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国土部副司长束克欣剖析城市粗放用地四大病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8:32 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郄建荣) 近日,连续抛出了“我国城市居民住房自有率达到世界第一”、“全民买房是错误的政策导向”等论点的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在向中央媒体介绍我国土地利用形势时再次剑指城市粗放用地。他说,由于土地利用总量控制不住,城市粗放利用土地非常普遍。就他掌握的信息,束克欣对城市粗放用地的四大病态逐一进行了剖析。

  城市建设像摊大饼

  束克欣说,目前,我国城市规划设计非常松散,由于聚集度不同,形成城市建设摊大饼的局面,城市建设用地扩张速度太快了。

  对于一些城市搞的大广场、宽马路,束克欣提出严厉的批判。他说,有一个省会城市的广场,居然占用了960多亩土地,广场大得比天安门广场还要大。

  与北京不同,近年来,一些城市纷纷修建了绕城公路。束克欣说,这些城市占用大量土地修建的绕城公路,本来是为了试图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但是,由于违背了道路建设的通行规则,不仅适得其反,而且还多占用了非常稀缺的城市土地。

  城市公共设施并不公共

  束克欣以学校为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剖析。他说,目前,我国的学校特别是一些大学,无论学校规模大小,都是“大而全”、“小而全”。以体育场馆为例,束克欣说,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而一些国外大学校园面积要比我们的大得多,但却不是每个学校都建有体育场馆。他说,体育场馆应该是公共设施,可就是这个公共设施却无法公用,最后不得不用来搞展览等等。

  住宅消费严重超前

  “现在很多城市家庭都不止有一套住宅,套型面积也是越来越大。”束克欣认为,这实际上是住宅消费严重超前的一个强烈信号。在不否认目前确有一些城市的一部分人住房仍然存在质量差、拥挤的情况下,城市中部分人住房比套数,比面积的这种错误的住房消费观确实占用了城市中的大量土地。

  “前一时期,

国土资源部停止了
别墅
类、低密度住宅的土地供应,还引起了社会上的不解。”束克欣说,如果再不对类似的城市住宅建设用地叫停,那么城市土地供应会更加紧张。

  基础设施重复浪费

  束克欣所说的城市的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等。他说,走遍了全国的城市,实际上

高速公路上没有几辆车跑的绝不是什么新鲜事,有的高速公路连收费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铁路有运力没有运量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有的港口实际吞吐量只有建设能力的十分之一;机场也没有几架飞机起降的。基础设施重复建设最大后果就是浪费资源。

  束克欣说,这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少说也要几个平方公里。而全国土地利用规划中用于这类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的土地量只有几百万亩,按照这些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的做法,光修路都不够。

  规划职能分散是病灶

  是什么原因导致城市用地如此粗放的呢?束克欣也提出了他的观点和看法。

  他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规划问题。

  “为什么修那么多高速公路,有的却没有几辆车在跑?建设那么多机场,有的却没有几架飞机起降?是高速公路和机场建设没有经过审批吗?”束克欣说,不是。他说,没有哪个重复建设的项目没有经过审批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规划的职能分散在各部门,没有形成集中。

  束克欣提出要解决规划职能分散的问题,至少要从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在编制土地利用规划时,要做适宜性评估;960万平方公里到底该怎么用,哪些可以用来农用,哪些可以用来发展城市,哪些可以用来搞线性工程,哪些可以用来修机场、建港口等等,都应进行适宜性评估,在此基础上,还要纳入国家统一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由专门的部门来安排这些项目的建设用地。二是,要有基础设施规划,包括线性工程怎么走等,这样就可以解决交通占用土地的浪费问题。三是,要有生产力布局规划,这个规划是用来解决发改委批的项目“到底怎么摆”的问题。

  束克欣说,规划职能不集中,城市建设中的重复建设、土地浪费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