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牛奶的国家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15 新民周刊

  撰稿/赵 丰

  “牛奶运动”已成为一个国家“富国强民”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公众营养的提高,是各国政府的一项重要 任务,很多国家甚至将全民饮奶列入国家的法令。一个国家的繁荣强盛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是人,而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来说最基 础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的身体素质。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理想、富国强民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追求。
如今,中国 正在向着“富国”的目标大踏步迈进,而“强民”这一项具体目标——增强民族每一位成员的体质,也必将提上日程。

  为了保证国民的身体素质,为了自己国家的强大发展,各国政府通过不同的方式增强国人的身体素质,而牛奶,这种 被誉为人类最理想的食品,也就理所当然成为国家强民、强国战略的必要组成部分。

  从上世纪中叶开始,各国的牛奶运动在国家政府的倡导下轰轰烈烈地陆续展开了……

  美国:三杯奶运动

  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就开展了“三杯奶运动”,1946年又颁布了《国家学生午餐法》,旨在让学生少吃“垃 圾食品”,改吃营养均衡的“营养午餐”,目标是消灭青少年儿童营养不良,增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确保美国未来的发展。

  为了在全国掀起饮奶运动,让国民自觉参与,养成每日三杯奶的习惯,美国政府、各奶业协会、乳品企业通力合作, 通过各自的营销手段成功地使美国人加入了国家的牛奶运动,并在活动中逐渐养成了每日三杯奶的饮用习惯。

  其中学生奶运动的推广尤为重要,为此美国政府颁布了《国家学生午餐计划法案》和《儿童营养法》等法令。法令中 规定学生每份餐中必须包含240毫升液态奶。乳品协会并延长饮奶的学生年龄,以希望养成其终生饮奶习惯。在推广初期国 家先将其与学生餐计划相结合。其中包括国家学生午餐计划、早餐计划和夏季供餐计划。美国政府学生午餐计划始于1935 年,至今日供午餐达2700万份,覆盖全国9.6万所学校。学生早餐计划始于1966年,每日达740万份,覆盖7.2 万所学校。夏季供餐计划共有200万学生参加,覆盖3.1万个基地。国家要求上述三项计划每餐中必须供应牛奶。而对于 未在供餐计划中的学生,美国政府实施了特别牛奶计划,有力地保证了全国所有儿童的每日饮奶量。

  对于社会大众,美国政府通过调动各界社会资源,进行国家营销,以刺激国民的饮奶需求,增加国民的每日饮奶量。 其中包括“美国食品指南”明文规定公民一天应喝三杯牛奶。美国联邦政府特别制定了“美国金字塔饮食指引”,其影响着美 国人的饮食选择,从学校供应的学生餐到政府对老人的饮食福利到其他社会大众的自行饮食选择,都要遵循、参考这个金字塔 饮食指引。

  在这份金字塔饮食指引中,国家将食物分为四个层次,最下层的体积最大,其代表着建议国人每天吃最多份的食物(6-11 份);而最顶层的体积最小,是建议国人每天尽量少吃的食物。牛奶类则分列第三层,每天建议吃2-3份。

  另外,美国参议院营养问题特别委员会还提交了据说人类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一份报告书,报告书长达5000页之多 ,在全美国引起轰动。这份报告不谈宗教的戒条,只将世界各国的研究报告和存在于人们身边的事实罗列,让医学告诉人们: 不好的饮食习惯,就得以自己的健康和寿命作为偿付的代价。

  报告中特别提到牛奶,称其是人类健康长寿的最佳食物之一。

  不光是通过法令强制执行、营养等相关协会的引导,美国的牛奶协会、乳品企业更是通过大规模的广告宣传、明星效 应劝说、引导国民饮奶。“你喝牛奶了吗?”成为活动的广告标语,通过不同的表现,不同的人群,唤醒国民的饮奶意识,广 告铺天盖地,国人周围充斥着“你今天喝牛奶了吗?”的大字招牌,并为此设计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形象,就是我们今天熟悉的 牛奶胡子形象。活动在一年一年地延续,这一形象则深入人心,如今,乳品已成为美国人的当家食品,据统计,美国人年人均 牛奶消费量在300公斤左右,平均每天喝奶0.83公斤。

  日本: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

  1954年,日本先通过立法,推行学生营养午餐加奶计划,即在学生午餐中另外提供200毫升的牛奶。20世纪 60年代,为提高民族素质和人口质量,日本在全国掀起了“让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的运动。经过各方的宣传、引导,在当 时的日本青少年中,每天喝一杯奶已成为一种时尚。

