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河北8名欣弗病例4例确认 1例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2:0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赵强)昨日下午,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共上报8例出现不良反应病例,经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确认,我省“欣弗”不良反应病例为4例,其余4例被排除。被确认的4例不良反应病例分别为沧州1例,秦皇岛1例,承德1例,张家口1例(怀来县女性),除沧州患者已死亡外,其他患者已好转。死亡病例的死亡原因与药品之间的关联性尚未确定,相关评价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截至目前,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已查明,该市共有8家药品经营企业分别从安徽华源生物药业公司、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邯郸新博医药公司等渠道购进20万瓶“欣弗”注射液,其中退回厂家8.8万瓶,暂扣489瓶;唐山市购进40360瓶,现存6857瓶,退回15577瓶,销往外地160瓶;承德购进1500瓶,使用884瓶;张家口购进2737瓶,销售1356瓶,使用333瓶,现存935瓶,退回978瓶。其他地市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正在紧急调查当中。

  ■病例探访

  承德“欣弗病例”情况稳定

  本报承德电(记者邓学军)记者从承德医学院附属

医院了解到,因在当地一诊所因静点“欣弗”出现不良反应到该院就诊的患者刘某目前病情稳定,身体正在恢复中。

  据了解,患者刘某33岁,是承德双滦区滦河镇人,其于8月3日因为发热到当地一卫生所静点了某某灵注射液。8月4日约8时,在当地卫生所静点了“欣弗”0.6克后,又静点某某灵注射液,在输入近四分之一时,刘某出现腰痛、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急入承钢医院就治,曾出现过休克,经抢救生命体征恢复后,由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往诊,后接入附属医院救治。8月5日,附属医院及时进行了上报。

  秦市新增一“欣弗病例”

  本报秦皇岛电(冀东版记者杨琦)昨日,记者从秦皇岛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该市又新增一例“欣弗”病例。至此,该市已确认有两名患者使用“欣弗”注射液后出现了不良反应。

  据了解,患者郭女士今年49岁,家住秦皇岛市海港区工农里小区,目前正在该市第一医院接受救治。据郭女士介绍,8月3日晚6时许,她因扁桃体发炎在小区附近一门诊治疗,医生给她输用了“欣弗”注射液,不久便出现了不良反应。据该门诊医生张连瑞介绍,郭所使用的“欣弗”注射液为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生产日期为2006年6月16日,产品批号为06061601。当时郭女士刚输了五六分钟便出现了心衰、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他见状立即拨打了120电话,同时对郭女士实施抢救。随后,郭女士被送往医院。

  “欣弗”事件发生后,秦市各相关部门表现出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截至昨日,初步查清该市共购进可疑“欣弗”注射液18238瓶,使用15795瓶,库存330瓶,已退回2158瓶。

  ■动态消息

  140万瓶“欣弗”得到控制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连日来,药检技术人员正对可疑“欣弗”进行检测检验。

  从目前检验的重要指标看,除无菌以外的大部分主要项目均符合国家药品标准。因为做无菌鉴定需要做细菌培养,至少需要14天时间,因此离最终检验结果还需要一定时间。

  据初步调查,安徽华源6月份以后约生产了368万瓶“欣弗”,其中约318万瓶销往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目前已经控制了140多万瓶。

  三方面调查“欣弗”事因

  据新华社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目前已正式派出检查组,对“欣弗”不良事件进行调查。

  据了解,检查组将主要从原辅料、生产过程、成品检验3个环节进行调查,到8月6日,检查组尚未得出正式结论。

  目前,全国已有10个省份报告了81例“欣弗”不良反应病例,其中死亡报告3例。有关通报说,死亡病例的死亡原因与药品之间的关联性尚未确定,关联性评价工作正在进行中。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