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主持人重返大别山专题 > 正文

《重返大别山》关注农村教育医疗致富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3:04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马骧:听了夏丹说她自己在大别山去自己的一些感受。这时又有新的问题,网友想得到答案的问题出来了。

  网友:郭主任,以后这样的活动是不是除了大别山以外,会在很多地方慢慢慢慢一步一步走,就像年度经济人物一样变成一个系列。

  郭振玺:这个问题非常好。一个是我们去大别山之前还没有再在其它地方搞类似活动这样一个具体的想法。大别山活动之后,感觉到这次无论采访有关方方面面的人物、故事,确实有很大的启发。还有我们25日录的特别节目,会在7月30日播,大家会看到,我们把这样一些活动在今后再继续下去,我在现场就跟许主任说了,还要搞,在“十一”前后趁天不太冷的时候,在其它地方再搞这样一次类似的活动。当然今后我们还要选比较好的点,更多把我们的镜头对准变化了的农村,对准需要更大变化的农村,在建设当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来把这样一些故事、变化和他们需要帮助的信息提供给大家。

  主持人马骧:听到你这样说,有很在线的网友说“来我们这儿,来我们这儿”,但没有把自己是那儿说出来。

  网友:对这次活动是否有些许遗憾之处。

  许文广:每个电视活动都会存在一些遗憾,最大的遗憾是,因为作为电视,我们可能在一年当中要关注很多事件,比如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像完全只是说关注这个单一的某一个事件在里面,因为我们还可能做日常的节目,还要启动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所以给我们带来最大遗憾的是时间,如果时间更长一些,如果我们的体验能够更长,我们提前做的调研时间更长,我们跟老百姓了解的更多,也许我们会展现得更加深刻,也更有代表性,这可能存在一些遗憾。但是将来还会通过我们持续不断的关注,可以弥补这样一些缺憾在里。

  另外,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这次郭主任对我们要求,有一个核心词也反复提到,就是“活动”。我们按照活动的规律去做,我们过去只是做年度经济人物的活动。现在我们做这样一个非常主流报道,怎么把它变成一个活动。后来我们也想了半天,理解领导的意思,后来我们想把它办成活动,最主要的是要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资源来关注我们,包括媒体的资源,比如《中青报》专门给我们发表评论员文章,还发表专栏。我们刚才说方方面面,企业、青基会的资源,包括网络,包括连续几次到新浪做这样一个交流。因为头两天我在信阳,看到《信阳日报》很感慨,把央视国际网站和新浪网的网友留言密密麻麻登了一个版面,我仔仔细细通过报纸看留言。因为大家平时上网不断在点击当中,没有静下心来,我看到里面有很多网友写的诗歌,有非常真诚的对我们的愿望。看了之后,我们真是调动所有的资源,聚焦到大别山,聚焦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我们这个活动带来的最大的收获。

  主持人马骧:关于这个系列活动,很多朋友还真的想知道下一个“大别山”会是哪儿。我不知道确定下来没有,或者是有没有这样一个想法。

  郭振玺:想法是有了,我们在河南新县节目录制现场我就跟几位同事谈起过,具体时间想在10月份左右成形。具体的地方可以听大家的,大家可以留言,听大家的意见,看了大别山革命老区系列节目之后也可以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意见,我相信会有更多、更好的发现,大家可以推荐地方,包括你自己的家乡,或者是给你什么新的感受、新的发现的地方都可以。

  主持人马骧:甚至可以在网上做一个调查,大家想去哪儿或者是希望看到哪里。

  郭振玺:大家可以推荐,我们尊重大家的意见。

  主持人马骧:说明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活动一定会持续下去。

  郭振玺:这是一个重大课题。

  主持人马骧:刚才有一个朋友想了解一下希望医院的情况,并且表达了想捐款的愿望。打听一下。

  郭振玺:网友还问了一个播出时间问题,由文广主任说一下。

  许文广:关于希望医院是由基金会具体来做这样一个大的公益活动,正好我们借这个机会,首先考虑大别山这个地区的特殊性,能够把第一批最早的医院建在我们这个地方。为什么做希望医院?现在农村其实大家可能都知道,一个是教育的问题,当然中国这么多年已经有相当的改观了,这也跟青基会本身推的希望小学有很大的关系。

  还有一个就是医疗。医疗可能比教育问题解决起来其实难度要更大,因为农民享受到的低保还是非常非常有限。前期我们也专门派了一个记者做了一个调查,一个小姑娘,她的妈妈不到40岁,患了风湿性心脏病,不是特别严重的病症,但是由于村里、乡里,甚至县里达不到相应的治疗条件,最后就过早地离开人世。这个片子播出之后,很多方面还是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这个医院建成之后只是第一步,会找相应的企业,捐50万元建医院,当地的政府还要配套,共同把这个医院做成,中间还要训练我们相关的医生和护士。而且这个医院全部都要建在乡一级的农村地区。如果真能够建起一万所这样的医院,至少能够为农村尽到我们的一份力量在里头。

