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遗族会为啥反对小泉参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25 青年参考

  身为靖国神社最大的支持者

  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首相官邸的惊愕

  “富田笔记”的曝光令首相官邸内两位力主“参拜有理”的“主人”颇感惊愕:一个是普遍认为极有可能在8月15 日参拜靖国神社的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另一个则是即将占据首相宝座的官房长官安倍晋三。

  7月20日一大早,记者们将安倍晋三团团围住,询问他对“富田笔记”的看法。安倍晋三说“不清楚是什么资料” 。在随后的记者会见中,安倍又拿出那套以不变应万变的说辞:“怀着崇敬的心情,为那些替国捐躯的战殁者祈祷冥福的想法 没有改变。”随后,他毫无表情地对各大媒体的记者说:“宫内厅没有人见过那个笔记,天皇是否真的说过那些话无从查证。 ”

  当日黄昏时分,安倍的态度逐渐转向否定“富田笔记”。他指出,那页记录天皇讲话的纸张是贴在笔记上的,“没准 儿是后来贴上去的。是谁写的?是不是天皇说的?搞不清楚”。到了晚上,安倍在自家门前,对依旧穷追不舍的记者表示,“ 富田笔记”中有错字,笔记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当日从早到晚,首相小泉都闷在首相官邸内,据说,首相秘书官出面向熟识的日本经济新闻社的记者了解信息,然后 研究对策。到了傍晚,小泉铁青着脸出现在记者团面前,态度相当强硬:“(天皇讲话)对参拜靖国神社没有影响。去不去参 拜完全是个人的自由。”

  此外,首相官邸还让诸阁僚统一了口径:“对已经去世的人的笔记,不发表感想。”外相麻生太郎在例行的记者会见 中也重复了这个口径,不过,在随后的内部“吹风”中,麻生说:“为什么爆料的不是《朝日新闻》,而是《日本经济新闻》 ?我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

  国会议员中与麻生有着相同疑问的人不在少数。关于《日本经济新闻》消息的来源,有人说是日本经济界为阻止首相 参拜、改善中日关系而故意透露给关系密切的《日本经济新闻》的;也有人说,这是倡导“靖国神社非宗教法人化”的麻生太 郎一手操控的……一时间众说纷纭。

  

  独家新闻的来历

  据最新一期《周刊文春》(8月3日号)介绍,此次“裕仁讲话”的独家素材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会部驻宫内厅 的记者A挖出的。

  A记者1986年进入日经新闻社,先后在社会部负责东京警视厅、大阪府警察本部的事件采访。1992年到1993 年,A开始承担宫内厅的采访任务。

  据其他报社驻宫内厅的记者说,富田朝彦在担任宫内厅长官时曾指出,太子妃雅子的祖父是引发“水俣病”公司的社 长,导致雅子一度被从太子妃候选名单中除名,富田因此被大多数主流媒体疏远。1993年1月,皇太子和雅子正式订婚之 际,只有《日本经济新闻》在头版刊登了前宫内厅长官富田的手记。为此,富田对记者A甚为感激,之后,A与富田一家保持 了密切的关系。

  富田于2003年11月去世。今年3月,A到富田家拜会其遗属,并保持接触。5月,富田的遗属将富田生前的工 作日记和笔记交给了记者A。在阅读了大量富田日记和笔记后,A从6月末至7月初开始就其中的内容对专家进行采访,他的 第一个采访对象是《昭和天皇独白录》的作者半藤一利。

  半藤一利称:“A给我看了富田的笔记。当时我的想法是‘果然如此’,因为我一直认为昭和天皇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的原因就是甲级战犯的合祀。《独白录》记述的是天皇在战后初期的思想,而这批日记和笔记记录了昭和天皇临终前的心声, 资料价值非常高。”半藤还表示,贴在笔记本中的笔记不仅是关于靖国神社的那一段,“这里那里到处贴”,并不像安倍晋三 所说的“只有那一页是贴上去的”。

  为避免其他报社发现苗头后跟进而失去独家新闻的价值,也为了防止政治家得知后报社被利用,日经新闻社对“富田 笔记”严格保密。直到文章登载的那一周初,报社才把“富田笔记”的内容透露给相关记者,要他们采写相关文章。7月20 日早刊,《日本经济新闻》利用头版头条、政治版和社会版,一起报道了这条震惊日本国内外的独家新闻。据称,日经新闻社 已将这条新闻追加申报了今年的日本“新闻协会奖”。

