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老董夫妇和40万只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6:57 青年参考

  ——新西兰散记之五

  尹宁安/文

  

  一天中午,我随手翻看奥克兰的华人电话号码本——《华文一本通》,在中间的插页广告中,发现我在中国的一位董 姓朋友的广告。

  老董原是北京一家颇具规模的建材装饰公司的副总。6年前,听说我儿子到新西兰留学,便决定也将儿子送去留学, 还可以和我儿子就个伴儿。谁知,一年后,他那宝贝儿子不知什么原因被学校除名。我想大约是老董夫妇对孩子过于宠爱。孩 子到新西兰后,先就买了汽车,一个刚过16岁的孩子,脱离了父母的约束,经济上又可以自己作主,自然就容易放纵。虽然 没有什么大的过失,但有些不轨行为还是惹恼了校方吧。老董夫妇为了儿子,毅然决定到新西兰陪儿子读书。老董夫妇走后就 和我失去了联系。

  这些年,我也曾在电话中问过儿子,是否见到过老董一家人,得到的答案总是否定的。无意间见到老董的广告,我急 忙喊妻子,妻就说赶快打电话问一下情况。按广告上的电话打过去,是老董的太太接的,一听说我们夫妻到了奥克兰,董妻急 不可待地让我们过去,并十分详尽地告诉了我们行车路线。放下电话没一会儿,老董又给儿子的手机打过来,一再催我们过去 ,并说要来接。

  儿子对着奥克兰地图仔细查找,告诉我们,老董的家已经出了地图。我想就应该说是在北京的六环以外了吧。

  几年不见,老董明显黑了许多,他笑着说,自己现在是新西兰农民。他告诉我们,这周围的土地都是他的,他用手比 划着,从这排树到大路,从这条小河到那排栅栏,大约有100多亩。放眼望去,其实是两三个小山坡,山坡上绿草茵茵,有 十来头牛悠闲地吃着草。老董说,买来这些牛就是为了让它们吃草,这样就省得自己开着除草机去剪草,免去了一些辛苦。他 指着山坡上那几幢像大仓库的房子说,那些都是鸡舍,他是养鸡专业户。

  他养了6万多只鸡,两个月一出栏,一年能出栏6次,也就是说,他一年可以养40万只鸡!这让我很吃惊,就问他 雇了多少人。他的回答更让我吃惊,说就他们夫妻二人,并未雇人。

  见我一脸疑惑,老董夫妇带我们参观他们的鸡舍。走到第一个鸡舍的门前,老董看了一下门口的一个仪器,悄声说: “它们正在睡觉。”然后轻轻敲了敲鸡舍的门。我不解地问,怎么?里面还有人?他的回答又让我吃了一惊:“没人,我是怕 惊着鸡。”说着,他轻轻打开门上的一个小窗,我就蹑手蹑脚地凑过去往里看,但见密密麻麻的几万只鸡居然都卧在那里睡觉 。我大气不敢出,照了两张相就退了回来。老董告诉我,我脚下踩的那块木板是消过毒的,每星期消一次毒,他每次进鸡舍都 要换工作服。他指着那个仪表说,这里养鸡完全自动化,鸡舍的温度、湿度、换气、喂食、喂水、清洁等全都由电脑控制。他 每天只是上午下午各进一次鸡舍,如果有受伤或者死去的鸡,就拣出来,并登记在册。

  老董边带我们参观,边讲他的养鸡经。原来,他和一家大的公司签了约,那家公司负责供应小鸡、饲料、水和技术支 持以及成鸡的回收。比如,供应的水里就含有防疫药,这样就不必再给小鸡打防疫针。鸡舍外面有很大的漏斗样的罐子,到时 候公司就会将饲料送来往大罐子里一卸,其余的就由电脑负责了。水什么的也是这样。妻曾养过兔,对饲养多少明白,于是赞 叹不已。老董却说,他这不算是很先进的,更先进的坐在家里在电脑前就解决问题了。

  我笑着对老董夫妇说,看了他们的农场,我觉得这是他们到新西兰后最好也是惟一的选择,原因有二,一是不需要什 么外语,除了和送鸡、收鸡、送饲料、送水的人打交道,有几句简单的对话就可以了;二是不需要什么技术,能看明白那个并 不复杂的仪器就行。但最大的缺点是过于寂寞。站在他们的家望出去,周围十几里也见不到人家。

  一说到寂寞,董妻就感叹,说刚来时,见到天上有飞机掠过,恨不得抱上就回去。她说,真是十分想念中国,想念那 儿的嘈杂。并说5年没回去,从电视上看,北京的变化真是不小。我就问为什么不回去?他们说,离不开。我问,为什么不雇 人,这样不就可以抽开身了吗?老董说,雇人很是麻烦,要有最低工资,要给买保险,一年要有40天带薪休假,辞退还要支 付3个月工资等等。还不如自己干呢。他说,孩子还有两年就毕业了,到时候他准备将农场一卖,立马回国。“回去我就买辆 大吉普,咱们全国好好玩一玩。”他和我约定。

  老董夫妇确是寂寞。后来我们在新西兰的日子,几乎每天董太太都要打电话过来,和妻聊上一两个小时。我开玩笑说 ,娘家可算来人了。

  (全文完)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