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队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整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06 SMG

  导语:

  来到云南的第五天,杉达大学长征小队抵达了古城寻甸。通过当地团县委的帮助,我们得知全县唯一一个健在的老红军就住在城中。本应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一次寻访,但队员们的表现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状况。

  正文:

  或许是一上午舟车劳顿的原因,前往寻访老红军的队员个个垂头丧气,神情严肃。94岁高龄的老红军刘宗淮是全县城唯一健在的老红军,参加过长征。他见到我们特别热情。

  (采访老红军:虽然我没有到达长征最全部,是半途而废,有些事情还是可以和他们讲讲,过去长征时候的艰苦奋斗。)

  本以为大家一定会特别振奋,可队员们似乎还是打不起精神,与老人的交谈也时有冷场。要为老人制做脚模的时候,却发现忘了带齐工具,只得临时借了老人家的擀面杖凑合。

  队员们的表现让我有些失望和疑惑,一次难得的寻访显得准备不足,情绪不高。队长刘婷婷道出了其中原委。

  (采访队长刘婷婷:一方面我们(历史背景)准备工作首先做得不够,内部沟通上也有点(问题),就是住在宾馆这些住宿方面问题大家情绪上有影响。)

  老红军朴实的言语和教导让队员们开始意识到,团结一心才能走好日后的长征路。晚上九点,一场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在女生房间里召开。队员们第一次开诚布公地说出了心里的想法。

  (实况

  队员王艺博:一方觉得体验为主,一方觉得公益为主,就造成了矛盾。

  队员杨岳峰:(体验)从来没有感受到红军那种艰苦那时候心里就有想法。

  队员程捷:我觉得走路浪费时间和精力实在太浪费了/那不是浪费/不不你先听我说完)

  一席讨论,队员间的分歧、团队沟通的脱节一览无疑。一阵沉默后,大家终于停止了埋怨,开始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实况 队长刘婷婷:统一的话需要大家协调,这方面我做得还不是很够。

  队员程捷:(我)说话的时候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队员吕建波:我这个人缺乏热情,做什么都无所谓真的。)

  夜深人静,队员们的恳谈会还在继续。第二天就要完成行程中最艰苦的30公里山路徒步了,现在他们必须重整队风……

  (黑转)

  新一天到来,参观过六甲之战遗址后,下午一点,长征小队队员整装待发,手手相握,为自己的团队加油鼓劲。

  (记者出镜:队员们重振旗鼓,开始挑战他们30公里徒步走向柯渡。在当地的老百姓告诉我们,走向柯渡按他们的速度也得5、6个小时,这些娃娃们走不到。那么队员们到底能不能坚持到底呢?我们将拭目以待。)

  看着队员们的精神面貌与昨天大不相同,我对他们也平添了几分信心。我们说好,每4到5公里为一个休息点,在那会合。

  (字幕下午2:00行程五公里)

  齐刷刷走过石桥,队员们驻足休整,旗手询问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意见,决定下一段加快速度。

  (字幕下午3:15行程十公里)

  一路走过蔓海田畴、风土民居,队员们进入了体能临界点,董蓓琳还找了木棍帮忙。大伙儿都关切地问她行不行,要不要把背包给交男生。

  (采访董蓓琳:团结,真的真的很团结。)

  (字幕傍晚5:45行程二十公里)

  行成过半,队伍已经攀上了山顶。担心队员的身体状况,我也加入了徒步行进的队伍。不出3、4公里,腿脚便略感酸痛。在烈日下已经坚持了近四个小时的队员们,还是步调一致,没有一个掉队。昨天嚷嚷着徒步浪费时间的小胖程捷,不仅常常冲在最前头,还协助女队员减轻负担;缺乏热情的吕建波一路举着摄像机,跑前跑后记录队友的点点滴滴;吃苦精神不够的几个小姑娘,脚上都磨出了水泡,还是笑吟吟地说要坚持到底。这让我很佩服,也很高兴。

  (字幕晚上8:00抵达柯渡镇)

  离终点只有百来米了,每个人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实况到终点欢呼)

  (采访队员程捷:(我们)最大的变化大概就是团结吧。)

  (采访队员杨岳峰:大家能够一起相互照顾走完30公里路所以挺了不起的。)

  (实况口号:团结必胜!)

  (记者出镜:不得不承认,杉达学院长征小队的每个队员都个性鲜明、很有主见,但也因为如此,有时候不能换位思考,缺乏团队精神。不过在这条新长征路上,在老红军的谆谆教导下,他们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直面自己的问题。今天7个人用了7个小时全部抵达目的地,这是他们发挥团结一致的精神为自己和整个团队交上的最漂亮的答卷。以上是谢丹青在柯渡的报道。)

  来源:SMG 作者:谢丹青、朱勇 作者系SMG记者 选稿:钱程灿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