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50多名体育精英被劫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07 青年参考

  2008要来京的伊拉克奥委会主席被绑

  本报特约记者徐凤琴

  

  7月15日,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闯入巴格达石油部文化中心,将正在那里举行会议的伊拉克奥委会连锅端,把 包括奥委会主席在内伊拉克的体育精英和报道会议的多名记者共计50余人悉数绑架,其中两人已经遇害。曾经表示将于2008 年率代表团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伊拉克奥委会主席艾哈迈德·阿尔-哈迪亚的命运,成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奥委会大会

  被武装分子连锅端

  据巴格达警察中尉塔希尔·穆罕默德介绍,15日下午,

伊拉克奥委会主席艾哈迈德·阿尔-哈迪亚,在巴格达中部 卡拉达赫区石油部文化中心主持半年一次的大型体育峰会。

  13时30分左右,12辆挂政府牌照的四轮驱动车载着50余名身着内政部蓝色迷彩服、全副武装的汉子冲进了文 化中心。文化中心的武装保安看到来人坐着政府的车辆,穿着内政部的制服,因此未加阻挡,结果被当场下枪俘虏。紧接着, 武装分子冲进会议中心,将正在开会的所有人蒙上眼罩、戴上手铐,带出会议中心,推上车扬长而去。

  路透社驻巴格达一名记者因为有事晚到一步,因此他在文化中心的门外撞上了那3辆车。据该记者描述说,他亲眼看 到全副武装的警察押着不少人呼啸而去,等他再冲进文化中心才发现,里面已空无一人了。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随后报道说,被绑架的总计50余人,包括艾哈迈德和他的20余名

保镖,还有奥委会秘书长阿卜 杜拉·杰巴尔、伊拉克跆拳道主席哈希姆、伊拉克国家足球队队医弗朗西斯,另外还有奥委会的8名官员和会议中心的保安。 但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则报道说,被不明武装带走的人质应该是31人,因为大部分保镖被武装分子丢在巴格达的马路边 。

  据说有两人遇害,其中一名哈迪亚保镖的尸体在离会议中心不远的街边被找到,另一名保镖的尸体倒在巴格达第52 街,两人均是头部中弹,显然是惨遭处决。

  伊拉克内政部表示,现在尚不知道人质的下落,也没有接到绑架者提出的要求,至于武装分子为何身穿内政部蓝色迷 彩服,现在还不知道,但肯定不是内政部的人干的。

  事件发生后,国际奥委会强烈谴责绑架行径,呼吁武装分子立即释放伊拉克奥委会主席和他的助手们。

  伊拉克国民议会15日投票,支持延长伊拉克全境的紧急状态30天。引人关注的是,这次投票没有遇到任何的反对 ,大家一致认为,奥委会主席遭绑架说明,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正在急转直下。

  

  伊奥委会主席梦想率

  百人参加

北京奥运

  艾哈迈德·阿尔-哈迪亚两年前当选为伊拉克奥委会主席,任期将持续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

  在任奥委会主席前,他曾长期担任伊拉克国家篮球队队长和教练,伊拉克战争后,他成为伊拉克体育运动临时管理委 员会主席,负责重建有关俱乐部和协会。对于北京奥运会,他曾表示,伊拉克的首要目标是组建一支“正常规模”的代表队, 60到100人,“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我们擅长的所有比赛”。

  艾哈迈德1960年曾应邀去中国的昆明、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参加篮球友谊赛,但只赢了一场。他说他现在很想 再与中国进行交流,派篮球队到中国去比赛。

  在他当选主席后的2004年7月14日,他曾遭过一次袭击,所幸他没有受伤。他对暗杀行为大为不解,不知道恐 怖分子为什么要将他作为暗杀对象。伊拉克体育人士近来接连遭袭。

  就在一天前(7月14日),伊拉克国家摔跤队的教练刚刚在巴格达遭枪击身亡。6月17日,15名伊拉克国家跆 拳道队的运动员在费卢杰和拉马迪之间被武装人员绑架。

  至于伊拉克体育人士近来成为攻击目标的原因,法新社分析认为,伊拉克奥委会主席原来是萨达姆的儿子乌代,通常 被认为是“虐待运动员的主谋”,据报道说,乌代用剥指甲、开水烫、关押禁食等方式来惩罚运动员。他死后,其追随者一直 扬言要替他报仇。

  路透社则分析认为,宗教极端分子认为体育与他们信仰的宗教价值观相违背,所以他们就袭击运动员与体育官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