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暴雨考验北京公共设施 下水口不畅造成积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2:03 央视《东方时空》
暴雨考验北京公共设施下水口不畅造成积水

积水太深,车辆难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暴雨考验北京公共设施下水口不畅造成积水

路上积水


暴雨考验北京公共设施下水口不畅造成积水

雨中行驶缓慢的车队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8月1日播出“北方昨日普降暴雨”,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北方地区降水比较多。就在昨天,北京迎来了入夏以来最大的一次暴雨袭击。在暴雨来临之前,8月45分,北京市气象台就发出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我们的记者又兵分几路到一些关键的道路点。应该说近两年来,每次大雨大雪都给北京的交通带来很大的麻烦,这次考验怎么样呢?一起来看。

  7月31日早晨八点,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降临北京,而这时恰好又是上班的高峰时期,暴雨的中北京面临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呢?我们的记者分成几路,分别赶到了最易积水的地方,感受暴雨下的京城。最先一路到达的记者来到了花乡桥。

  记者:现在我是在京广铁路的铁路桥上,这个桥下面就是四环主路,我的左边是花乡桥,右边是马家楼桥。这一段的路段是从2004年7月份开始,就是咱们北京市著名的道路积水点段。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虽然早上八点钟就开始下雨,而且雨非常大,但是四环的主路并没有出现过多的拥堵的现象,但是在辅路的个别地方我们已经看见有显著的无积水点段。

  早上八点多记者赶到时,这里的主路还基本畅通。但随着积水不断蓄积,很快,主路也开始大量积水。

  记者:到达现场之后,大雨现在已经过了20多分钟的时间,我们可以看到积水已经明显地蔓延到了主路,而且双方向的交通都已经受到严重的影响,最严重的已经有很多车已经被卧到里面了。

  记者:你这车怎么着?卧到水里了?

  市民:对。

  记者:那现在怎么办呢?

  市民:空一下水就能打着了。

  记者:空一下水是吗?

  市民:对。

  记者:你好,怎么样这水?刚才过来的时候最深的地方到什么地方?

  市民:一公尺。

  记者:有一米深?

  市民:没有,二尺。

  记者:二尺。怎么不走啊?

  市民:不敢走了,灭火了。

  记者:已经熄火了?

  市民:没有,我在看着他们试。

  记者:你您是看看前面趟过去?

  市民:他们小车能过咱们就看着过,看来他们都不行。

  记者:以前的时候来过这边吗?

  市民:家就住这边,每次下雨都这样。

  记者:每次下雨都这样?

  市民:嗯。

  记者:刚才我们趟水的时候发现水里的味道比较难闻,我们现在终于找到这些水的来源了。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地方在下雨的时候别的地方应该说排水口是往下排的,但是这个地方的水是往上涌的,看起来是因为有别的地方水位要比这个地方高,所以才能够形成这样一个类似喷泉的这么一种效果。

  天上的雨水,地下管道里的水,很快在这一带低洼处形成了深达40到50公分的水洼,花香桥一带的交通基本瘫痪。在31日早晨被堵在路上的人群中,乘坐飞机的人大概是最为焦急的。由于暴雨造成了机场一号桥下严重积水,通往机场的道路完全中断。从五元桥到机场十几公里的路段,停满了前往机场的车辆,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停车场。

  司机:全是水,到我这儿,你看我鞋,全是湿的,你看袜子全是湿的。

  面对这样的状况,一些着急的乘客在离机场几公里的地方就下了车,徒步前往机场。据了解,这场大雨使得首都机场300多个航班被延误。在通往手机首都机场的道路中断的同时,北京其它的一些主要环路也面临积水堵塞的情况。

  记者:现在的时间是上午十点半,我是在肖家河路,现在路面的积水已经达到了三四十公分,有一两车已经在这儿熄火了,司机也不知去向了。在这边我们看到有环卫工人正在清理管道,由于路面积水,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交通拥堵,不远处有交警正在进行交通疏导。

  在这段积水的路面上,一名环卫人员正在水中摸索着什么。

  环卫人员:把盖打开了不就能下一点是吗?

  记者:是不是有树叶什么给堵住了?

  环卫人员:可能是,我估计可能是那个问题。

  由于积水很深,她只能用脚趟水的方式寻找下水道口。

  环卫人员:我们干宝洁,一般水是经常性地这样堵,等你稍微停下以后,集体好多好多的人都一起往前推,只有一个眼才能通,所以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在这片近百米长的积水带上,目前只有一个下水管道是保持着畅通,这显然无法及时排掉这里的积水。在一番搜寻之后,环卫人员终于找到了一个下水孔,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这个下水孔开始排水。

  在这个路段上,下水口的不畅通造成了大量的积水,而个别的下水口道丢掉了盖子,这使得水中行驶的车辆更要面临额外的危险。

  记者:我看您专门站在这个地方是为什么呢?