  

  小泉激怒遗族会

  “(天皇讲话)对参拜靖国神社没有影响,去不去参拜完全是个人的自由。”面对“富田笔记”披露的裕仁天皇的讲 话,首相小泉依旧采取了强硬态度。他完全没有想到,日本国内对其表态反应最为激烈的,竟然是靖国神社最大的支持者—— 日本遗族会。

  拥有近140万会员的日本遗族会,曾对小泉2001年的当选提供过巨大帮助。在当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小泉 纯一郎和时任日本遗族会会长的桥本龙太郎“对决”。小泉因“

邮政民营化”和“道路公团民营化”的主张,得罪了自民党在 邮政界和建筑界的支持团体,在所有人都认为小泉不可能从“族议员”身上捞取选票之际,当时的日本遗族会副会长尾秀久 的一句话令小泉深受诱惑。尾说:“如果你承诺在终战纪念日(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遗族会就全力支持你。” 于是,素来和日本遗族会没有渊源的小泉,在竞选公约中写入“终战日参拜靖国神社”的条文,从而得到了遗族会的鼎力扶助 ,最终登上了首相宝座。

  小泉的对手桥本龙太郎虽然担任遗族会会长,并且为遗族会每年获得6400亿日元的补贴金立下了汗马功劳,终究 还是因为一句不肯承诺参拜的“失言”——“中国发来了相当严厉的信息,你们明白不明白!”——与日本遗族会持续了半个 多世纪的“要求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运动方针”抵触,从而失去了遗族会的支持。

  小泉以为,他坚持参拜的意愿会始终得到遗族会的赞赏,过去5年的经历也的确证实了这一点。不过,这次小泉失算 了,因为他惯用的“不感冒”态度此次针对的是日本国家的象征——天皇,由此引发了日本遗族会对小泉的强烈不满。

  日本遗族会常务理事岸本清美愤怒地说:“小泉的发言是绝对不能原谅的。英灵们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死去的,首相没 有搞明白吧。把天皇陛下的御言和普通人的话一视同仁,是绝对不可以的。不允许轻视天皇陛下的心意。遗族会的成员发誓不 再进行战争,希望用长期苦涩的追忆来唤起英灵的共鸣。我们的干部花费那么多时间开展运动,就是这种心情使然。小泉首相 每年参拜靖国神社,我们表示感谢。不过,听到这次小泉的讲话,令人怀疑他是否真的明白(参拜的意义)。”另有遗族会的 干部猛烈抨击小泉称:“‘富田笔记’清晰地暴露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肤浅。他(参拜时)完全没有想到在天皇陛下名下失 去生命的战殁者。小泉到底是在为谁参拜?”

  在“富田笔记”的冲击下,日本遗族会发生了相当大的改变。以会长古贺诚为首的“分祀派”,借天皇讲话推进关于 “分祀”的讨论,而至今占压倒多数的“合祀派”也出现了动摇,一位“合祀派”的干部在给他人打电话时说:“遗族会恐怕 要迎来一个新时期。”8月初,日本遗族会要在九段会馆召开正副会长紧急会议,之后还要召开常务理事会,届时将对“富田 笔记”进行讨论,并研究设立“靖国神社问题思考会”,而“思考”的对象是以“分祀”为前提调整遗族会的活动方针。

  对于靖国神社,日本遗族会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一位遗族会的成员说:“靖国神社不怕政治家,也不怕厚生劳动 省,只有在遗族会面前不敢趾高气扬,因为靖国神社的运营费用大部分来自战殁者遗族的捐赠。”

  参考资料

  

  “富田笔记”

  记述的天皇讲话

  笔记中提到,昭和天皇说:“甲级(战犯)被合祭(于靖国神社),甚至连松冈、白鸟也……因此,从那以后我再没 有参拜过靖国神社。这是我的心里话。”这里提到的“松冈、白鸟”是指甲级战犯、日本前外相松冈洋右和前驻

意大利大使白 鸟敏夫。

  笔记中还写道:“松平的儿子、现今(靖国神社的)宫司是怎么想的?那么轻易就(将甲级战犯合祀了)。松平对和 平抱着很强的信念,但他的儿子却完全不理解父亲的想法。”这里的“松平”是指最后一任宫内大臣松平庆民(已故),“儿 子”指其长子、时任总管靖国神社的宫司松平永芳(已故),松平永芳于1978年将甲级战犯在靖国神社中合祭。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