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与祖国共奋进专题 > 正文

新中国第一座自行研究设计的核电站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1:35 共青团中央

  中国自行研究设计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位于浙江省海盐县县城东南11公里的杭州湾北岸,1985年 1月24日全面开工建设。它的前期工程从1983年6月开始施工,于1984年底完成。

  1974年3月31日,由周恩来总理主持召开的中央专门委员会审议批准了建设这座核电站的方案。

  秦山核电站的建设分期进行:

  一期工程于1985年3月正式动工兴建,1991年7月31日反应堆首次装料,1991年12月15日零时1 4分首次并网发电试验成功。1992年8月核电站进入试运行,1994年4月1日核电站正式进入商业运行。一期工程总 投资12亿元,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电站满功率发电后,全部电量送入华东电网,供给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使用。

  二期工程于1987年10月29日经国家批准正式立项,并列入国家“八五”计划。1994年开工兴建。199 6年6月2日,主体工程开工典礼在浙江省海盐县杨柳山施工现场举行。这是中国自行设计建设的首座60万千瓦核电站。

  三期工程为建设两台70万千瓦级坎杜型机组核电厂。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厂址选在浙江省海盐县境内毗邻秦山的 螳螂山上,1996年11月工程建设启动。1995年1月21日,电站完成了首次换料、按计划检修、安全壳密封试验、 反应堆各种性能试验,一次并网获得成功,同年7月13日正式通过国家工程验收。

  秦山核电站的建设成功,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标志着中国已掌握了核电技术,中国和平利用原子能达到了 国际水平,成为世界上第八个能够出口核电站的国家。

  相关专题:我与祖国共奋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