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唐山地震时新生命在我们手里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3:41 城市快报

  记者 侯金梅

  30年前的今天,在中心妇产科医院的产房里,两名产妇已经进入临产阶段,护士们一边观察产程,一边不停地为产妇擦汗。突然,一声恐怖而又沉闷的响声从地层深处传来,所有人都感觉到了大地的抖动,房子开始咔咔作响———地震了。

  地震让产妇没有了宫缩

  现任市护校助产分校主任的赵平,在30年前的7月27日晚正是当班护士,虽然事隔30年,但往事仍然历历在目,她说,每次提起来,仿佛还能听到当时地震时的声音。

  她说,当时,她正在帮助两名已经进入临产状态的产妇分娩,其中的一位产妇已经宫缩了很长时间,孩子已经“露头”了,可是就在这个时候,

地震发生了,房子开始晃动起来,有的护士马上去把竖在墙角的氧气瓶放倒,要是氧气瓶爆炸了,大家就全完了。还有的护士马上奔向楼上,因为那里有婴儿室,她们要在第一时间知道孩子都怎么样了。精神作用真的是非常重要,刚才已经生出孩子头部的产妇突然没有了宫缩,肚子也不疼了,这可怎么办?再这样下去,孩子会有生命危险,医生当机立断,用产钳把孩子“托”了出来。后来这个孩子就取名叫“震中”。

  临建棚里他们接生了十多个“震中”

  赵主任说,所有的在院产妇和孩子全都被转移到了

医院的放射科———她们觉得那里最安全。第二天,医院又搭建了一个临建棚作为临时产房。有的产妇正在生产,就用一个白单子稍微遮盖一下,马上用推车转移到临建棚里。地震发生后没几分钟,医院的院子里就已经全都是在地震中受伤的病人,开始的时候还都是轻微的外伤,随后就开始有死尸了,十几分钟以后,躺在院子里的死尸已经有二十多具。这边是忙着生孩子的,那边是忙着祭奠亲人的,真是乱成了一团。她记得28日那天,在特别简陋的环境下,医院一共为4个难产的产妇实施了剖宫产,还有10多个顺产的。虽然很多产妇都恨自己为什么这个时候生产,但是,没有一例出现意外。

  医疗队顶着血压计去救人

  现在是医院药剂科药剂师的李广平回忆说,当时他家就住在医院附近,地震把他从床上掀到了地上,他爬起来和家人一起翻过瓦砾堆跑到大路上,他只回头看了亲人一眼,就往医院跑了。医院根据卫生局的指示,马上成立临时医疗队,在医院周围对伤员展开救助。受到惊吓的群众都在往宽敞的马路上跑,他们却逆着人群往小胡同里钻,为了避免上面掉下的瓦砾伤到自己,每个人都把血压计顶在头上。在南京路上的大吉里,一个老太太死活不肯离开自己的家,儿女们站在外面苦苦哀求也无济于事,他们以为老太太是行动不便,冲进房子里愣是把老太太背了出来,他们刚离开那个房子,那间房子就塌了……

  找老乡借钢锯做截肢

  现在是中心妇产科医院门诊党支部书记的李玥霞当年正住在医院的职工宿舍里,因为离单位近,地震后不到5分钟,她就和3名同事赶到医院参加抢救。30日,医院再次根据卫生局的指示,成立12人的医疗队开赴天津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宁河县,她成了医疗队的一员。在宁河她们遇到一位左腿骨折的病人,已经感染发炎,必须马上做截肢手术,但是妇产科医生没有骨科的医疗设备,情急之下,她们找老乡借来钢锯和锤子,用高压锅消毒,然后在两头缠上纱布,就用这些给伤员做了手术,而且伤口一期全部愈合。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