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生死五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23:03 央视《焦点访谈》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8月1日播出“生死五小时”,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一幕是发生在几天前黑龙江黑河到加格达奇的公路上。当时,这辆客车被冲入急流,旅客们只能从车里爬出来,站在被洪水淹没的客车车顶上,暴雨不停地
下着,四周一片汪洋,看着滔滔的洪水,他们惊恐而无助,而更危急的是一些人已经被洪水冲走了。

  王文祥 获救者:

  因为水大,大车被冲击移位了,移到边上了,车子都栽了。

  获救者:

  一下水就咕嘟喝了一口汤,捣两下就没劲了。

  闻丽梅 获救者:

  我认为就是完了,然后我给我家那个(丈夫)打电话。

  获救者:

  大概有个十来秒钟,(手机)一下就断了,我这心里一下就(想)毁了,我就知道客车差不多,基本上就把人没了,

  解说:

  7月23日上午,44名乘客先后登上了一辆从黑河开往黑保山的个体客车,由于路程较长,一些乘客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突然一阵“哗哗”的水声,将他们惊醒。

  王文祥 获救者:

  拉开窗户一看,那时候大水,已经积有一米三四那么深了,到大客轱辘的上面,基本到大客车的一半了。

  闻丽梅 获救者:

  然后我站在那儿一瞅,四周都是水。

  解说:

  据两位获救者回忆,客车遇险的地点位于黑河至加格达奇公路327公里处,由于连日暴雨,路旁原本只有几米宽的小沟,已经变成一条湍急的大河。客车正是在此处滑下了路基,落入三米多深的洪水之中,车上的人顷刻间陷入了险境。

  王文祥 获救者:

  车已经进水了,完了司机就打倒档开始倒车。

  闻丽梅 获救者:

  就听到那些车里的人就说别倒,别倒,这个司机想倒出去。

  王文祥 获救者:

  就觉得车一动弹,我正在那儿趴着窗户看,一下就栽到水底下去了。

  闻丽梅 获救者:

  我就忽忽悠悠地就上去了,我感觉到是接触到车顶了。

  王文祥 获救者:

  到我脖子地方的时候,我就靠着窗户跟前,就开始踹玻璃,那时候已经踹不动了,水已经淹到玻璃的三分之二。

  解说:

  报警电话在11点40分打出,12点38分黑河市110人员赶到现场之后,发现事态远比预想的严重,便向黑河市边防支队紧急求援,中午12点45分,黑河边防支队的抢险官兵在泥泞中驱车29公里出现在了遇险群众的视野当中。

  陈荣春 黑河边防支队爱辉边防大队政委:

  我们来以后,就看到群众把客车上的唯一一根绳子拴在咱们的电话线的电缆上,20名群众抓住这一根绳子,而且我们看到客车上有近20名群众,而且水里面、树杈子上还有很多群众把着比较细的树枝,情况非常危急。

  解说:

  根据当时的情况,抢险官兵立刻分成几组开始绝地救援。

  曲钧成 黑龙江边防总队黑河边防支队支队长:

  第一组我们抽调的是水性比较好的人员,马上就该下水救人的救人了,第二组就是拉绳索,接应这些救援的人员。

  解说:

  此时,车里的每一位乘客都已经经历了一次生与死的考验。

  王文祥 获救者:

  就在那儿喝水,那时候那种心情就彻底绝望了,当时在我的感觉来讲,一个也出不去了。

  闻丽梅 获救者:

  我还用手捂了几下嘴,后来就感觉有股力量给我吸着就走了,我就啥都不知道了。

  解说:

  被冲出车外之后,王文祥和一部分乘客爬到了客车的顶部,闻丽梅和另一些乘客则被冲到了周围的区域。

  陈荣春:

  我们马上把我们带来的大绳固定在客车上,把客车固定住,如果要是不固定这个客车,情况会更加危急,然后我们把救生衣每一件发给客车上的每名乘客。

  解说:

  十分钟后,黑河边防支队的另一路官兵也赶到了现场。就在此时,被冲毁的路面已经形成了一个缺口,顺山而下的洪水呼啸地冲向已经在水中苦苦支撑了一个多小时的群众。

  闻丽梅 获救者:

  当时我早上就没吃饭,都站那么长时间了,当时我都要受不了了。

  王文祥 获救者:

