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派比安”专题 > 正文

广东赤坑镇女副镇长下乡抗洪遭遇塌方坠河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54 信息时报
广东赤坑镇女副镇长下乡抗洪遭遇塌方坠河殉职
殉职时,马红梅被提升为赤坑镇副镇长的公示已经张贴了3天。
广东赤坑镇女副镇长下乡抗洪遭遇塌方坠河殉职
肇庆市常务副市长刘惠祥与广宁县委书记刘正南慰问遇难者家属。
广东赤坑镇女副镇长下乡抗洪遭遇塌方坠河殉职
谈起事发时的情景,幸存者仍心有余悸。

  □本专题撰文时报特派记者 胡非非本版摄影时报特派记者 巢 晓

  8月4日傍晚7时许,肇庆市广宁县赤坑镇政府6名干部下汶水村指导抗洪救灾,不幸遭
遇山体塌坡,车辆被巨量泥土山石撞翻,栽入30多米深的古水河中。

  在事故中,镇计生办主任兼妇联副主席,即将成为副镇长的马红梅不幸遇难,年仅29岁。

  赤坑镇副镇长何五成没有想到,8月4日傍晚,自己开车载着5名同事下乡指导抗洪救灾,竟然成了与马红梅的诀别。这一天,马红梅29岁,她被提升为赤坑镇副镇长的公示,已经张贴3天了。

  无声无息

  土石砸向农用车

  载着6名干部的车子被巨大的撞击力掀翻,连翻了几个跟头,直接栽进了距公路十多米远的古水河中。

  傍晚7时许,刚看完电视台关于全省抗洪救灾的报道,镇里的干部们坐不住了,他们决定再次到受灾较为严重的汶水村视察一下群众的疏散工作。尽管下午2时30分他们中有些人已先行去过村里指导疏散工作,但看到抗洪的形式那么严峻,心里还是不放心。

  身为副镇长的何五成开着自己的双排座

五十铃农用车,载着5名同事出发了。他们分别是副镇长马可达、镇经济办主任郑咏平、镇经济办副主任邓金邦、镇纪委副书记兼农业办主任冯强以及镇计生办主任兼妇联副主席马红梅。这些干部中,最特殊的还是马红梅,她不但是唯一的女同志,而且还是赤坑镇的“准副镇长”,她的提拔公示已经在镇政府的公告栏上贴了3天。

  天下着小雨,货车艰难行进在前往汶水村的东线公路上,路上很多地方已经塌方,厚重的山石、红泥严密地覆盖在路面上。行至距镇政府2公里多的地方时,灾难发生了,来得无声无息,之前没有任何先兆。

  “太突然了,根本就没反应过来,来不及采取任何措施”——何五成事后仍然不敢相信已经发生的一切,那一刻,路边的山坡塌了,之前没有任何泥土松动的迹象和动静。大量的泥土如乌云盖顶般压下来,猛烈打在车头车身上,车子栽进古水河中。

  本能求生

  游了10分钟才上岸

  水流湍急,风大浪大,湿透贴身的衣服成了累赘。

  6个人在狭小的驾驶室猛烈翻滚碰撞,身体受了多少处伤已经不知道了,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紧紧抓住车内能抓的部分。

  “车被塌下来的泥冲得翻了几个跟头,当时我脑子里想的就是‘这次完了’”,镇纪委副书记兼农业办主任冯强庆幸自己捡回了一条命。由于上午上游的花山水库泄洪,古水河水流湍急。车窗玻璃没有摇上去,猛烈的河水一下子冲进来,将6个人再次打得晕头转向。车一掉进河里就迅速沉了下去,那水深达30多米。

  自己当时是怎么从驾驶室里逃出来的,何五成已经不记得了,在路上驾驶室剧烈的撞击翻滚和落水后凶猛的河水冲刷让他完全失去了方向,“反正晕乎乎的,看到车门开了就拼命往外爬”。

  求生的本能让众人奋力往外爬,拼命向岸上游。“我的头刚露出水面,一个浪头打过来,把我的眼镜打飞了”镇经济办副主任邓金邦戴着临时找来的一副眼镜,回忆当时自救的艰难一幕。车辆落水地点距离岸边不过10米,但这段短短的距离他们却游了近10分钟!

  她倒在岸边再没醒来

  广宁县殡仪馆今举行追悼会送别马红梅

  出事后,副镇长马可达、镇经济办主任郑咏平、经济办副主任邓金邦最先上了岸。随后,副镇长何五成和镇纪委副书记兼农业办主任冯强也艰难地从水中爬了上来。他们一上来就拼命呼喊对方的名字,清点人数时发现镇计生办主任兼妇联副主席、“准副镇长”马红梅不见了。

  手机被泡坏,四周空荡无人,5个人就在岸边枯站着,望眼欲穿。这时,一个开

摩托车的本地村民经过,二话不说,马上回去搬救兵。很快来了几十个村民,民警也赶来了。热心的村民七手八脚将这些落难的父母官扶上车送往镇卫生院,接着就开始打着手电筒帮忙寻找失踪的马红梅。最终,他们在岸边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她,但已经昏迷不醒。送到
医院
一检查,其中一只手臂骨折,终不治身亡。

  幸存下来的5名同事难过地说:“她今年才29岁,1997年参加工作,平时很优秀,之前刚刚准备提拔为副镇长,距离她出事,提拔公示已经在镇政府贴了3天。”镇里有关领导干部对这名年轻的女“准副镇长”的因公殉职显得很难过。

  对于马红梅的突然离去,家属、当地群众和赤坑镇政府、广宁县委县政府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

  镇里一些干部难过地说,受台风“派比安”的影响,赤坑镇上游和境内普降大雨,河水暴涨,公路山体塌方、淹浸,受影响的群众约3200多人。马红梅跟随镇政府三防工作组到各村各点转移、撤离受影响群众,检查、指导抗洪救灾,从早到晚多次出入于暴风雨中。没想到8月4日傍晚的一去竟成永别。

  事后,镇、县两级政府领导均对马红梅的家属进行了慰问,妥善进行善后处理。今日,县殡仪馆将举行追悼会,送别这名年轻的女“准副镇长”。

  相关专题:台风“派比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