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30年前南京到处搭起防震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8:28 南京晨报

  “我们在唐山玉田县一下车,两条腿就直打抖,当时吓得话也说不出来了,因为到处都是死人!我是学医的,死人在手术台见过不少,但是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场面,到处都是!”今年54岁的周红30年前作为江苏省医疗队的一员参加了唐山大地震救援工作,昨天,她对记者说起了当年的经历。

  我是救援队里最小的医生

  当年24岁的周红还是个小姑娘,在溧水县人民医院做医生。“当时是在28日下午,我刚从手术室出来,领导就说第二天有紧急任务。”周红介绍,7月29日她到医院才知道,他们一行8人被派去唐山,她年龄最小。

  “我们到唐山时天已经亮了,就看到许多人裹着毯子坐在路边,脸上没有一点表情,好像人全被吓傻了。一个个解放军战士从废墟里扒出一具具尸体,成堆成堆地放在路边。我以前还算是胆子大的,但看到那种惨烈的场景,我的腿还是抖个不停,连话也说不出来了。”周红说。

  “我们看到好多群众都受了伤,心里着急,在当地一个乡卫生院选了块地方,用帐篷临时搭了个手术室,就开始给轻伤员做手术,那些危重病人则要转走。”周红说,当时卫生院也在

地震中倒塌了,手术器械全部损坏,幸亏他们随身带了些器械和药品。

  每天挨个帐篷找病人救治

  “地震过后天气又热,很多老人和小孩因伤口没有及时处理都化脓生蛆了,有的头部伤口被头发紧紧缠住了,稍微用手一碰他们都会痛得叫出声。”周红说,那些病人一边哭一边叫着在地震中死去的亲人的名字,“那种场景实在叫人受不了,我们边给他们清洗伤口边安慰他们,告诉他们要坚强一点,要好好活下去。”周红说,“当时心里真的很沉重,心里只想着要尽全力减轻他们的痛苦,尽全力救治他们。”有一天夜里,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外面下着大雨,当地的医生跑过来说三四公里外有一病人感染发了高烧。“我们听了以后,拿着手电筒,背着药箱就冲进了雨里。一路上,由于路不怎么好走,我们摔了好几跤才找到了那个病人住的帐篷,病人退烧后我们才离开。”

  周红说,刚到唐山,由于病人住得很分散,他们要挨个帐篷找病人,给他们清洗伤口,每天都忙到天黑成一片才回去。“一天下来全身都要散架了。”

  赤脚医生给每人一壶开水

  “地震过后,很多井水都受到了污染,打上来的水有很多游着红色的虫子,让人看了就害怕。于是,下大雨时,我们就找点水来冲冲手和脚。”周红说,在唐山的一个月,她没洗过一次澡,很多时候自己闻到了自己身上的味道都会难为情。

  “我们走得匆忙,没带什么厚衣服,唐山温差大,晚上特别冷,领导害怕我们冻出病来,给每人发了一件军大衣。白天有时下大雨,我们身上全湿透了,就裹上军大衣。晚上我们16个人睡一个帐篷,女同志拱在一起互相取暖,有时太冷睡不着就吹吹牛、讲讲笑话打发时间。我还听说男同志经常半夜三更起来跑步取暖。”周红说,当时条件艰苦,但苦点没什么,他们去又不是享福的,看到那么多人不仅遭受了身体上的伤痛,还要承受失去亲人的心痛,再苦再累也感觉不到了。

  “当地有个赤脚医生很照顾我们女同志,时不时找点干净的水烧开给我们,每个女同志一水壶,背在身上渴了就喝一口。我们好多时候都舍不得喝,那一壶水来得很不容易。”说起这位赤脚医生,周红满脸感激。

  回南京途中到处都见防震棚

  “大概半个月后,我们去了一趟唐山市区,路上到处都是大裂缝,一路上走走停停,一百多公里的路就像几百公里一样长,还没到市区,那车都快把我们颠晕了。到了市区,看到原来六七层楼的

医院、学校全部倒了,心里好难过。银行也全部倒了,解放军在银行门前设立了警戒线持枪站岗。”周红说,在从市区回到玉田县后,他们就开始搞大规模预防工作。

  在唐山抗震救灾一个月后,周红所在的医疗队从唐山回到了南京。“唐山大地震当时对全国的影响真的太大了,我们在回南京的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防震棚,人们不敢住在屋里了。进入江苏境内,防震棚仍然不少,就是在南京市区,许多群众也都是住在防震棚里的。”

  周红说,他们到了南京后,一下车就立即去洗澡。“那次洗澡真的让我忘不掉,简直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