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专题 > 正文

杜照宇遗体被运回:父母一身黑衣迎接儿子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56 北京晚报
杜照宇遗体被运回:父母一身黑衣迎接儿子回家

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遗体的专机抵达北京南苑机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杜照宇遗体被运回:父母一身黑衣迎接儿子回家

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遗体的专机抵达北京南苑机场


  今天上午10时,载着在黎巴嫩不幸遇难的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遗体的专机抵达北京南苑机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以及杜照宇的父亲杜战、母亲赵茂华和儿子杜奕恒到机场迎接。10时07分,专机舱门打开,低沉的军乐响起。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手捧杜照宇遗像,在两名女军官的搀扶下缓缓走下舷梯。在遇难一周后,维和英雄终于回家。

  英雄回家·现场

  年迈父母一身黑衣迎接儿子回家

  今天早晨8时30分许,杜照宇的父亲杜战、母亲赵茂华就到达了北京南苑机场。两位老人一身黑衣,此刻他们正经历一种“白发人送别黑发人”的悲痛。

  上午10时,专机平稳降落在南苑机场,由国防部维和办和外交部派出的处理善后6人小组护灵回国。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手捧丈夫的遗像缓步走下舷梯,杜照宇的妹妹杜照宏紧随其后,照片上身着军装的杜照宇笑容犹在。4名持枪接灵礼兵分别肃立于灵车和机舱两侧,迎灵队伍分两队排列,8名负责抬运灵柩的礼兵将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合国旗的灵柩轻轻地从机舱移至地面,生怕惊醒了沉睡中的英雄。灵柩前部上方的花环上写着两条醒目的挽联——“为维护世界和平捐躯,杜照宇英名永存!”灵柩上覆盖着联合国旗,镶着蔚蓝的联合国徽章。

  10时10分,军乐响起,8名运灵礼兵将灵柩上肩,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捧着丈夫的遗像,缓缓走向运灵车。当灵柩通过迎接队伍时,所有军人向杜照宇致以崇高军礼,迎灵人群中不时发出难以抑制的阵阵抽泣声,泪水在每个人的脸上悄悄地滑落。灵柩由杜照宇烈士的亲属和工作人员护送至八宝山。大地动容,长空含悲,人们含泪目送着灵车驶向远方!

  英雄回家·回顾

  五星红旗覆盖灵柩

  由中央军委派出的接运杜照宇遗体的专机是昨天下午从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起飞的。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北京时间晚8时30分),联合国方面在机场停机坪向中国方面移交了杜照宇的灵柩,并将覆盖在上面的联合国旗帜撤下,由中方人员为灵柩覆盖了五星红旗。

  随后,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为杜照宇的灵柩举行了简短的送别仪式。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怀着沉痛的心情,为杜照宇赋诗送行:“为了世界和平,你毅然踏上征途;为了大地安宁,你奉献了人生仅有的一次宝贵生命。你用满腔的热血,向世界发出了最强音,要和平,不要战争。”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含着眼泪,抚摸着丈夫的灵柩。灵柩上,一束洁白的百合花傲然绽放,挽联上写道:夫照宇回家了,妻李玲玲痛挽。为杜照宇送行的所有人员,低头默哀一分钟。

  下午3时45分,在一片轰鸣声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派出的专机载着杜照宇的遗体起飞,朝着祖国的方向飞去。杜照宇终于告别了这片战火纷飞的土地,回家了。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和外交部派出的善后6人小组,包括杜照宇的遗孀李玲玲在内,也一同乘机回国。

  英雄回家·动态

  以色列大使将出席追悼仪式

  以色列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官昨天证实,以色列驻华大使将出席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北京举行的追悼仪式。新闻官艾思卡表示,昨天使馆还未接到有关仪式安排的通知,但大使已确定出席。

  以色列空军当地时间7月25日晚对黎巴嫩南部边镇希亚姆进行袭击,造成包括杜照宇在内的四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身亡。艾思卡称,以方正就此次“误炸”展开调查,相信不久会公布调查结果。

  艾思卡说,以方袭击联合国观察员显然是个“错误”。他同时表示,“误炸”的责任不在以方,黎巴嫩真主党的“恐怖行为”造成现在的局面。

  英雄回家·赔偿

  犯错就应该承担责任

  对于以色列是否将对杜照宇家属给予赔偿的问题,以色列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官艾思卡含糊表示“不太清楚”。他说,杜照宇是联合国的雇员,相信联合国会依照程序处理相关问题。

  清华大学国际战略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楚树龙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黎以冲突中,联合国维和人员作为第三者不幸遇难。无论是“误炸”与否,此次以色列方面都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楚树龙表示,这是以色列方面的一个错误,以色列方面应该予以道歉,犯错就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作为赔偿也应该是责任之一。

  楚树龙指出,今天杜照宇的灵柩回国之后,下一步赔偿的事宜就将提上日程。他说,无论是杜照宇的家属还是联合国方面都可以直接向以色列方面提出赔偿。

  据悉,《联合国人员和有关人员安全公约》第七条“确保联合国人员和有关人员的安全和保障的义务”明确规定:一、联合国人员和有关人员、其装备和驻地不得成为攻击目标或阻止他们履行其任务的任何行动的目标。二、缔约国应采取一切适当措施,确保联合国人员和有关人员的安全和保障。

  本报记者于建通讯员吴旭  图片新华社发

  相关专题: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