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30年前护士长:妈妈不能白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9:48 燕赵都市报

  唐山大地震幸存者李占兰携丈夫到山东探望了30年前兖州县人民医院(现兖州市人民医院)救治自己的恩人。值唐山大地震30周年,张子华回忆了当年的经历。   

  问:您还记得当时护理李占兰的一些情形吗?   

  张子华:记得。当时李占兰来了病情很严重,右腿伤得很厉害,肌肉都腐烂了,嘴也
张不开,昏迷嘛,恍恍惚惚的,一直发高烧,我们一共收了四个重病号,她是其中之一,加上她比较年轻,当时治疗不配合,不愿意活了那个意思。拒绝治疗。我院医护人员的帮助、治疗下,慢慢好一点了。这个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也不打针,打上针以后就拔掉,她认为伤得跟重,肌肉都腐烂了,她也没有父母了,对生活失去信心了。拒绝治疗、拒绝吃饭。   

  问:你们是怎么处理的呢?   

  张子华:治疗,根据她那个情况,一般的情况下就得截肢,经过大夫的仔细检查,还有保留的余地,给她化淤进行抗菌治疗,给她安慰,不吃饭劝她吃饭,因为她很年轻,每天精心地护理着,喂饭,因为嘴张不开,喂一端饭得个把小时,不吃,也不咽,她有什么要求尽量满足她,这样慢慢慢慢地经过同志们的开导,加上她的病情有了好转,痛苦减轻多了,慢慢又有了生活的信心,逐渐逐渐地就好起来了。   

  问:当时她给你留下最深的事情是什么呢?   

  张子华:感觉到她很可怜,她不爱说话,她的言语很少,喜欢哭,一天到晚哭流泪,一看见同志们就哭,也不说什么事,到了病情好了以后,就开始配合治疗了,很听话,我很喜欢她,因为她从12岁就没妈妈,我说我当你的妈妈,你就是我的干闺女。   

  问: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她要来看你的?   

  张子华:第一次她说来看我,我觉得她来了,第二次通知的时候,现在五六天吧。   

  问:当时你刚知道她要来看你的时候你什么感觉呢?   

  张子华:第一次的时候,她喊我妈妈,感到很高兴、很激动,30年了还想着我,感觉心情很愉快,没想到的事,又高兴又激动,当时的情况就是这样的。   

  问:你们这次是在哪里见面的呢?   

  张子华:在

医院接待室。一共是两个场面,医院在接待室是第一次见面,我们班的人合在一块见,见了以后就哭,喊妈妈,当时的场面很感人。   

  问:当时有哪些人参加了呢?   

  张子华:当时医院的领导参加了、市里的领导,市长、卫生局长,书记院长都参加了。很隆重,第二个场面是在医院门口开了一个仪式,领导讲讲话,整个过程就是这样。   

  问:当时见面之后你们都说了些什么呢?   

  张子华:她说说当时的情况,我就说她,当时那么淘气,也不治疗。她说回去后就一直想着我,30年没忘,30年没忘兖州的医院。   

  问:当时她还给你下跪了是吗?   

  张子华:对,跪下了喊妈,一面跪着一面喊妈,很激动,我也很激动。   

  问:当时她给你下跪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你心里怎么想的?   

  张子华:我心里很激动,她来谢恩,我就把她搀起来,我也流着泪,我说孩子咱不这样,你起来,见面了,就这样劝她,把她拉起来,她和她丈夫扶着我坐下,就拿出她的诊断证明,还有一个护士走的时候给她一张照片,拿过来给我看。   

  问:您认她干女儿是现在认的还是以前认的?   

  张子华:以前就认了,她不治疗的时候我就认她了,由于认了干妈妈了,她说这么多年没有忘,她走的时候,我还送给她一条围巾,她到现在还搁着呢。   

  问:您这次还送给她了一个戒指是吗?   

  张子华:对。   

  问:您是怎么想到要送给她一个戒指呢?   

  张子华:我觉得这个妈妈不能白当,再一个人家这么大老远的来看我,这是一个情意,作为妈妈出嫁没给什么表示,来了以后表示表示,没有别的意思,母女之间的情意。   

  问:见面之后你们有没有一起吃饭、一起合影呢?   

  张子华:合了,照的相挺多。她和她丈夫一直在我左右。   

  问:在医院见面完了之后,你们还有哪些安排呢?   

  张子华:医院完了以后就吃饭,吃完饭以后她又到家里来看一看,坐了半个小时。   

  问:在你们家又说了一些什么呢?   

  张子华:差不多,我丈夫就问问她家里的情况,就拉一些家常 ,没啥重要的事,说好以后互相往来。昨天从这里走的。当时十点多走,十一点半给我打电话,进了门就给我打电话,让我放心。   

  问:她到你家里之后就回去了是吗?   

  张子华:对。   

  问:她这次给你带了一些什么礼物呢?   

  张子华:有唐山的一些特产,还有一本书,我没看呢。   

  问:她有没有邀请您到唐山去玩儿呢?   

  张子华:邀请了,邀请了好几遍呢。   

  问:您有没有打算要去呢?   

  张子华:现在不行,没有空,我以后还得上东北,正好路过唐山。   

  问:这次和她的见面之后,你有什么想法,什么感受?   

  张子华:第一觉得想不到的事出现了,第二个觉得又多了一个姑娘,也很高兴,第三个,通过这个见面,能够回忆过去,怀旧,对自己也是一种欣慰。就这么个感受吧。   

  问:还有没有像其他的人像她一样联系你们,看望你们的呢?   

  张子华:没有,她是第一个。   

  问:惟一一个是吗?   

  张子华:对。   

  问:好的,谢谢你接受采访,再见!   

  张子华:不客气,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