  交警:这个地方一下大雨就往上返水,刚才井盖都掉了,井盖已经翻出来,好多车都卧里了。

  记者:这个地方是不是每到下雨的时候都会遇到这种麻烦?

  交警:对,一下大雨主路还稍微好一点,辅路就不行了。

  在交警的指挥下,车辆缓慢地行驶过这个路段,到中午的时候,这里的秩序基本恢复了正常。北京市四环路上的红领巾桥是另一个容易积水的地方,经过近两小时的堵塞,记者终于赶到了这里。

  记者:现在我所在的地方就是在红领巾桥下,去年的这个时候,8月份的一场大雨,使这些个地方曾经积水达到半米深。现在从8点半开始下的这场大雨,又会这样这个地区造成什么影响呢?现在我们从镜头可以看出,现在的积水已经将近40公分,跟去年情况差不多,将近到我的膝盖,目前从这儿通过的行人和自行车通过都非常困难,道路两边已经设上了路卡,禁止

机动车通行。

  从这里经过的行人只能从旁边积水少的地方绕过去,绕不过去就只能这样冲过去,冲不过去就只能推着走。

  记者:先生您好,这水深不深?

  市民:深,太深了,我不知道,车子一下洼里头了。

  记者:现在能骑得动吗在水上?

  市民:骑不动。

  记者:现在您骑车过这块费劲吗?

  市民:肯定费力,我准备上那边走了,绕弯去。

  记者:您是在附近、周围住吗?

  市民:对,就在这儿住,我就在旁边楼上住。

  记者:刚才的积水情况您看见了吗?

  市民:看见了,每回一下大雨,一下急雨利马就淹,今天我刚刚在楼上看淹过第二个马路边了,每回都淹没,下中雨、小雨都没事儿,就是一下大雨就不行。

  记者:每年都是这样吗?

  市民:反正是一下大雨都这样,年年都这样。

  在红领巾桥下,记者看到,疏通水道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排水。

  记者:您今天早上几点过来的?

  抢修群众:一下雨我们就过来了。

  记者:今年到现在为止来了这儿有几次了?

  抢修群众:每次下雨,下雨就来呗。

  在这里,工作人员将积水通过水泵直接排到了旁边的二道河中,到中午的时候这里基本恢复了正常。

  主持人:其实就在昨天,全国北方地区普降暴雨,其它地区和城市的情况如何呢?我们来看看记者的报道。

  7月31日下午三点半,济南市黑云压城,大雨滂沱,主要道路的街灯全部开启。而威海的文登市更是遭受了53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全市10个乡镇,15万人受灾,这里的洪水没过了人们的腰部,整个田野成为了一片汪洋。有关部门只能驾驶冲锋舟,奔赴受灾群众,以营救那些被洪水围困的受灾群众。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甚至还导致甘肃武威市市区内的2400多间房屋倒塌。同一天,入夏以来的首次暴雨降临河北邯郸,从中午12点40分开始,短短半个小时,邯郸市区的部分路段就已经积水过膝,车辆行人通行受到严重影响。不过,与以上这些地方相比,这场雨在某些地区却很受欢迎,比如在天津,因为以前连续多天都沉浸在闷热、潮湿的天气里,这场雷雨带来的凉爽无疑让天津市的市民感受到了久违的惬意,甚至连花草树木在雨水的冲刷下也显得格外精神。在山东淄博,饱受半个月高温、闷热天气降温的老百姓也纷纷走出家门,享受着难得的清凉。

  那么造成这次大范围降雨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制 朱定真:

  因为最近在整个北方是一个低压槽的存在,整个槽前有一个引导气流,而在这个云图上你可以明显地看到,在南方有一个水气输送一直在向这个方向输送,所以跟这一段冷空气接触以后,就在这边爆发除了比较强降水,而且整个系统也比较明显,在这个地形影响下,和局地也出现了非常强的降水。

  真对下一阶段天气的走势,记者也专门采访了气象专家。

  朱定真:

  应当说就最近来讲,这一次降水过程在今天、明天还会有,在北方这一带地区还会出现局部的强降水,但是过后整个降水的趋势会减弱。所以在未来的这些天,我们主要考虑南海这一带地区有一个低涡在发展,它可能给这一带地区造成比较强的降水,甚至比较大的阵级的风,而其它地区可能是以高温为主了。

  主持人:确实从刚才的报道当中我们看到,实际每次的暴雨或者大雪来临都会对我们

城市建设和应急公共措施的一个严峻的考验。应该说面对这个的难题,我们的答案不应该是即时交卷,其实真正的功夫应该下在平时。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明天的同一时间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