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专访在黎巴嫩北京人:坚守黎巴嫩博客记录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5:00 法制晚报
专访在黎巴嫩北京人:坚守黎巴嫩博客记录战争

赵颖一家3口 供图/赵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了解到,在黎巴嫩有一位名叫赵颖的北京媳妇,她是5年来定居黎巴嫩唯一的一位北京人;战争开始以来她坚持不离开黎巴嫩,并且通过博客发表战时日记,想把真实的中东告诉中国读者。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本报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专访·黎巴嫩唯一北京人

  黎以冲突爆发以来赵颖坚持留在当地

  黎巴嫩北京媳妇博客记录战争

  在黎以战争的硝烟中,有一位远嫁黎巴嫩的北京媳妇赵颖,她是5年来定居黎巴嫩唯一的一位北京人。开战以来,使馆多次安排中国公民撤离,但赵颖坚决地留了下来,并且一直用博客发布战争的进展和自己的一些看法。

  今晨,记者拨通了赵颖黎巴嫩家里的电话,对她进行了专访。

  战争爆发前

  正策划成立孔子学院

  赵颖是北京人,2001年和黎巴嫩丈夫爱德梦·易卜拉欣结婚后定居黎巴嫩。易卜拉欣是黎唯一的科班出身的中医医师,曾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针灸。他们的儿子小米快4岁了,一家3口在家都用中文交流。

  在黎巴嫩,赵颖在自己办的中文中心教中文、游泳和瑜伽。在冲突爆发前,赵颖正与黎巴嫩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大学圣约瑟学院策划成立一所孔子学院,传播中国的汉学文化。赵颖说:"战争给我带来的最大损失就是这个项目被迫中断了。"

  上网写博客

  为了抒发心中的悲愤

  赵颖说她写博客最初的原因是因为觉得心里有太多的东西要表达。她每天在新闻中看见那么多无辜的百姓伤亡,心中充满惋惜、愤怒,特别需要一个排解的出口。

  她告诉记者,她原来在北京的工作是在智联招聘网担任市场部主任,因此她首先想到了互联网。

  但她不太了解博客的具体写法,于是给新浪的编辑打电话取得了联系,新浪的工作人员很快为她开通了博客,还帮助她发布每天的日记。

  等战争平息

  再带儿子回北京度假

  赵颖说自己不离开黎巴嫩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她居住的地方在黎巴嫩东北部,这一带比较安全,除了公司开始放假、超市有点缺货之外,几乎感觉不到丝毫战火的威胁。她说:"中国有句俗话叫'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我不能因为这里有一点战火就拔腿就跑,这不是我的性格!"

  赵颖表示,她现在不会离开黎巴嫩;如果战争结束,黎巴嫩局势恢复平静了,她会带着儿子回北京度假。

  喜欢被叫做

  "黎巴嫩的北京小媳妇"

  战争开始以后赵颖很多时间就是在家写写博客,和学习一些新的知识。近期赵颖的博客在网上受关注率很高,网友称她为"黎巴嫩的北京小媳妇"。

  听到这个称呼,赵颖说:"我很开心,也觉得很有趣,笑了一个晚上;我还会做得更好。我计划在家里挂一个写着'黎巴嫩北京小媳妇'的匾,时刻问问自己,我有没有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有没有就此安于现状停滞不前了。"

  相关新闻

  以驻华使馆开发布会对遇难观察员表哀痛

  今天上午,以色列驻华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期黎以冲突中发生的袭击事件作出解释。

  新闻官艾思卡说:"以色列对在与真主党的冲突中丧生的无辜者深表遗憾,并对遇难的联合国观察员表示深切的哀痛。"

  艾思卡表示对4名联合国观察员遇难的调查还在进行中,结果很快会出来,并重申对联合国观察员造成的伤害是误害。

  艾思卡还说,以色列驻华大使会出席杜照宇的追悼会。(文/本报记者李莎)

  博客摘录

  7月30日

  一个中国女人在黎巴嫩欲哭无泪欲去还留

  早上懒洋洋地醒来,伸着懒腰、打开电视,所有的台都是令人震惊的画面。

  南部边境的加纳村,50多名平民百姓在以色列炮火中丧生,其中有20多名儿童。一个个孩子面目全非的尸体被从房屋的废墟中抬了出来,尸体僵硬、皮肤晦暗、到处血迹斑斑。

  事实证明战争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反而会使问题升级。

  我已经愤怒得无法继续写下去了,我看到的只有鲜血。救救黎巴嫩,救救以色列,救救黎以人民!

  7月27日

  帮维和部队找阿语翻译

  4名维和部队观察员被以色列的炮弹击中,全部阵亡,其中还有一名来自中国的观察员。

  今年年初,一批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到达了黎巴嫩,他们一共有几十名成员,执行联合国派遣的维和任务。我还曾热情地帮助他们寻找阿语翻译,推荐了一个在中国读过两年书的黎巴嫩姑娘。

  黎以冲突·最新进展

  黎巴嫩真主党宣布击毁一艘以色列军舰

  黎巴嫩真主党北京时间今晨发表声明,宣布真主党武装击中并摧毁了一艘以色列军舰。

  声明说,真主党武装7月31日发射了

火箭弹,击中并摧毁了一艘在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苏尔附近的以色列军舰。被击中的以军军舰上有53名军官和士兵。声明宣布,这次袭击是为加纳村孩子们复仇的开始。

  另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以色列军方已经对真主党声明的内容予以否认。

  趁以色列停空袭平民撤离黎南部

  在以色列昨日宣布"停止空袭黎南部48小时"后,黎巴嫩平民们抓紧时间撤离黎巴嫩南部,逃往较为安全的黎巴嫩北部。不过,以色列的轰炸已破坏了大部分的公路,平民们只能乘坐着卡车从临时公路上撤离。而那些不能逃离的平民只能等待救援人员的营救。

  以色列要扩大地面攻势几天内不会停火

  据当地媒体报道,以色列安全内阁8月1日凌晨决定,以军将进一步扩大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地面军事行动。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7月31日晚召开安全内阁会议,讨论以军下一步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的作战计划。以安全内阁成员除一人弃权外,其他人都赞成以军地面部队继续在黎南部地区扩大行动,以加强对当地黎真主党武装势力的军事打击力度。

  根据扩大作战计划,以军将对真主党武装用作基地的村镇发动攻击。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北京时间今晨在特拉维夫发表讲话说,以色列将继续与黎巴嫩真主党的战斗,在未来几天内不会停火。

  今轰炸黎东北部通往叙利亚道路

  黎巴嫩警方称,以色列8月1日轰炸了黎东北部通往叙利亚的道路,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道。

  联合国黎南部维和部队任期延长一个月

  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决定将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的任期延长一个月。

  据报道,这支部队目前的使命原本7月31日到期。安南秘书长日前向安理会提出建议说,自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7月12日爆发冲突以来,这支部队的使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他建议将该部队任期暂时延长一个月,以便根据形势发展对其使命进行新的考量。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樊蕊(除署名外)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