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与祖国共奋进专题 > 正文

守卫北京时间的忠诚卫士--张福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12 共青团中央

  导语: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与时间有关,而我们一直依据的“北京时间”并非来自北京,它是从坐落在陕西渭北高原 蒲城县的中国科学技术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发出的。武警陕西总队渭南市支队九中队官兵就驻守在这里,长年为“北京时间”站 岗执勤,被人们称为“守时兵”。二级士官张福田就是其中的一位。

  张福田:我们这里地处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1966年3月26日,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
组建中国唯一的标准时间 授时中心。这个授时中心每天向祖国各地和亚洲地区发出BPL长波和BPM短波频率,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北京时间”, 我们这里也被人们称为中国的时间城。

  张福田1999年入伍就来到这里,成为一名“守时兵”。他深知自己岗位的重要。每天,他都要绕着执勤区域查看 好几趟,哪个地方多块石头,少块草皮,他都清清楚楚。2002年3月20日中午,张福田正在上哨,突然墙外传来阵阵“ 轰隆隆”响声,他循着声源迅速跑去,发现营区对面100多米的天文台天线区内,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张福田立即赶过去 制止了违章作业。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技术人员 武永勇:这个天线区地下埋着许多输送信号的电缆和重要管道,是授时中心的 “生命线”,当时的最后一挖,距离地下的电缆不足20厘米,那一天正是我们国家一颗重要卫星发射的日子,电缆一旦被挖 断,时间无法顺利传输,后果将不堪设想!

  2002年12月的一个深夜,正在长波台控制室上哨的张福田突然闻到一股焦糊的气味,立即判断出长波台地下室 有火情。他一边向中队汇报,一边迅速采取应急措施,同随后赶到的官兵一起,很快将大火扑灭,保住了10多万元的设备, 确保了长波授时台的安全。

  6年多来,张福田带的兵一茬茬都离开了这里,而他却一直坚守在这里。

  相关专题:我与祖国共奋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