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唐山寻亲:地震孤儿寻找亲生弟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2:03 燕赵都市报

  本报冀东版记者 齐雪芳

  寻亲者:王强,地震当年5周岁,地震时家住唐山市路南区老供电局附近。

  寻亲目标:弟弟王斌,地震当年不到3周岁,地震后被送往唐山空军飞机场一户姓张的人家收养,后养父转业回老家湖南。

  “地震之后,我成了孤儿,自从知道还有一个亲弟弟,我就一直牵挂他。上个月,我大姑姑去世了,临死的时候,她嘱咐我一定要找到震后送走的亲弟弟。”王强告诉记者,找到亲弟弟是他多年的愿望,也是他死去的姑姑的遗愿。

  

地震让我和弟弟成为孤儿

  “你还有个亲弟弟,可能在长沙,你去之后要找找他。”1990年,王强即将去湖南长沙当兵,姑姑告诉他有关弟弟的消息。从那时候,王强心中开始牵挂起震后被送走的弟弟。一直以来,王强以为自己孤单一个人,没有父母,从小与70多岁的奶奶生活,没想到当年那场残酷的地震还留下了他弟弟。

  王强说,地震那年他刚刚5周岁,对当时的记忆都是从奶奶和姑姑那听说的。“那时,我和弟弟掉在了炕洞里幸免于难,而父亲当场被砸死,母亲也被砸成重伤。第二天,母亲从废墟中被扒了出来,身体虚弱的她连喊口渴,当她喝完水之后也就去世了,我和弟弟成了孤儿。”

  ■无奈之下弟弟被送人

  地震过后,王强和弟弟王斌成了孤儿,他们只能由70多岁的奶奶抚养,但是这场无情的地震同样断送了王强的小姑姑的生命,留下了不到5岁的孩子,这样王强的奶奶就要照看三个孩子。

  “奶奶当时年纪大了,虽然精神很好,但是照顾三个不到5岁的小孩,身体肯定吃不消。就这样,我母亲的同事———唐山邮电局工会职工黄柏林(玲)便将我和弟弟送到了一户好人家收养。”王强介绍,送走不久,奶奶茶饭不思,她实在舍不得两个孙子都交给别人收养,所以只好把大一点的他要了回来。

  王强听姑姑说,弟弟王斌的养父当时在唐山飞机场工作,和黄柏林(玲)的丈夫是同事,后来两人由于转业都回了老家。弟弟王斌的养父姓张,震后不久转业带着家人回了老家湖南,而黄柏林(玲)随丈夫回了邢台,之后,双方断了联系。

  ■和远方的弟弟诉衷肠

  “弟弟,你现在还好吗?30年了,自从知道还有一个亲弟弟,我就无时无刻不惦念着你。没有父母,从上学、当兵到结婚,我都是自己一个人,我多想你在我身边。现在,我们都长大了,你现在也成家了吧,你知道唐山还有个亲哥哥,而且正在苦苦想念你吗?弟弟,我真想见你一面,如果你知道真相能回唐山看看,在姑姑的灵位前说声‘我回来了’吗?”

  王强心里面有许多话想和弟弟说。

  联系方式:本报冀东版热线(唐山):0315-2327310、2340000、2324567(传真)本报综合版热线(

石家庄):0311-88631262、88631211、88631206(传真)电子邮箱: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