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谭中:中印俄三角寻找新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04:17 环球时报

  中、印、俄三个国家,人口、国民生产总值、面积总和各占世界40%、22%、44%,自然资源也很丰富。这段时间,许多国际舆论都在谈这三个国家的合作,因为一个多星期前,三国首脑正式会晤,首次进行国家元首级的合作磋商。可是,谁又能想到,看似短暂而简单的三国元首会晤,背后却是近一个世纪的历程呢?

  列宁最早倡导

  20世纪初,列宁最早倡导俄、中、印三国结成同盟。他说,如果俄、中、印三国人民团结起来,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就会成功。不过,当时只是一个想法。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在英国念书时是个“费边社会主义者”,对列宁非常崇拜,因此1947年执政后一直倾向于和苏联亲善。另一方面,他仰慕宋庆龄,与泰戈尔、宋美龄及中印友好大使谭云山等交往也很深,对中国的感情深厚。1952年,他曾说:“我们没有理由不和中国、苏联这样的伟大国家逐渐发展关系。……从长远来看,我们一定会和他们展开巨大的交往。”

  可惜,列宁之后,苏联政府从来没有倡导过俄、中、印三国紧密合作。斯大林的苏联把尼赫鲁的印度称为“帝国主义的走狗”。那个年代,社会主义阵营驻印使馆多听命于苏联,只有中国驻印使馆对印度没有那么做。赫鲁晓夫当政后,中苏交恶,苏联便主动拉拢印度,印度共产党随之分裂,分出的印共马派与新中国立场一致。在苏联撑腰下,印度在中印边界谈判上态度强硬,最后酿成中印边境冲突。

  冷战时期,印度别无选择和苏联结盟,致使自己在国际上被动,也饱尝苏联“老大哥”不平等待人的滋味。在购买苏联军备时,苏联硬性规定卢布与卢比的汇率,印度非常吃亏,直到冷战后才恢复正常的汇率。戈尔巴乔夫上台以后,不预先和“盟国”印度打招呼,就发表一连串愿意主动和中国友好的言论,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愤怒之余,毅然决定于1988年亲自访华打破中印僵局。

  三大国想法有差异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努力渡过经济危机,同时则防止从超级大国降到三流强国。1998年美国发动“沙漠之狐”行动惩治伊拉克,印度有人惊呼:“今天是伊拉克,明天就可能轮到印度。”俄国总理普里马科夫利用这一机会,重新建议俄、中、印三国加强合作。此后,俄罗斯高层每次访问印度都热衷于宣传三国合作的好处。这和上世纪70年代初,印度有意改善印中关系时,苏联总理马上飞到新德里蛮横制止,形成鲜明的对比。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也特别注意增进俄中关系。普京接任后,更从国家元首的角度提倡俄、中、印的合作。2002年12月,他先访问北京,再访问新德里,行前对《印度教徒报》记者说,中国是俄国的邻国,印度更是俄国的盟友,“我们三边关系越发展,取得的积极效果就会越大”。

  不过,对于印、中、俄三国的合作,三个国家各自的想法还是有较大差异。到今天为止,中国对中、印、俄三国合作如何发展,还没有明确表态。这需要中国在外交战略上不仅仅偏重于美国、欧盟、日本、东盟,还需要更重视印度等国,确立明晰的地区战略和近邻战略,而不只是宽泛地谈“国际关系”。一位印度专家评论说,要形成俄、印、中三角,中俄、俄印、印中三边关系都得扎实。但现在中俄、俄印这两个双边关系越来越巩固,独有印中双边关系比较软弱,这三角关系呈“V”字形,因为第三边还有待大大加强。

  印度与俄罗斯为何走得近呢?冷战时,印度很注意与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保持“等距离”关系,不过,实际上却一直偏向于苏联。到了当前的辛格政府,印美关系却走得更近,印度外交秘书萨兰还称,印美关系是“持久的伙伴关系”。于是,印度政界左右两翼都批评辛格政府过于亲美,正因为这样,在外交上,印度顶住了美国想让印度对伊朗采取强硬态度的压力。

  前几天圣彼得堡的八国峰会,普京特别安排了俄、中、印三国领导人会晤。关于会晤的内容,各国都守口如瓶,只有印度总理辛格回到新德里以后发表声明,透露了一点信息。他说:“21世纪明显的发展之一是印度、中国、俄罗斯三国同时成为亚洲重要的经济体。三国领袖在过去的会谈中曾经确定了经济合作的六个关键领域,包括

能源、民航、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制药和金融服务。我在会上就强调要尽快启动具体合作项目。”

  可见,中、印、俄合作的前景对印度是有吸引力的。比如,能源是印度最大的关注。印度是贫油国,能源紧张是印度发展的最大瓶颈。据我所知,最近几年来印度想和中国建立能源战略合作关系远比中国积极。印度最感兴趣的是铺设通过新疆、西藏的管道,把俄国和中亚国家的石油与天然气输送到印度。倘若此理想完全成现实,印度战略专家们也就吃了定心丸,中印战略竞争的敌意就会逐渐消失。

  没有合纵连横的必要

  国际地缘政治化戾气为祥和,有一个榜样,即德国和法国结束将近一千年的“世仇”关系,使得欧洲从世界“火药库”变成“太平村”,实现了孔子说的“齐一变至于鲁,鲁一变至于道”的理想。中印、中俄、印俄之间根本就没有这样强烈的恩恩怨怨,更应该容易走到一起来。

  其实,中、印、俄三国合作并不需要在国际上耍“合纵连横”等手段,重要的是把从北冰洋到印度洋这一大片欧亚大陆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都变成“和谐世界”的“和谐社会”,将来印度会把铁路从西孟加拉北端,延伸到乃堆拉山口和

青藏铁路接通,印度全国的铁路就可以和中国铁路通车联运,并进一步和俄国全国铁路联运,一条真正的欧亚大陆桥就诞生了,经济繁荣也将送到俄、中、印的穷乡僻壤。无论从远大理想还是实际利益来看,加强中、印、俄三国合作是一种合理与健康的发展,也是最终实现“和谐世界”的重要路线。▲

谭中

  (作者是印度华人学者,现旅居美国芝加哥。)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