  在特别节目上,我们也通过刘翔发起了向全国普通观众的倡议,我们青基会专门开通了一个平台,很多电视节目喜欢做互动,我们这是一个特殊的互动,你发短信直接捐两元钱给这个活动。网友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也可以通过跟青基会联系,也可以看了我们的节目,在家里拿起手机发一个短信,也是为希望医院做了贡献。

  节目是在7月30日晚上经济频道21:00播出,时间长度是100分钟。整个大家看完之后,应该会觉得我们的晚会的可视性、内容比较丰富。

  郭振玺:我们这个活动当中把农村里面最重要的三件事都给展示了。一个是教育,过去也讲了希望工程。另外一个是医疗。医疗在农村里面是个什么情况呢?小病忍着、大病等着。小病忍着就是不看,不舍得花钱。大病就是等死,治疗不起。这个状况是非常严峻的现实。这次青基会也就是要发起这样一个活动,建设一万个希望医院,这是首次发布这样一个消息,而且首次两个医院都建立在河南的新县,因为河南新县是大别山鄂豫皖革命老区的首府,我们晚会录制现场就是首府。这是第二个大的问题——医疗问题。当然通过希望医院不能完全解决问题,需要社会各界、政府部门共同关心、关注、支持农村医疗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农村致富问题。

  教育、医疗和致富三个问题,致富我们进行了“财富手拉手”等活动,让城里的已经发展的比较好的企业出钱来资助当地,大别山也好、其它地方的革命老区的企业,这次大别山革命老区行特别关注这三个问题,这是农村三个非常重大的问题。

  主持人马骧:通过今天这么多网友的踊跃留言特别深刻感觉到,这样的话题这样受到关注,有点出乎我的意料。现在我也特别理解,因为我们或者是我们的父辈、祖辈都来自那样的地方,所以也特别感谢今天在线这么多网友关注我们这场互动,提了这么多好的问题。而且也有朋友说到央视二套改版的问题,希望能聊一聊。

  郭振玺:我简单说一下。感谢大家对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关注,也感谢大家对我们第二套经济频道改版的关注,我们计划8月7日进行改版,改版主要是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我今天不展开,主要把思路说一说。

  一个,在经济、生活这一类的节目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强化。特别是我们在21:00到23:00之间,进一步加大了经济资讯、经济主流宣传报道节目的播出量,我们称之为“CBD(商务地带)”。原来的编排表21:00是《经济信息联播》,21:30是《经济半小时》,22:05分是《中国财经报道》,20分钟。合计起来整个经济主流节目报道量是80分钟。而现在延长这一块扩大为120分钟的量,而且全部打通。21点是经济信息联播,21:30是经济半小时,22点档就是包括《对话》、《中国财经报道》、《商务时间》、《鉴宝》等等节目地带,是强化了经济主流、经济资讯、经济专题节目的量。

  另外,在17:00到20:30,进一步强化了生活、服务类的节目,突出服务性,突出实用性,突出贴近性。整个编排是板块化的编排,17:00到20:30主要是生活服务类的节目。21:00到23:00是经济资讯类的节目,都是板块化的编排,便于观众更好收看,便于上下节目观众的承接。当然我们这样一种编排、改进是否符合您的需要,我们希望每位网友、观众都可以提出意见。当然我们不能满足所有观众的需求,因为观众千差万别,但是我们会集中大家的意见来不断地进行完善。大家的意见越多,说明对我们越关注,我们逐渐地改善。

  只有我们不断地变化才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的需求,也只有大家需求不断变化,提出新的需求,我们才能更好地得以创新、得以变化。请大家从8月7日开始关注我们节目的变化情况。

  主持人马骧:今天我们非常感谢郭主任,感谢文广,谢谢夏丹做客新浪网,谈大别山这个活动。也希望这个节目做得更好,经济频道以后的节目做得让我们网友和所有的观众朋友爱看。

  郭振玺:谢谢新浪的支持,也谢谢所有网友对我们这个活动的关注,以及对中央电视台第二套经济节目的关心、支持。

  主持人马骧:请大家关注大别山这个节目的时间,7月30日晚上9点。

  郭振玺:7月30日是指特别节目,我们是从7月31日开始连续六天在《经济半小时》每天的21:30,还有6集特别节目。

  主持人马骧:谢谢您,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今天的访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央视主持人重返大别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