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环球》杂志:中国人紧急撤离黎巴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6:21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驻贝鲁特记者/王昕

  黎以冲突局势持续恶化,截止到7月18日,黎以冲突已造成至少220名黎巴嫩人死亡,800多人受伤。7月17日,中国外交部做出决定:撤出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所有馆员家属和非必要外交人员,只留下包括大使、政务参赞在内的8人留守小组。

  为了安全起见,外交部建议新华社驻贝鲁特分社也一起撤离。凌晨5点,记者接到通知:分社首席记者潘立文夫妇留下继续工作,我跟随使馆工作人员一起撤出黎巴嫩,到叙利亚待命。

  当天,包括负责使馆修缮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外交人员家属、部分馆员、6名在黎华人和4名香港同胞在内的一共44人撤出黎巴嫩进入叙利亚。

  洒泪挥别

  17日清晨6点,出发的车子已经准备好,行李装车完毕,所有留守人员为大家送行。大家依依不舍地握手、拥抱,互道“珍重”。

  刘向华大使平日里给人的印象果敢干练,当天却像个絮絮叨叨的慈母,一遍又一遍地嘱咐大家要注意安全。

  使馆研究室的林亚多是8人留守小组的成员之一,他忙着整理所有人的证件,他将跟随使馆政务参赞王书平一起把大家护送到黎叙边境,为大家办理完出境手续后再离开。

  撤离通知来得很突然,林亚多的妻子在得知消息的一刻就哭了。她流着泪收拾完自己的行李,为丈夫准备好今后要用的衣物和食品,嘱咐他要一切小心,流着泪坐在车里,眼睛注视着忙碌的丈夫,一刻也舍不得离开。林亚多安慰妻子:“我是男人,又是年轻的外文干部,留守使馆理所应当。你放心,我会注意自己的安全。”

  新华社驻贝鲁特分社首席记者潘立文夫妇也来为大家送行。老潘不放心地叮嘱我:“自己要注意安全,到了大马士革给分社来个电话。”

  本来,使馆要求老潘的夫人汪静舒一起撤离,她却坚持留下。她说老潘工作起来经常忘了时间,饭做好后往往要催促无数次才吃,“所以我不能走,我要是走了,老潘连饭都吃不上。我要留下来照顾他,他在哪儿,我就在哪儿。”

  拉着老汪的手,我哽咽了,心里似乎有千言万语,但又说不出来,惟有一遍遍地重复着“多保重”。

  时间到了,刘大使代表留守小组上车跟大家做出发前最后的告别:“大家不要担心,使馆会尽一切努力,保证大家安全撤离。你们要多多保重,希望不久之后我们能够再次相聚。”

  汽车开动了,大家都挥着手,隔着玻璃大声告别。“老潘好像哭了,”旁边有人轻轻告诉我。看着车外的老潘夫妇,我的眼泪终于控制不住,夺眶而出。我在心中默念:多保重啊,亲人们!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