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真主党的运作就像一个独立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2:37 新民周刊

  在挑起与以色列的冲突后,真主党的运作不仅像一个国中之国,而且几乎就像一个独立王国。

  撰稿/南 方

  侯赛因·纳普鲁斯紧张地看了看空中飞过的以色列军机,立刻加快步伐,并向身边
的外国记者喊道:“注意!我们动 作要快了!”他在一堆废墟旁停下来,指着几块残垣断壁说:“现在我没地方工作了。”一周前,这儿还是真主党总部所在地 。

  年轻的纳普鲁斯是黎巴嫩真主党的新闻官,他在紧张的气氛中,以流利、急促的英文告诉一群外国记者,说以色列轰 炸的都是民房,里面没有任何武器,还对着电视镜头,一再质问“正义哪里去了?”“国际社会哪里去了?”

  这看起来像是在诉苦,实则是真主党发动的舆论攻势。在总部和领导机构遭到袭击后,真主党表现出了极大的弹性, 有些出人意料。在黎巴嫩南部,真主党游击队的导弹连平均每天向以色列城镇发射350枚

火箭弹,至少100枚导弹击中了 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此外,还有一枚名为C-802的雷达制导导弹重创了以色列一艘“萨尔-5”型导弹护卫舰。其他 的真主党武装,则多以50人一组,不是近距离与以军交战,就是袭击以军坦克,甚至还越境到以色列的梅图拉(Metulla) 镇。

  经过近两周的战斗,以色列并未从军事上彻底摧毁真主党,而后者也似乎越战越勇。那么,真主党能否承受住打击并 继续成为该地区的威慑力量?如今,大约600名真主党军官隐藏在洞穴或加固地堡里,领导着几千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后备 军人,准备大干一场。据《时代》周刊报道,他们正在用加密的短脉冲发射器联络,以防止以色列的干扰和监听。这同时让真 主党保持了一条有效的指挥链。在贝鲁特郊区,真主党武装人员荷枪实弹地在街头巡逻,不打仗的时候,他们便协助50万当 地难民躲避以色列的炮火。

  在挑起与以色列的冲突后,真主党的运作不仅像一个国中之国,而且几乎就像一个独立王国。尽管真主党领导人纳斯 鲁拉与其他真主党领导人躲在一起,但他还时不时露露面,例如接受半岛电视台访问,说自己并未在以色列“斩首”袭击中受 伤。

  纳斯鲁拉因抵抗以色列而赢得阿拉伯世界的欢迎,被什叶派穆斯林称为“民族英雄”。他因在2000年领导真主党 武装将以军逼离黎巴嫩南部、结束以军22年占领而声名远扬。

  抵抗英雄的称号让纳斯鲁拉在黎巴嫩人中赢得了广泛的支持。它近年来变成一个政治党派,并在2005年5月获得 黎巴嫩议会128席中的14席,并在实际上控制着黎南部地区,成了一个有效运作的社会福利组织。在黎南部的什叶派穆斯 林聚居区,真主党经营着

医院和学校。然而在这场绑架“游戏”中,一贯小心谨慎的纳斯鲁拉可能有点过头了。一些黎巴嫩政 治家私地下说,要么是真主党误判了以色列可能的反应,要么是伊朗或叙利亚让它故意刺激以色列。“他们是叙利亚手中的工 具,是为伊朗的地区野心服务的。”一位经验丰富的黎巴嫩政治家说。作为对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回应,伊朗于1982年协 助创立了黎巴嫩真主党。一位黎巴嫩官员说,伊朗最近将对真主党的资助增加了一倍,每年大约3亿美元。

  面对以军攻击,黎巴嫩的各种派别已团结起来,真主党仍然能取得广泛支持。但许多黎巴嫩人却对真主党引火烧身感 到愤怒。一些政治家私下说,一旦冲突结束,真主党应受到惩罚,直至将其解散。-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