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广东15分钟报地震数据 晓港公园是首个避难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9:37 南方日报

  连线广东

  本报讯昨日,省地震局举办了“防震减灾开放日”活动,地震科普教育馆也正式对外开放。

  小学生:“我们应该多知道一点。”

  本次活动中,市民可以参观地震科普教育馆、省地震台网中心并且向有关工作人员咨询地震常识。活动引来很多市民,到了地震知识问答的环节,所有人都积极抢答。

  现场学生团最兴奋。在采访中,这些学生普遍表示自己本来都不大知道唐山地震的情况,只是近来在电视上有所了解,至于地震知识,平时学校教育的都是“日常安全和道德教育比较多”。

  “那是上一代人的事,我们很多都不知道。”一名小朋友对笔者说,“我们应该多知道一点。”

  广东属

地震重点防御区

  那么,广东会不会发生大的地震?广东省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中段,近100年来,广东及其近海共发生过11次6级以上地震,其中2次7级以上。

  广东史上最大的地震发生在哪一年?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表示:1600年和1918年,广东南澳发生过7级以上地震,而1918年南澳7.3级大地震最大,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广州在大陆内部,所以地震并不多见。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我省的粤东部分地区、粤西部分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是重点防御地区。

  现在广东的前兆观测等都是数字化,国内领先,但与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和我国台湾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要报出地震数据,广东大概要15分钟,而日本等地则只需2分钟。

  我省建筑物抗震存隐患

  据悉,目前,全省按规定应做地震安全性评价而未做的重要工程仍占较高比例,城镇老民房及农村民居抗震能力低下,地震灾害潜在风险很高。

  在建筑物的防震抗震上广东有了新的标准和要求,“80年代后期房屋,一般会在建筑设计上有标准和要求”,广州是6.5到7度的烈度,大约相当于可抗4.5级至5.5级的地震。但“城市的房子抗震情况不平衡,一些建了二三十年的老房子的抗震情况就不乐观。”梁干说。

  遇到地震勿跑动

  梁副局长认为当前一般市民对地震的态度有典型两种:盲目恐慌和侥幸麻痹。

  地震来了应该怎么办?省地震局局长黄剑涛表示:第一时间选择坚固物体的旁边进行防护,等晃动过去后再根据情况去空旷处,一般以不要跑动为妙。然后注意切断电源、气源,着火了要先救火,展开自救互救,在救人时要先把倒塌或危险的地方撑住,不然一动又塌下来的话就麻烦了。

  又讯昨日下午,广州海珠区防震办在晓港公园举行应急疏散演练——这意味着广州市首个地震应急避险场所(晓港公园)顺利通过了项目验收。

  刘中元简玲珠曾诗敏穗地震办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