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武汉高校要求学生暑期卖景点门票换学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1:09 央视《焦点访谈》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内容

  央视《焦点访谈》7月23日播出节目《变了味儿的社会实践》,下面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观众朋友你们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节目。

  暑假来了,许多高校都纷纷的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同学们也都积极参加。但是最近我们的栏目记者就接到不少同学的电话,他们都是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学生,反映他们这个暑假的实践活动有点儿不对味儿,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来到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了解情况。

  解说:

  万荣鑫是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国贸专业的学生,6月28号考完试,家住江西上饶的他本想早点儿回家,忽然得到学校通知,商学院他们这个年级1000多名学生,暑假要留在学校销售一处旅游景点的门票。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因为我们刚开始刚考完试,时间安排的比较紧。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当时想起来就有点惊讶。

  记者:

  学校为什么一定要大家用这种方式来卖票呢?实习有很多种,营销也有很多种。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这是学校安排的,我们也不太清楚。

  解说:

  有些同学都已经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这下也只能先退票。学校这个决定不仅让同学们感觉太突然,老师也有同感。

  马静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素质导师:

  因为都是面临着快暑假,快放假了,一开始就是说怎么在快放假的时候,学校开展这么一个活动,就觉得心中还是有点疑惑。

  解说:

  那么学校让这1000多名同学留下来,销售的又是哪一处旅游景点的门票呢?记者在老师那儿看到了这个景点的门票,上面写的景区的名字是“大红山景区鸳鸯溪漂流”,那么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景区呢?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我们学校和那个旅游点,都是广信集团一个集团。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广信集团分教育部、旅游部,一个大的公司,校长就是广信集团的总裁。

  解说:

  据记者了解,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是一所民办高校。学校是由武汉广信集团投资创办的,总裁赵作斌同时也是学校的校长,广信集团下设有教育部、旅游部等多项产业。武汉市大红山风景区鸳鸯溪漂流是广信集团去年刚刚投资的旅游项目,商学院04级国贸营销等专业1000多名同学,就是为鸳鸯溪漂流这个景点销售门票。从武汉市到这个景区开车要4个多小时,学校称这是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王元璋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副校长:

  就是说我们学院的创办人他有一个企业集团,他有很多的公司,那么在公司里面,实际上这公司就成了我们学生的实践活动基地。

  解说:

  今年夏季是大红山鸳鸯溪漂流经广信集团投资兴建后迎来的第一个旅游黄金季节,学校就在这个暑假为同学们安排了实践活动,为这个景点卖票,并制定了营销实践方案。推广大红山旅游公司品牌,提升其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参加的学生涉及商学院国贸、工商、营销等专业1359人,每人的任务是五套门票,票面价格158元,最低可以卖到108元。也就是说五张门票要交给学校的最低售票款是540元,那么这些票要是卖不掉又会怎么样呢?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五张票是两个学分,票卖完了就有学分,如果是没有卖完的话就没有学分。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如果没拿到的话,算你少修了一门课程的话,到时候,那你比别人少两个学分的话,那肯定是对你有影响。

  记者:

  这五张门票跟学分挂钩?

  赵作斌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校长:

  跟学分挂钩。

  记者:

  如果说卖不到五张就没分,如果卖到五张才有分,两分?

  赵作斌:

  学校笼统的规定,就是你社会实践达不到要求没有学分,这个是肯定的。

  解说:

  卖票直接和学分挂钩,这样同学们感到压力非常大,校方又是根据什么这样来安排的呢?

  王元璋: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副校长

  如果一点任务都没有,那么现在有些学生比较娇,特别是假期,天又热,他可能就对这个事情,我们干脆回家算了,那么他就没有任何责任心,也没有任何压力,他就不愿意从事这种实践活动。

  解说:

  这样一来,卖门票作为一项社会实践活动,就名正言顺的和学分挂上了勾,那么这个鸳鸯溪漂流的知名度怎么样?去的人多吗?记者拨通了几家当地旅行社的电话。

  电话采访:

  旅行社工作人员:

  去的人不多,玩漂流的都往宜昌那边走。

  旅行社工作人员:

  现在去鸳鸯溪好像还不是很多,去宜昌

九畹溪的比较多一点儿。

  解说:

  由于这个景点是新开发的项目,知名度还不高,去这里的游客又大多是旅行社组织的团队,要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卖掉6000多张鸳鸯溪漂流的散票是很困难。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即使有营销专家的能力,也未必能卖出这些票。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去的时候你可以发现,我们这次也去了,你去了就感觉人不怎么多。

  解说:

  而更让同学们头疼的是,学校要求在18号之前把手中的五张门票都销售完。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它一定要卖完,而且规定必须是在18号之前卖完。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学校毕竟给的时间比较短,截至到18号,对我们难度比较大。

  解说:

  同学们大多数都不是武汉人,对武汉市并不熟悉,在几天的卖票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和尴尬。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单位有些领导真的说实话,也不可能太相信我们这些学生单个过来卖。

  记者:

  他对你票的真实性有怀疑?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有怀疑。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因为他没凭证,只是给你一个票,然后你就可以到处推销了。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商学院04级学生:

  大家都是像一个票贩子一样在社会上,什么都没有,就给我们几张票。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