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格美专题 > 正文

台风格美登陆福建 考验地方抗灾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22:40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7月25日播出“迎战格美”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观众朋友,碧利斯刚走,格美又来了。这张图只是一张简单的示意图,然而透过它我们似乎能看到第五号台风格美带来的狂风、暴雨和大潮。面对格美台风,观众对风雨中的
人们充满了关切之情。格美与其它台风比较什么样的特点?它的强度如何?范围怎么样?影响将多大?当格美步步逼近的时候,我们准备好了吗?

  陈洁 福建电视台记者:

  我是福建电视台记者陈洁。我现在已经赶到了泉州市,这个地方预计台风登陆中心晋江市的金井镇有30公里的路程。现在大家可以明显感觉到风力逐渐地增强,但是雨已经开始逐渐减弱,气象部门告诉我们这就是逼近台风眼中心的一个症状。现在受到台风天气影响的厦门和泉州等地已经下起了大暴雨,厦门的降雨量已经达到了70毫米以上。那么,沿海的其余县市都出现了强降水的天气,跟前几天福建省出现的高温天气相比,虽然我现在站在这里穿着比较厚的雨衣,但是在这里已经明显地感觉到了寒冷。

  解说:

  今年下午3点50分,今年的第五号台风格美在福建省晋江的围头登陆,登陆时台风中心的最大风力12级。受其影响,我国的东南沿海以及内陆的许多省份出现了降雨和大风。

  台风格美是7月19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的,24号23点45分左右,在我国台湾省台东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也就是每秒40米的时速,今天早晨4点钟前后,格美进入台湾海峡,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仍有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达到11-13级。今天下午3点50分到达我国福建省,其中台湾、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江西南部的部分地区降大暴雨或特大暴雨。这次台风形成快,来势猛,影响更大。这是昨天中午台风在台湾省登陆之前,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现场的报道。

  中央电视台记者:

  气象部门说北部的桃源,包括台北地区这次影响不会特别大,但是新竹以南的地区将是这次台风重要的影响区。台风中心的瞬间风力可能达到15级,东部的一些渔民的渔船已经提前回港避风,台湾的海情部门已经提醒民众不要再到海边观海,桃源、高雄一些地区在提前储备饮用水,媒体也在提醒台湾的一些城市室外的广告包括灯箱要提前加固或者拆除,放置在阳台的一些花盆也要提前搬离。

  解说:

  据了解,昨天中午台风在台湾登陆时造成了3.1万户居民停电,还带来了洪水,特别是在岛内中南部山区,洪水裹挟着泥石倾斜而下冲毁道路,造成灾害。格美带来的狂风还将一些大树连根拔起。那么,这次格美将给我国内陆省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端义宏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

  格美台风会影响我们国家内陆的福建、广东、江西、浙江、湖北、江苏、安徽、上海,包括到后面的山东都会有一些影响,也有可能对湖南的东部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记者:

  它范围还是挺广的?

  端义宏:

  影响的范围还是比较广。时间也相对比较长,我们预计它可能有四天到五天的时间,也有可能向我们国家东北产生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我们还在密切跟踪,影响的程度怎么样我们还继续地监视,做好跟踪预测。

  记者:

  我们就看一下,稍微耽误2分钟,好吧?

  端义宏:

  最大的影响可能在福建的武夷山区、江西的庐山和安徽的大别山区,就是一些地形比较复杂的地方可能会产生一些大水。

  解说:

  7月14日来袭的碧利斯曾给我国的部分地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而这次登陆的格美出现的“三碰头”现象影响的范围将会更大。

  田以堂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三碰头”这个形式很恶劣,因为是天文大潮,赶到明天大概是初一,再加上台风雨、高潮位,三碰头以后就容易造成沿海一些地区的水位暴涨,因为它一涨就可以涨几米,这样它形成一些海塘,就是海边筑的堤容易给冲垮,冲垮以后影响一些城镇,影响一些居民的安全,危害很大,所以要预防形成“三碰头”,因这个时候是个恶劣的组合,防汛形式非常非常严峻。

  解说:

  7月24日晚,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家防总紧急办公会议。他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强化责任、落实预案、依法防洪、严肃纪律、依靠群众、合力救灾,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以确保大江、大河和大中型水库安全为重点,切实加强台风防御和抗洪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会议还对各地的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面对格美,福建、浙江、广东等地在几天以前就已经严阵以待,其中最中心的工作就是转移群众。福建省先后开展了海上船只、养殖鱼排人员和陆地危险区域人员的安全大转移60余万人。

