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与祖国共奋进专题 > 正文

上海交大学生陈恩桃:打6份工助6个孩子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11 共青团中央

  陈恩桃说话总是很快,时间总是不够用,总有那么多的人和事放在他心上。

  他同时打6份工,用赚来的钱捐助6个贫困孩子读书。

  1984年,陈恩桃出生于四川省富顺县东湖镇楼台村,家里靠种地维持生计。从小学到中学,陈恩桃都是靠父母东 拼西凑和学校减免学杂费,才得以完成学业。

  2003年,陈恩桃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就读植物科学技术专业。

  被同学们称作“打工王子”的陈恩桃,曾同时接下8份家教,有时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就连一日三餐都是边走边吃 。大学3年,他做过24份家教,还干过学校勤工助学岗位2/3的工种。

  大一下学期,刚刚有了一点经济能力的陈恩桃,通过希望工程,资助了湖北省罗田县一名面临辍学的小学生,每学期 资助他150元。到了大二时,他又资助了安徽宿松县和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纳林希里镇两名中学生。到了大三上学期,陈恩桃 总共资助着6名贫困学生的学业。勤工俭学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为什么不首先用来偿还贷款,而用来资助别人?因为他 总想着,“我多做几份家教,生活上再节俭一点儿,这些像我一样贫穷的孩子们就有书念了。”

  而明年这个时候,陈恩桃可能已经在内蒙古纳林希理中学支教了,这是他进入大学后就确定的目标。“支教将会成为 一次人生洗礼。”陈恩桃表示,这也是一次回归,从城市到农村的地理回归和心理回归。农民出身的他一直都在关注贫困人群 ,他渴望通过帮助他们来获得更多的人生体验和思考,带给贫困的人们以希望。

  去年10月成立的思源社,现在几乎成了陈恩桃的大本营,他和交大150多名受到资助的贫困学生在这个平台上, 实现着自己“独善其身,不如兼济天下”的理想。

  老年英语班辅导员、义务家教、慈善义工……在与人们的接触中,原本内心封闭的贫困生渐渐开朗起来,并投入到社 会工作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即使在暑假,陈恩桃也没闲着,除了专业实习,他还要进行“探索老年教育与大学生思想工作结合的双赢机制可行性 研究”,以及“关注留守儿童”的暑期社会实践。

  关注社会,关注需要帮助的人,一直是陈恩桃执著的信念。如果说刚进大学时,陈恩桃还在努力进行着先生存下来, 然后完善自己的过程,那么从今年暑假开始,他就进入到了带领团队、统筹合作的阶段。

  陈恩桃有一个简单的总结:这几年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实现了从完善自己到完善团队的转变,“希望能帮助更多贫 困生走出心灵贫困,自立于社会”。

  相关专题:我与祖国共奋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