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七月泪无声 鲜花慰亡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10:45 无锡日报

  鲜花、泪水、哽咽……7月28日,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在南湖公园地震遇难者纪念墙前,一片凝重、肃穆。人们络绎不绝前来悼念30年前在那场震惊中外的大地震中罹难的亡灵。

  凌晨3点42分,30年前唐山地震发生的时刻。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上,不少群众守候在纪念碑前,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为亡灵默哀。其中,近200人身穿统一的白色纪念文化衫
,胸前印着“同一个生日”,背后大写“30”字样。他们都是原解放军某部的战士,纪念碑广场所在地是他们原来的营房,地震发生时他们的一些战友遇难,死里逃生的他们把这一天看成他们共同的生日,从全国各地相约回到唐山向遇难的战友表示哀悼。他们手捧蜡烛,或独伫伤神、或相拥而泣,积淀了30年的思念和哀痛在这一刻释放。

  随着黎明的到来,纪念碑前花篮和花束越积越多。鲜花里夹着纸条,上面表达着生者对逝者的哀思,有的是写给子女、有的是写给爱侣、还有的是写给同事、朋友……上午,南湖公园

地震纪念墙前堆满了鲜花,陆续前来表达哀悼的群众成百上千,54岁的胡淑娟说:“我是来给当年在抗震救灾中牺牲的263名解放军战士敬献花篮的,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她一边说一边抬起右胳膊,一个深深的伤疤印刻在她有些变形的小臂上。

  她说,当年要不是解放军把她从工厂的废墟中挖出来,她早就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了。

  胡淑娟告诉记者,她现在是唐山市路北区的老年志愿者,去年印度洋发生

海啸她捐了款。“人要有良心,知恩咱得图报。”她指着一枚别在胸前的捐款纪念章说。风一吹,从她所献的花篮上垂下一副悼联:“三十年,英雄救我犹在目;又七月,烈士真情浸今生”。

  65岁的张惠林从吉林坐了一夜火车赶到唐山,她和两个妹妹一起来悼念父母和侄女。她说,姐妹几个生活在不同的城市,每年一到这天心里就没着没落的,于是大家就约好凑到一起悼念亲人。张惠林说:“现在日子过的越好,对亲人的思念就越深。”记者杨新河、杜文杰(新华社唐山7月28日电)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