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看待外国人关于长征的著述的价值与局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02 新华网

  综观外国人关于长征的著述,可以看出以下特点:

  第一,试图充分挖掘史料,强调全面、客观、合理、公正地展现长征历史。许多外国人或许先是抱着好奇甚至怀疑的态度来看待长征这一事件,但在经过严肃的考证和思索后,他们都成为了长征的赞颂者和崇拜者。

  第二,高度赞扬了红军在长征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认为这是中国人民的一笔宝贵的财富,直到现在仍在鼓舞着中国人民奋勇前进。他们还一致认为,长征精神不仅是一种民族的精神,更是全世界共享的精神财富,同时他们也成为了长征精神忠实的传播者。

  第三,不少国外学者把长征同毛泽东等领袖人物的崛起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紧密联系起来加以考察,认为长征不仅锻炼了红军,还塑造了一代新人,保证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生存发展,对中国历史和世界前途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第四,普遍认为长征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不仅充分肯定了长征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而且从世界现代史、世界军事史的角度,充分肯定了长征的重要历史地位。

  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国外学者对中国红军长征的研究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他们以旁观者的身份研究红军长征,有助于拓展研究视野,全面反映评价长征的意义和影响。但是,长征史毕竟是中国工农红军自己的历史,国外学者在研究上难免会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他们往往不能完全占有相关的原始资料,有的甚至只能依赖口述材料,容易背离历史事实。此外,持不同政见和价值观的国外学者在研究中国红军长征、研究中国共产党史时,不可能不打上自身的烙印,因此在这些著作中不时出现一些常识性的错误甚至歪曲历史的描述,但毕竟他们向国外的读者介绍了红军长征的情况,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在世界上的影响。(作者单位:军事博物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