  这时候水继续往上涨,我们在里面等着救援。

  解说:

  在这种情况下,抢险指挥部果断决定由黑河市公安局一名民警先行登上客车顶部,一面稳定群众的情绪,一面帮他们系好安全带和绳索,将他们逐一送入营救通道。与此同时,针对那些被洪水冲到了客车周边的群众,营救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着。爱辉边防大队政委陈荣春主动要求带一组队员营救远离岸边的几名群众,他穿上救生衣,绑上绳索,毫不犹豫地冲进了湍急地洪流中。

  曲钧成:

  这个底下的情况也看不着底,水流也非常大,也非常浑浊这水。

  陈荣春:

  但是当时救助的时候,也根本没有考虑这么多,应该把群众一个个救上岸,这才是我们的目的。

  解说:

  他奋力游向遇险群众,救下了第一名,接着是第二名、第三名,一共八名,岸上的战友要下来替换陈荣春,可他怎么也不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大部分遇险群众被成功地营救,但仍有几名下落不明。为了进行远距离搜救,黑河边防支队特意调来了冲锋舟,而当运送冲锋舟的车辆到达时,吊车却在半途中陷入了泥泞,无法使用。情急之下,支队长一声号令,两吨多重的冲锋舟竟被官兵们生生从车上抬了下来。冲锋舟使搜救范围得以扩大,在洪水中,边防官兵果然发现了被卡在一棵树上的黑河幸福中学教师闻丽梅。此时,她的精神和体力已经接近极限。

  闻丽梅 获救者:

  部队的人来,我心里才有底,因为他们来了才能真正把我救上去,因为看电视,咱们平时看电视也多,每次最有危险的时候,不都是部队人冲上去,解救这些人的。

  解说:

  也就在这时,闻丽梅还看到了几位自己的亲友,原来丈夫得知妻子遇险之后,怕路远赶不及,就特意请他们就近赶来救助。

  闻丽梅 获救者:

  带来两个会水的,其实他们根本无法靠近我,在离我树的前面,就是到我之前是一个急流。

  解说:

  就在闻丽梅的亲友束手无策之际,爱辉边防大队大岛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刘春波挺身而出。

  刘春波 爱辉边防大队大岛边防派出所教导员:

  我就拐过去,拽着树枝一点一点,拽到那个妇女跟前。

  闻丽梅 获救者:

  我看到他的时候,他看着我,我看着他,我俩谁也没有出声,但是我心里想的是,这个人就是我的救命恩人。

  刘春波:

  我就让她慢慢慢慢一点点下来,踩着我腿下来,她一下来的时候,我就抱住她,我就把有游泳圈套到她身上。

  解说:

  岸上的战友看到刘春波救下了闻丽梅,便奋力回拉连在他身上的绳子,可由于树木挡住了战士们的视线,绳子被死死地卡在了水边的一棵树上,闻丽梅身上的救生圈也被扎破了,她开始下沉。

  刘春波:

  当时一看她往水沉下去了,当时我身上有一根绳,我一看到,我就伸手把她拽过来,一拽过来我俩就往下沉了。

  闻丽梅 获救者:

  然后他又扔过来绳子,说你抓住那绳头,在他的帮助下,他从后面推着我,前面那些人就拽着,我就过去了,然后等我的脚踏上岸了,我感觉我确实安全了,我就瘫了。

  解说:

  闻丽梅是最后一名被营救出的遇险群众,经过5个多小时的救援,黑河边防支队与公安干警、消防官兵、解放军指战员,共计160人并肩战斗,成功营救出41名遇险群众,这起事故中有5名乘客不幸遇难。

  王文祥 获救者:

  被营救以后,那种心情是无法表达,这也是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闻丽梅 获救者:

  那你说他到我身边,是不是冒着生命危险去的,他也不知道他自己确实能不能安全,所以说我觉得这几天一直非常感激,但是找不着这些人,怎么去感谢他们。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感谢摄像机镜头为我们记录下了这场生死大营救的过程,让我们看到了黑河市公安民警、边防消防官兵和解放军干部战士,共160多人合力上演的这场真实版的“生死时速”。从接到救援信息、启动应急预案到完成救援,他们仅用了5个小时,而这5个小时充满了惊心动魄,也充满了团结、力量和友爱。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