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专题 > 正文

亲人在电话里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54 湖南卫视

  

  今天,我们把敬意献给一位叫曹彦林的湖南永兴村民,非常遗憾,我们没办法请他到您的眼前来给你讲述他的故事, 我们只能听到他的一些邻居,一些村民还有他的妻子一遍又一遍地描述他的样子。村里人说,他用一家四口的命换来了100 多号人的安全,他的妻子说,他花了大半天时间去救别人,自己连10分钟的时间都没有。她的丈夫这一辈子喜欢帮别
人,她 给老公的最后一次电话也是代一个老乡请丈夫帮忙。

  7月15号的上午,广东茂名阳光灿烂,在这里打工的李秀英却感到有些心神不宁,好不容易熬到工休时间,马上拨 通了丈夫曹彦林的电话。丈夫告诉他,自己正在抢险,没说两句话就挂了。

  永兴县白头狮村这时正笼罩在狂风暴雨之中,地面已经成了小河,村民小组长曹彦林根本没有时间接妻子的电话,从 早上七点钟接到上面的水灾警告,他就开始一家一家地敲门:危险来了,赶紧出门,躲到安全的地方去!

  门前的便江每年都涨水,但显然还没到洪水泛滥的时候,大家也没听说过什么泥石流,有人就不愿意离开,曹彦林只 好跑了一圈又一圈,叫了一次再叫一次。有人被曹彦林强行赶出了家门,一个残疾妇女被曹彦林不由分说地背着就往外面跑。

  李秀英突然意识到,家里正在危险之中,马上再拨电话。但是一直没有人接。丈夫还是不接电话,李秀英更加紧张了 ,拨了一次又一次,她要提醒自己的丈夫,先把儿子放到安全的地方去。

  有人看见了李秀英和曹彦林的一对双胞胎男孩当时正到处找爸爸,11岁的两个男孩着急地大哭。危险已经看得见了 ,房子后面的山体好像在动,山上的一些竹子都掉了下来。

  曹彦林把村民全部疏散了出来,但他还是不放心,耐心地点了数,一共109个,都全了,有人大声说,别忘了,你 自己家里还有4口人。曹彦林恍然大悟,掉头就跑。

  这时,山体轰然崩塌,巨大的泥石流裹挟着石头、黄土、雨水一泄而下,一眨眼就吞没了十几栋房子。泥石流灾难很 快过去,村民各自都找到了自己的亲人都在,109个村民一个都没。李秀英失魂落魄地从广东赶回老家,她的家里,丈夫不 见了,妈妈不见了,两个双胞胎男孩也不见了。

  有些村民不断地责怪自己,为什么自己非要等曹彦林来叫两次才走,为什么自己不呆在家里非要等曹彦林来帮他抱走 老婆孩子,为什么要耽误他的时间。曹彦林在全村跑上跑下跑了5个多小时,却没有给自己多留10分钟的时间。也许根本不 用10分钟,几分钟,甚至可能几秒钟就够了,曹彦林就能把自己的家人救走了。

  灾难过后,村民们手忙脚乱从废墟里挖出了曹彦林的遗体,66岁的老母亲就在旁边,一个孩子的手被爸爸紧紧地抓 着,掰都掰不开,而另一个孩子,至今还没有找到。目睹惨状,李秀英放声大哭,掉头就往旁边的便江跑去,她要跳到河水里 找她的另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已经跟丈夫在一起了,另一个孩子还孤独地沉没在水里,谁能在另一个世界照顾他。5个男人花 了好大的劲才把这个绝望的女人从水里拉上来。为了不让她睹物伤神,把她安顿到了县城,直到全村100多号人集体给曹彦 林送葬,才让她回来。

  李秀英的脑子里还在一遍又一遍地回响自己的孩子在电话里惊慌失措地叫妈妈,村里人则一遍一遍地描述曹彦林遇难 前一刹那的情境,有人看见他发疯似地从房子里往外狂奔,但是他跑不动,因为背上背着66岁的妈妈,手上牵着1个11岁 的男孩,他的另一个孩子正在前面不远的地方回头大叫,爸爸,爸爸,快点,快点。

  而村子里一片狼藉,时不时还有一大片一大片的泥土从山上滚落下来,不时有村民提醒说,不要靠近山体。曹彦林家 的房子埋在泥浆中的废墟里,他家的狗每天都在废墟里嗅来嗅去,不肯离开。

  

湖南卫视 陈艳振田睿报道  

  相关专题: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