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人生六十才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1:45 央视《东方时空》

  赵文元:我把马当成人来画。

  赵文元:就是它当成一个漂亮的小姑娘来画。

  赵文元:绘画也是跟走纲丝一样,越是少的人越是能达到的目的,它的价值就越大。

  人物标版

  赵文元 1946年生于江苏镇江。1964年元月入伍,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正文【解说】纪实切入:

  这里是南京军区某基地训练场,从艺30多年来,赵文元经常下连队创作。作为军旅画家,赵文元曾用连环画和工笔画塑造了无数当代军人形象而饮誉军界,此后他从单一军事题材扩展到边陲的乡土题材,从关注画面主题到探索表现语言,赵文元实现了艺术上的一次大的飞跃。而画马则让他找到了进一步探索中国画的契机和基点。为了画好马,他的足迹遍及全国很多的马场。

  赵文元:我有一次我到了山丹军马厂,场长就跟我讲,前面马来了,马来了。我一看,很远的地方就像那个小黑点子过来了,咚咚地就过来了。过来以后,那马奔跑的那个,哗一下子就过来了。上万匹一片过来了,气势过来了。所以这个呢,有的时候要有气魄。

  (马踏地)冒出来的灰就像云彩一样,碳云归。这是实际上我回来以后我画了一张这个,成千成万的马奔腾而来,这个画家一看到这是一个激情;

  【解说】正是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赋予了赵文元旺盛的创作激情,在马场有时他一天就能画上百幅速写,凭借着勤奋和对艺术的感悟,赵文元很快就在中国画坛崭露头角。

  赵文元:1971年1972年吧,全军恢复展览的时候,我一个人当时就展三幅作品,在当时的时候是比较突出的,这个是比较冒尖的。它是一个高峰,应该是每天都在进步。

  【解说】 那时,赵文元还临摹过大量徐悲鸿画的马,以至于有时人们会把他画的马误以为是徐悲鸿的马,处在人们赞誉声中的赵文元开始有些飘飘然了,恰恰在这个时候,一次个人画展上的经历给他带来了很大的触动。

  赵文元:展览的时候,有两个女同志在看,是母女两个人,可能也是搞画画的。妈妈跟女孩子讲,这个人马画得不错,真像徐悲鸿。这一下给我一个感觉,你画得再好,如果这样子路走下去,你就是一个徐悲鸿之二,徐悲鸿的徒弟。我从那之后我就把这条路断了。我再怎样画是画不出名堂的。

  【解说】如何确立自己的风格,赵文元苦思冥想。最后他从历史着手,研读了历代马的文化和演变背景,包括临摹了大量诸如汉代的汉绢画、唐代的唐三彩等。在充分吸收前人理论和表现手法的基础上,他在创作中融入了自己的理解。

  赵文元:我就把它当成一个漂亮的小姑娘来画,投入,感情投入,我追求它的那种美。

  包括我用的纸材料,用的这个色彩就是不受限制。在表现方法上面,我既接受了西画的表现方法,也接受工艺美术基础的东西,包括有些交界的地方我有时候就用的像是苏州的就是乱针绣,就是让它之间的自然的变化很自然,另外你追求它的一种质感。

  【解说】因为赵文元早年画过油画、水彩画、连环画,也广泛涉猎过人物、山水、花鸟等不同的画种,因此,他把这些技法都融入到每一幅作品的创作中。他画的马,神态、配饰、背景都与众不同。作品一出来,艺术圈里马上就有很多不同意见,说他的画三不像,即不像水彩画、也不像国画,更不像油画。

  赵文元:我有思想准备,各种观念想法都会有,探索不可能就是每次都是成功的,有很多失败,不奇怪的,这种失败我认为是正常的。

  【解说】 赵文元并没有过多考虑三不像的评价,经过艰苦的思索和大量的实践,他逐渐形成了自己极富特色的工笔重彩画风。这之后他创作的《雪顿节》《赛马曲》等30多幅作品在全国美展中获大奖。赵文元完成了又一次艺术上的超越。

  赵文元:徐悲鸿讲过吧,一意孤行,就是一个画家,这个艺术没有个性,大家都这样画,都是一个样,他也不行。就是你像那个走钢丝一样的,如果我们拉个绳子,拿个竹竿你可能也走过去了,它没有难度,但是你要是走钢丝,你在长江那个山峡上面,长江两个山头拉个钢丝,你从这头走到那头,那个走的人极少数的,这有难度,所以就是绘画也是跟走纲丝一样,越是少的人越是能达到的,它的价值就越大。

  【解说】有人评价赵文元笔下的马借古开今,其意工而笔写、意写而笔工的微妙之境,对探索中国画的创新之路作了有益的尝试。而观其艺、更可知其行,他塑造的马,大多雄健挺拔、彪悍俊秀,体现了中华民族所追求的“龙马精神”而画马也是赵文元寄寓戎马生涯的另一种审美追求。用他自己的话说:到了60岁才真正懂得绘画,才逐渐走向成熟。

  赵文元:所以为什么到60多岁容易出成果呢,也容易就是一种爆发点呢,也就是你多少年的探索追求到这个时候应该出来了,它是很自然的,你不是强求。你现在非要,我这个能创作激情要上来,不是。除了画画以外,除了对艺术的追求探索以外,好像没有什么好去,与世无争了,除了画画就是画画,更单纯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