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姓名带来的“死刑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0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傍晚,16岁的奥马尔·法鲁克正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虽然这是巴格达一个相对富裕的中产阶级社区,但走在狭窄 街道上的奥马尔并没有安全感,因为几乎已经成为巴格达人
“每日必修课”的各种爆炸袭击以及暗杀事件,对于穷人和富人来 说并没有什么区别。

  突然,奥马尔注意到,一辆黑色的“欧宝”小轿车正不紧不慢地向他开来,他顿时非常恐惧。这辆小轿车给他的印象 太深了。在最近一周内,这辆车曾两次追逐他,他看到车里的人都拿着枪。不过,那两次他都开着自己的车,因此得以逃脱。 这次,他感到自己凶多吉少:如果站着不动,肯定会被他们抓住;如果逃跑,就会被他们开枪打死。

  

  “邪恶的名字”

  黑色的“欧宝”在奥马尔跟前停了下来。车的后门开了,里面坐着几名枪手,其中一个人的手枪正对着奥马尔的脸。 奥马尔站住了,不敢动弹。这时,另外一名枪手一把揪住奥马尔的衣领,把他拖进车里。“欧宝”的

发动机一阵轰鸣,车子继 续行驶。

  坐在车后座的两个人不由分说,开始用手枪把打奥马尔。此后,他们开始逼问奥马尔:“你是不是逊尼派的?你叫什 么名字?”对于逊尼派穆斯林被什叶派“死亡小分队”虐待甚至杀害的故事,奥马尔再熟悉不过,因此他意识到自己处境的危 险性——他叫“奥马尔”,这个再普通不过的逊尼派穆斯林的名字,极有可能“宣判他的死刑”。

  奥马尔脑海中立即出现了一个什叶派穆斯林经常使用的名字,于是他对枪手们说自己叫“海德尔”。他的回答换来了 更猛烈的殴打,枪手们嚷道:“你是老奥马尔的儿子!你叫奥马尔!你有一个邪恶的名字!”

  奥马尔明白,这些枪手不仅知道他的真名,甚至还知道他的父亲。

  殴打还在继续。正当奥马尔觉得自己很快就会被打死时,“欧宝”车的前方出现了一个美军检查站。枪手们马上打开 车门,把奥马尔扔在街道上。临走时,他们警告说:“你今天有幸逃脱。但是,因为你叫‘奥马尔’,你永远都不会安全。”

  

  不得不背井离乡

  父母看着遍体鳞伤的奥马尔,心疼不已。但是,他们没有任何办法。这个社区的警察大多是前什叶派武装“迈赫迪军 ”的成员,报警无疑会给这个家庭带来更大的麻烦。

  为了保护孩子们,奥马尔的父母花了200美元,为奥马尔和他的哥哥穆罕默德各买了一张假身份证,上面写着什叶 派常用的名字。但是,这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少安全感,因为那辆黑色的“欧宝”小轿车还是经常出现在社区里。他们只好尽 量减少外出,雇人24小时看守着大门。

  一天傍晚,看门人发现了那辆黑色的“欧宝”。忍无可忍的穆罕默德抄起一把自动步枪冲了出去,冲着那辆汽车开火 。黑色的“欧宝”很快开走了,此后再也没有出现过。

  尽管如此,已经“受够了”的奥马尔一家决定离开这个国家。奥马尔和母亲已经到了约旦,父亲和哥哥穆罕默德将随 后到达。

  奥马尔无论如何也想不通:为什么自己不得不离开祖国,难道仅仅因为自己叫“奥马尔”?

  

  假身份证能保命?

  

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同属一个种族,在外表上没有什么区别,但根据名字可以很容易判断其属于哪 个派别——无论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为了纪念教派中的历史人物,通常都以某些“著名的名字”作为自己的名字。伊拉克的 极端分子于是把名字当成识别逊尼派穆斯林的工具。今年早些时候,有14具尸体在巴格达的一个垃圾场被发现,尸体的额头 上都有一个弹孔,胸口上都放着他们自己的身份证,上面的名字无一例外,都是“奥马尔”。

  为了保命,逊尼派穆斯林不得不去购买带有什叶派名字的假身份证,尽管拥有这样一个在某些时候确实管用的假身份 证会令他们感到羞耻。7月9日,当一些什叶派武装分子对巴格达的一个逊尼派居住区发起袭击时,这些假身份证就派上了用 场。27岁的逊尼派人士维萨姆·穆罕默德·阿尼出示了一张假身份证而逃过一劫。他说:“他们看了我的身份证,就让我走 了。”没有假身份证的一些逊尼派青年则不幸身亡。

  对于假身份证泛滥的状况,伊拉克内政部长迈赫迪·加拉维不得不表示“理解”。他说,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种现象 ,但目前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解决,比如制止暴力。“拥有假身份证是违法的,但人们能够理解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对于 假身份证的泛滥,巴格达一家报纸的评论员讽刺说:“以后,父亲应该给孩子取一些像‘亚当’、‘亚伯拉罕’等和穆斯林教 派阵营没有任何关联的名字。”

  参考资料

  

  逊尼派和什叶派

  逊尼派是伊斯兰教中教徒最多的教派,占全世界穆斯林90%左右。逊尼派认为“哈里发”(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 的继承人)应该推选产生。该派虽然将其他不同信仰视为“异端”,却提倡“求大同存小异”,“融合不同见解,努力调合真 主的无限权威和人的责任”。

  “什叶派”是伊斯兰教中仅次于“逊尼派”的第二大教派。该派认为,只有穆罕穆德的女婿阿里及其直系后裔才是穆 罕默德的合法继承人。该派强调,真主安拉的旨意必体现在某个人身上,这一特殊人物具有无比权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