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让钻石真正发出璀璨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58 新民周刊

 

  襄阳路市场的沉浮命运已经远远超出了市场本身的意义,而成为国际经济秩序大棋盘上重要的一颗棋子。

  撰稿/王泠一 姜 周

  2006年6月30日夜间,几年来始终是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襄阳南路服饰礼品市场终于关上了十一个通道的大门,开始清场和拆除工作。这一市场日均客流5万人次、879家商铺一年营业收入近5亿元、上缴税收2000多万元,是上海人气最旺的服饰市场,网上曾有个时髦帖子,叫“N种方法玩遍上海”,其中就有一种是“到襄阳路放电”,意思是:到襄阳路,眼睛都是会放光的!而在北京,与襄阳路市场遥相呼应,并称为“北秀水,南襄阳”的秀水街,甚至有人把“游故宫、登长城、吃烤鸭、逛秀水”列为到北京旅游的四大节目。

  不仅如此,襄阳路市场还依靠四成的外国游客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景点之一,然而,需要指出的是,知名度不代表美誉度,与众多其他的景点不同,襄阳路市场的知名度更多的是依靠仿冒、假冒国际名牌来获得的,因此,它也成为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指责中国和上海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的重要工具之一。

  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原意是指“知识财产”或“知识所有权”,包括著作权和工业产权,这里的“工业”不仅仅指狭义的工业企业,还包括商业、农业、采掘业等各种产业部门,“工业产权”主要是指专利权和

商标权等。而60年代以后,计算机软件进入市场,使工业产权和版权发生交叉,出现了软件专有权等新的内容,现在的网络域名也更多包含在知识产权的范畴内。此外,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个国家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开始从原有的土地、厂房、设备、原材料等有形资源,转移到专利和商标等“知识产权”或“智慧产权”等无形资源上来,因此,“知识经济”在西方发达国家逐渐兴起,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而源于“知识产权”的国际贸易争端也不在少数。

  中国是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对于市场经济的规律还在探索当中,“知识产权”的概念也是近几年才进入我国并被广为接受的,然而,我国党和政府对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知识产权一贯是态度鲜明的,此次襄阳路市场的关闭,就是尊重法制、尊重规则的表现,也是市场走向有序发展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上海对于科教兴市和自主创新所做出的努力和尝试。在2005年年底举行的知识产权圆桌讨论会上,中美两国将襄阳路市场的去留纳入讨论焦点之一,它的沉浮命运已经远远超出了市场本身的意义,而成为国际经济秩序大棋盘上重要的一颗棋子,这时,政府站到前台宣布,“撤销”襄阳路市场,时间是2006年6月30日。需要注意的是,与其他的市场不同,这一次是“撤销”不是“搬迁”,就是要彻底关闭该市场,而襄阳路市场的加速退出也体现了政府对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秩序的坚定立场和态度。

  然而,要关闭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众多“拥趸”,并每天都在产出大量效益的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上海徐汇区各职能部门围绕这一项目奋斗了很长时间。这一地块上将矗立起新的综合性休闲、娱乐和购物场所,成为国际市场潮流的又一风向标,而这种阳光下的繁荣,将使这一“钻石”级的区域真正发出钻石般的璀璨光芒。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