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春晓油气田投产 日本无端抗议称将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54 中青在线

  日本无端抗议说要报复

  日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登上春晓油气田中心平台视察,他指出,目前春晓油气田一期工程已经全面进入开发生产阶段,鼓励工作人员尽快让春晓油气田发挥优势,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日本政府、媒体的关注。

  一期工程进入生产阶段

  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网站8月2日透露,7月23日,张国宝视察了浙江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工程现场。次日,张国宝又登上春晓油气田中心平台视察指导工作。

  在浙江LNG接收站项目工程现场,张国宝在听取汇报后表示,浙江LNG项目是关系国家

能源发展战略和国家能源安全的重点项目,国家发改委对浙江LNG项目一直都非常关注和支持。

  张国宝说,目前春晓油气田一期工程已经全面进入开发生产阶段,应该尽快使春晓油气田发挥出自己的能源及地理优势,为江浙沪一带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开发春晓是中国主权

  春晓油气田位于宁波市东南约350公里的东海海域,已经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达700多亿立方米。春晓天然气开发利用项目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石油

化工集团投资兴建,包括海上开采平台、海底输气管线和陆上终端(天然气处理厂)三大部分及镇海发电油改气扩建、天然气电厂和宁波城市天然气管道管网等配套工程。

  5月下旬以来,日本媒体把中国正在东海开发的春晓油气田炒作得沸沸扬扬,称中国的开采行动“超越东海海域中间线”,“侵犯日本海洋权益”。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3月就已经指出,中方春晓油气田的开发是在与日方没有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的,是行使主权权利的正常活动。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7月25日表示,该公司在中国东海春晓油气田开发方面的所有计划,都按照原有计划进行。8月4日,一名中海油官员表示,春晓油气田第二期工程已经在计划阶段。

  日方的指责不讲理

  消息传出后,日本媒体高度关注。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5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确认中海油开采春晓油气田的消息,若消息属实,将提出抗议,并要求中国立即停止钻探。如果中国拒绝,日本将考虑进行报复,包括在两国中间线附近也进行开采。

  日本一直声称,中国的开采行动会侵犯日本专属经济水域。日本表示,春晓油气田靠近日本专属经济区,虽然开采点不在争议地区,但可能会吸走日方资源。

  今年7月,中日举行了第六轮东海问题磋商,但主要分歧仍不能解决,谈判未获突破。中国表示,中方从来不承认日方所谓的中线划分专属经济区,且“吸走”的说法不符合科学常理。中方在双方没有争议的区域开采,是完全合法的。

    目前,日本政府官员还没有就此发表任何评论。但有日本媒体认为,中国政府罕见地对外公布开采情况,显示中国政府在处理中日领海纠纷的问题上已是成竹在胸。(稿件来源:青年参考 记者 徐凤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