧急命令,让她和其他7位同事一起到省第一招待所集合。

  “什么事情啊?这么着急?”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她一头雾水。赶去招待所时,已经有来自儿童

医院、精神病院等医院的30多位同行先期到达,正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议论。这时,王静利才知道,由于全国各地派往唐山的医疗救护力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他们将被派往唐山,负责
地震
灾区重症伤员列车外运时的医护工作。

  晚上就住在省第一招待所。第二天一大早,他们便乘坐太原火车站支援唐山灾区的专列出发了。没想到,这一走,她竟在火车上呆了整整17天。

  车站满是担架

  当时,太原通往唐山的铁路交通已经瘫痪。王静利乘坐的专列走紧急恢复通车的军运线,于30日下午抵达唐山。此时的唐山,已“见不到高出3米的建筑物”。

  列车进入唐山火车站时,王静利看到,站台上满是担架,各种各样的重症伤员在痛苦地呻吟。

  火车还没有停稳,解放军战士就已经抬好病人,准备随时往上送。可是病人太多了,车厢里根本放不下。王静利和同事们站在车门口把关,“只要是能走路的,一律都不准上车”。

  列车一满,马上原路返回,向太原方向开去。

  车上的惊恐

  十几个车厢里都是满满的,伤员们能坐的就坐在座位上,不能坐的,就躺在架在座位靠背上的担架上。每个车厢,只有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护理。

  火车一开动,伴随着轻微地晃动,火车发出了“丁丁咣”的声音。刚刚经历了地震恐怖的人们,马上惊恐一片,他们颤抖着,号啕声不绝于耳。

  王静利说,她最难忘的是一个10岁大的孩子。这个孩子的父母和姐姐妹妹在地震中全部遇难。由于在地震中受到极大恐吓,可怜的孩子时不时就会吓得昏过去。每每火车一开动,他就失声大叫,眼睛里充满了恐怖,四处寻找躲闪的地方。护士们看着这个孩子,心都碎了。大家轮着抱着他,抚摸着他的脸,安慰他,直到他恢复平静。

  1条秋裤轮着穿

  由于出发紧急,王静利和同事们连一件换洗的衣服都没有带。列车到达太原站时,王静利一边护送病人下车,一边抽空给妹妹打了个电话,让她送几件衣服来。没想到,等妹妹赶到车站时,列车已经启动,向唐山开去。

  之后的17天内,王静利工作的列车又4次从唐山拉出病人,分别送往山西长治、安徽

芜湖、江苏古镇和陕西西安,往返里程加起来共两万五千里。

  17天里,苦、累自不待言。对于年轻的姑娘们来说,最受不了的是,由于天气炎热,身上、衣服上全是汗味。大家都没有换洗的衣服。恰巧,出发时,有一位女同事来例假,多穿了一条秋裤,没想到,这条秋裤成了大家的救命服。谁的衣服脏了,就换上这条秋裤,把自己的裤子洗干净,手拎着,伸出火车车窗外让风吹干。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大家的感情也更加深厚。“都穿一条裤子了,关系能不好吗?”

  结束了17天的特殊护理任务,王静利回到医院。那时,山西建筑职工总医院已经接受了来自唐山的30多位重症病人,王静利很快又投入到这批病人的护理当中。

  人物现状

  当记者联系采访王静利时,电话那头,她的声音充满感慨:“时间过得太快了,30年,一晃就过了!”但关于唐山的记忆却永远地烙印在她的脑海里,作为一个亲历唐山抗震救灾的医护人员,她一再强调,自己是幸运的!人的一生,能经历如此重大的事件,并在其中尽绵薄之力,感悟人性、人生,感受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无奈和无助,是一种人生财富。

  只是,那场灾难也给她留下了些许阴影。如今,一听说地震,她的内心就充满了恐惧。因为,“灾难带来的后果我是亲眼看见的!”

  (应采访对象要求,王静利为化名)

  本报记者兰玲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