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军中将赴印度搜集大陆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14 青年参考

    7月13日,台港澳和海外媒体报道称,台湾“国安局”驻欧特派员杨六生中将,已内定调任驻印度特派员新职。杨六生被台“国安局长”薛石民视为“王牌”,现在“王牌”亲自前往印度“拓荒”,有什么深层次背景呢?

  台“国安局”祭出“王牌”

  7月13日,据台湾《中国时报》等报道,台湾情报机构,尤其是“国安局”利用青藏铁路通车,挑唆印度情报机构对中国的敌对情绪,为台湾特务前往印度布线打基础。

  青藏铁路通车,印度大部分政要和媒体都表示称赞,但印度国内也不时传出不和谐的声音。比如说青藏铁路可以运送多少中国军力,威胁印度北部安全等。

  由于印度一向重视搜集中国的安全与战略情报,所以台湾情报机构的挑拨,立刻让印度军事情报界的部分人士找到了 “知音”。

  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国安局”决定派出杨六生任驻印度特派员,立即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因为此前台湾“国安局”在亚洲的特派员中,仅在日本与印尼曾有现职中将派任。

  据说,杨六生此行肩负三大任务:一是从西南方向向大陆渗透,重点搜集西藏、青海、新疆的战略情报;二是加强与印度政要高层的“交朋友”工作,此前台湾派驻印度的情报力量很弱,所以台湾媒体将杨六生此行比作“拓荒”;三是巩固与印度情报机构的合作,提高情报合作的深度。据台湾情报界人士透露,印度对中国大陆导弹部署情报极为重视,很希望与台湾实现情报交换,杨六生此行将满足印度的要求。

  曾“促成美派航母护台”

  从台湾有关方面公布的履历来看,杨六生现年58岁,客家人,是台湾“陆军军官学校”40期毕业生。他于2004 年7月晋升中将,各界从未获得过他的照片。台湾情报圈内称其为“六哥”,绰号“九命怪猫”。

  在台湾“陆军军官学校”求学时,杨六生和蒋孝武是同学。据说,两人在年轻时关系甚好。蒋孝武出任台湾驻新加坡、日本“外交官”时,杨六生均是随行武官。但随着后来蒋孝武的病逝、蒋家在台湾的失势,杨六生的仕途也一时黯淡。直到 1996年“台海危机”爆发时,时任台湾驻日“上校武官”的杨六生才找到了机会。

  “国安局”一份呈交当时台湾“总统”李登辉的机密资料称,当时杨六生协助台湾赴日“密使”曾永贤,“成功运作日本防卫厅要员协力,令当时的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遣使向美国施压,促成美国派航母舰队护台”。杨六生由此颇得李登辉的赏识,李登辉大笔一挥,亲自将杨六生调回台湾,任“国安局”少将级的“研究委员”。后来,杨六生又长期驻美。

  据说,杨六生颇具语言天赋,英语、日语、法语都极佳。杨六生还擅长与人交往,有关杨六生的一个“传奇故事”是,他曾靠着与俄罗斯武官的私交,秘密赴俄罗斯的一个军事基地,试坐过一次米格-31飞机。此外,他还安排台湾飞行员试飞过俄罗斯的苏-27战斗机,以搜集该型战机的情报。

  台印情报合作早有先例

  分析人士认为,台湾方面的这一举动恰恰说明,台湾情报界在印度面临着巨大危机。

  台湾与印度的情报合作其实已有相当的历史。

  今年2月,香港《亚洲周刊》就曾披露说,台湾和印度尽管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在李登辉任期内就开始了军事接触。印度情报人员和空军将领相继访台,台湾也派专家赴印研究俄制武器的使用方式,双方还制定了代号“后门计划”的监听合作项目。台湾和美国负责出钱,印度出人,主要搜集西藏、新疆、青海和四川的情报,每隔7~10天通过美国外交邮件把截获的密码送到台湾破译。

  台湾为何此刻派出如此高级别的情报官赴任呢?美国的观察家认为,这说明台湾对在印度从事中国大陆情报搜集工作没有信心,因为随着中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台湾担心印度反对台湾的情报工作,所以才决定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本报主笔邱永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