  (电话连线)

  邱汀文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主任:

  我们现在进行的工作是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继续转移人员,因为台风还没有登陆,台风登陆完了以后,它的降雨会比较大,现在我们沿海东南部已经发生了一些暴雨,中南部莆田、泉州、漳州、厦门这些地方都已经发生暴雨了,最大的暴雨今天8点钟以后已经接近100毫米,降雨以后肯定有山洪或者有洪水,低洼地带的这些人员或者危房的一些人员,我们还要继续进行转移,这是我们最主要的工作。

  福建省福鼎市电视台记者:

  现在是北京时间的7月25日早上7点35分,我现在是在福鼎市嘉阳乡的海面,随着今年第五号台风格美的步步逼近,海面上的风力正在不断地加强。现在嘉阳乡的党政干部正在全乡2万多口的网箱上轮番巡查,确保网箱上的所有养殖群众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安全撤离上岸,主要采取的轮番巡查,争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所有人员在规定时间全部要撤离上岸。

  福建省福鼎市嘉阳乡政府工作人员:

  我们嘉阳乡主要采取分批、分段负责,采取轮番巡查,争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所有的人员在规定时间全部要撤离上岸。

  解说:

  福鼎市政府组成的人员转移工作小组在今天中午格美登陆之前,就把所有海上工作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方。除了针对台风可能带来的灾情,目前福建各部门都启动了应急预案,安排专人进行重点抽查,要求沿海船舶及时进港或就近避风。福建省卫生厅储备了29吨漂白粉、2.5吨漂白粉晶片、3吨敌敌畏等救灾防病物资。福建省民政厅紧急启动了自然灾害救灾应急预案,积极做好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调动,并就可能发生的灾情和相应的处置预案同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随时沟通。

  (电话连线)

  记者:

  台风距离碧利斯很近,上一次一些堤坝或者公路的损毁有没有还没有修复的,这次可能险情会比较严重的呢?

  邱汀文:

  因为我们今年来福建省受灾比较严重,这是第三个台风对我们的影响,然后还有几次大的洪水,这样的情况肯定是会有的,由于一些收尾工程没有修复,或者修复来不及,这次再受到损毁。像公路,公路主要是一些小的乡村公路,像这样的我们派出人员一是进行抢通修,另外设置一些警戒,禁止一些车辆通行,防止误入一些危险的区域。

  解说:

  除福建以外,浙江、广东等地也都做好迎战格美的准备,各地紧急组织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及时转移处于危险地带的人员。针对这次风浪较大、可能强降雨的特点,浙江省的防灾工作主要在水库泄洪、加固堤坝等方面。

  (电话连线)

  陈景尧 浙江省苍南县电视台记者:

  从23日开始,仓南县防汛局就发出了调度令,要求桥墩、吴家园等比较大的水库开闸预泄,所有的水路水位到目前为止已经全部见到设定水位了,其它的出江、出海的水闸也开始开闸预泄,腾出库容迎接可能发生的强降雨,到目前为止大概有预排预泄大概有1500万方。

  解说:

  格美登陆正逢天文大潮,这次海浪会较高,会给沿海村民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7月24日在浙江沿海部分的防波地段,工人们用每块重达9吨的混凝土浇筑的巨型石块对大堤的外堤进行了加固。

  胡余聪 施工工人:

  我们现在在赶潮水之前加固海塘,确保海塘安全。

  解说:

  国家防总要求,面对格美的到来,各级政府部门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田以堂:

  这是我们这个层面,国家防总发了两次通知,做了部署,要求各级政府、各级防汛部门要落实责任制。他们省里面派了好多工作组,省、市、县每一级都有工作组都深入下去,走村串户都要去宣传、落实,落到实处,使每个人都知道你这里来了台风,你这个地方有危险,要做好防台风的准备工作,要随时做好撤的工作,要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尽量地减少人员伤亡。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台风来了,检验着我们的应急体系,考验着我们的抗灾能力。我们都注意到了,今年以来包括台风在内的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抗御灾害的形式非常严峻,台风前、台风中、台风后都有很多工作要做,千头万绪,面对着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形式,还是重复那句老话:我们准备好了吗?

  相关专题:台风格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