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特务处长在大陆被抓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22 青年参考

  重创台东南亚情报网

  本报特约撰稿雷怀

  

  近日,台湾媒体纷纷报道说,台军情局一上校处长在潜入大陆搜集情报时落网,致使台军在东南亚的情报网陷于瘫痪 。那么,台军在东南亚的情报网究竟是怎么回事?台军上校处长是如何落网的呢?

  

  台军上校特务落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军情局两名情报员于上个月在大陆“失事”遭逮捕。据了解,除了已知的军情局负责 东南亚情报业务的副处长朱恭训上校在上个月遭逮捕之外,还有一名尚未曝光的情报员也遭逮捕。两人的落网让台湾情报圈官 员捶胸顿足:“整个东南亚的情报网,等于废了。”

  《中国时报》报道说,朱恭训“失事”案,引起“国安军情”极大震动,由于朱恭训系现职副处长,负责东南亚十几 个情报站工作督导。

  台情报圈为何如此震惊?据透露,1959年出生的朱恭训,是情报局士官班12期、军情局干部班26期毕业,军 情局研究班82年班,2002-2003年曾任军情局驻英国上校组长,2003年迄今任军情局四处副处长。据台媒体报 道,朱恭训是军情局近十余年来,“失事”职务最高的情报员,他直接听从副局长郭荣长少将的指挥,于今年5月底经第三地 前往大陆“出任务”。

  更要命的是,朱恭训的妻子也在军情局任职,长期于二处工作,负责大陆情报研整分析,现任职于某处副处长职务, 夫妻二人是军情局少数的“高阶夫妻档”。据了解,军情单位为求安抚家属情绪,已考虑将朱恭训妻子调任另一处任副处长职 ,并且每月赔给他妻子23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5万元)。

  不过,这些可能均不能弥补朱落网的“打击”。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军情局在殷宗文任局长时曾实施“基干入 陆”政策,即要求现役台情报军官前往大陆,前后共有约百余名现役军官潜伏大陆,最高阶级为6处副处长。然而,所谓“基 干入陆”政策虽然“搞了一些情报”,但“失事”比例也高,于近五六年军情局已取消“基干入陆”政策,不再派遣现役军官 前往大陆,因此,朱恭训“失事”让台湾情报圈颇感意外。

  《中国时报》消息说,朱恭训“失事”之初,军情局曾通过海外找人,不知道他怎么丢了哩,没想到他居然在大陆落 网。

  

  台湾特务爱借道东南亚

  东南亚情报网对于台军情局来说究竟有多重要呢?台湾《中国时报》和东森新闻都对此进行了分析。

  自香港回归后,军情局对大陆的“人员情报”布局,重点由香港转至东南亚各工作站。由于东南亚在地理上邻近我国 台湾地区,加上当地华裔人口众多,在历史、文化上与台湾关系历来密切。李登辉时代,台湾当局于1994年至1996年 推动“加强对东南亚地区经贸工作纲领”,实施范围包含泰国、

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文莱等东盟7国, 这就是台湾当局推行“南向政策”的起源。

  与“南向政策”同步的是军情局的“南海计划”,就是台“国防部”军事情报局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 律宾等国的情报展开合作,并在当地华人中发展情报网,然后向大陆进行渗透。

  这一计划的创始人是台湾前“军情局”少将陈虎门。此人透露说,台军情局为这一情报网的布建下了12年功夫,将 东南亚情报网条造成台湾派驻大陆进行地下情报工作的中继站,现在有多达12个站点。台军情特务也多以东南亚华裔“商人 ”的身份潜伏大陆。正因为非常有效,以至于陈虎出事的时候都没有被追责任,仍得以提升。

  不过,这次台湾情治圈人士指出,朱恭训失事,军情单位已做了最坏的打算,并进行“损害管制”,以确保情报工作 与人员的安全。通俗地说就是台湾在东南亚的特务准备大撤退。

  

  军情局内部派系复杂

  台当局现在仍不知道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事,东森新闻台指出,台军情局长这个重要军职,现在已变成“上将保证班 ”,近几任局长,任期都不长,现在的军事情报“仅能满足‘国防部’所需”,开创新局已是不可求。

  以现今的军情局而言,主导局务重责落在情干班20期出身的郭荣长、欧降龙两位副局长身上。郭、欧二人,先后担 任驻日站长,又是同学,合作默契,惟郭、欧“联线”让内部派系生态因此失去平衡。

  郭荣长同时身兼军情学校校长、督察长职务,一人兼3职,显示其能力颇受倚重。然而副局长身份兼任督察长,有球 员兼裁判之嫌,虽说兼职系奉“国防部”核定,但与军方坚持督察体系独立的精神不符。

  军情局负责情报作战的有6个处,郭、欧二人主张处长人选以情干班出身优先,例如去年9月,军情局有名的“编情 ”高手、2处处长杜德诚退役,军情局让6处处长转调2处,再让执行长谢捷章少将兼6处处长,总之,人事以情干班系统为 主,如果不行,就让高阶兼低阶职务,权宜变通。

  事实上,军情局内部潜伏的问题,不仅止于人事,去年,军情局一个外围单位,被民间公司倒账近2.5亿元,迄今 仍未解决,这个外围单位的“股东(军情局退职情报员)”还彼此打官司,近日即将宣判。

  军情局长固然已成上将的跳板,但是,这个职务并非没有风险,情报员擅斗,军情局内部派系复杂,下任军情局长无 论是内升还是空降,都是坐在“火药桶”上,随时会爆,否则,前几任局长何以一有机会便走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