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唐山边防:擎起抗震精神的柱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唐山7月28日电(卢海鹏)30年前河北省唐山市发生的强烈地震,使这座百万人口城市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坏;30年后唐山人民凭借着众志成城、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使唐山奇迹般地重新崛起在渤海之滨,创造了新的奇迹。

  当第一缕晨光刚刚掠过海平面,深蓝的天空中残星还未散尽,在嘹亮的号子声中,一支绿色的队伍开始了新的冲刺,他们沿着黎明的方向奔跑,直到朝霞映红了渤海湾畔。这
些铮铮的硬汉便是驻守在渤海湾旁渔村深处的河北边防总队唐山边防支队一个个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他们心系边防、胸怀百姓,以伟大的抗震精神、以过硬的素质,时刻激励着自己“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海防线上守护神

  担负海上打击走私偷渡、渔船民管理任务的唐山边防支队的官兵们,把宣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严格执法,维护沿海稳定,促进沿海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着眼点、落脚点。他们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基层建设,主动爱民、便民、利民,开展警民联防共建活动,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爱岗敬业、甘愿奉献、不辱使命的壮歌,被当地政府和群众誉为海防线上守护神。

  2003年10月11日凌晨3点25分,渤海湾正在兴建中的曹妃甸深水港码头通路工程工地由于受风暴潮的袭击出现了三处裂痕,400多名民工的生命随时都有被风暴潮吞噬的危险!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电话的南堡边防派出所迅速投入抢险,唐山公安边防支队同时调动40名官兵紧急赶赴咀东码头,一场为了400名民工兄弟的生死营救迅速展开。

  经过3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被困风暴潮中的施工人员全部获救。边防官兵表现出的不怕苦、不怕死的奉献精神受到了唐山市委、市政府和老百姓的高度赞扬。

  在这里记者采访了解到,仅去年,这个支队收到驻地镜匾、锦旗43块(面),表扬信10封,连续3年被河北省公安厅评为“先进支队站”,连续两年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支队级先进单位”。

  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唐山边防支队党委把重点放在基层,一切向基层倾斜,加大对基层指导力度,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仅去年以来,主官下基层与官兵实行“五同”120天,为基层拨经费123万元,彻底解决了基层长期以来存在的办公住宿条件简陋等问题,创造了拴心留人的环境。

  支队除加强自身建设外,还把抓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作为部队建设的重点,使边防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苦乐观,提高大家热爱边防、甘心奉献、爱岗敬业精神。

  他们经常组织干警参观李大钊故居、冀东烈士陵园、震后新唐山建设等,进行爱国主义和光荣传统教育,干警的思想素质明显提高。滦南边防大队南浦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李士明同志的妻子要一人带着有先天性疾病的女儿又要照顾两个60多老人,家庭负担较重,但他一心扑在了工作上,舍小家顾大家,为边防事业默默奉献。

  支队党委重视坚持精兵严治原则,多次开展以军事比武、处突演练、常见问题处置模拟为内容的大练业务基本功活动,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使官兵们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服务人民立新功

  这几年,海上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唐山边防为此投入了大量精力,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

  针对渔民在海上作业风险大,应急救援工作相对滞后的问题,他们率先成立了“应急急救中心”。

  “应急急救中心”分别设在各边防派出所,全天24小时开机,当船只在海上遇有其他重大事情需中心帮助时,中心救助船只不收取任何报酬,并对主动救助其他有困难的船只给予50元—300元的奖励。

  “中心”设立后,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保护。4月,柳赞边防派出所接到“冀滦渔4056”号渔船漏水的呼救后,及时组织救援,将该船救回河口。

  5月,又是这个所的“中心”收到本辖区“冀滦渔4138”号渔船与“冀滦渔1134”号渔船发生网具纠纷,双方各集结十几条渔船准备械斗的呼救后,派出所及时组织带领渔政、镇政府人员赶到现场,现场办公,将纠纷解决。

  唐山边防支队积极搞好沿海河口码头的综合治理,为合资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中日合资乐兴水产公司”收购点主要在浪窝口河口附近,针对这一情况,浪窝口边防派出所采取从春季开海入手抓,夏季罢海着手整顿,秋季鱼汛旺季重点打击,冬季海闲摸底调查的措施,同河口治保会、渔民协会、各村党支部、工商所、税务所、水产收购部门组成乡政府领导的河口综合治理小组,对社会治安进行全方位控制。

  今年春季,在水产品收购旺季,这个边防派出所官兵积极工作,对各重点部位巡逻保卫,没有发生一起案件。(完)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