  经过几十年努力,如今日本的国民健康指数大大提高,几乎99%的小学生都达到了午餐饮用牛奶。如今,日本的人 均奶品占有量已从当初的12公斤上升到现在的91公斤。平均身高比上一代增加11厘米,体重增加了8公斤,成为世界上 预期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并被国际公认为“人类体质发展的奇迹”。

  印度:掀起“白色革命”

  印度为发展本国的奶业,增强国民体质,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了名为“洪流运动”的计划,其寓意奶类将汹涌 似洪流而来。由于牛奶为白色,后来国内外人士便以“白色革命”称之。

  “白色革命”的成功不仅大大提高了印度人民的身体素质,更有效地解决了当地“口粮”问题。乳业的迅速发展使1979 年人均占有粮食229.5公斤的印度不仅停止了粮食进口,还有了少量的出口。

  泰国:设“全国喝奶运动委员会”

  泰国人起初并没有饮奶习惯,为了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快速发展本国力量,国家强力倡导,泰国总理府办公室下设 “全国喝奶运动委员会”,由部长担任主席,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喝奶运动”,政府推出相关辅助举措。经过几年的发展 ,受益儿童从当初的20万人增加到620万人,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也从1990年的19%下降到目前的10%。

  非洲:颁布学生奶计划法令

  1979年,肯尼亚总统发布了关于开展学生奶计划的法令,目前已有670万青少年受益。1994年,南非总统 曼德拉宣布:“在需要营养餐计划的每所小学校中都要加以实施。”之后,加有牛奶的麦片粥便作为课间餐向黑人学生提供。

  ……

  牛奶已经成为一种国家运动,上升为国家的战略组成部分。各国通过国家营销让国民多喝奶,并且永不断奶。蒙牛乳 业董事长牛根生曾提出:“一杯牛奶可以强壮一个民族”;如果一杯牛奶以200毫升计,则含有6克蛋白质,相当于人体蛋 白质一天需要量的1/10。关键是牛奶中的蛋白质含有人体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必需氨基酸,消化率可高达98%,也正因 于此,牛奶被许多国家列为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通过国家营销,甚至强制执行来刺激牛奶的消费,增加牛奶的饮用量,从而 增强国人的身体素质,最终达到强国的目标。

  今天,牛奶运动在中国吹响了号角。

  蒙牛之梦:强壮中国人

  早在2003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蒙牛集团时就曾指出,“牛奶本身就是温饱之后小康来临时的健康食品,不 仅小孩要喝,老人要喝,最重要的是中小学生都要喝上牛奶,以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身体素质。”

  2006年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在重庆地区考察奶牛养殖业时写下:“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 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总理还对企业的负责人讲:“希望你们能让我的梦想成真。”温总理的这席话体现了一 个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的孩子们的特别偏爱。牛奶蛋白质主要由酪蛋白、乳清蛋白等完全蛋白质组成,其所含氨基酸种类齐全、 数量充足、比例适当,适合于人体构成肌肉组织,因而它不但能维持成人健康,更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不光是温总理,几乎 是全世界的国家在牛奶的运动中都更加偏爱自己的孩子们。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过:“没有比这项投资更重要的了,那就是把牛奶送进儿童、青少年的嘴里。”。

  欧洲各国通过各自的国家营销让几乎所有的母亲们接受了这样的心理暗示:“如果不喝牛奶,你们的孩子可能会夭折 。”大多数的母亲都坚信,牛奶能够帮助他们孩子健康成长,于是,每日至少三杯牛奶成了母亲为孩子准备的必需品。

  如今,全世界已有30多个国家实行了学生牛奶饮用计划。

  蒙牛现任总裁杨文俊曾在很多场合引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也正因如此,全世界各国的国家领袖在各方面都偏爱自己国家的孩子们 ,饮奶运动也更要从娃娃抓起。

  牛奶是含钙最丰富的天然食品,而且,它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除蛋白质和钙以外,牛奶还富 含各种维生素,尤其是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B2,这两种维生素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和促进生长发育有重要 作用。

  今年6月,由农业部牵头、七部委共同参与的“学生饮用奶计划”正式在我国实行,“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响 亮口号成为此次活动的标语。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蒙牛乳业积极响应温总理号召,联合中国乳业协会、奶办、

中央电视台以及
人民日报
共同 启动向贫困山区捐奶活动,展开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捐奶助学工程(折合人民币上亿元),蒙牛身体力行地担当起全民 喝奶运动的倡导者。在温总理号召下的此次捐奶活动也正式拉开了中国牛奶运动的序幕,让温总理的“每人每天喝上一斤奶” 的愿望首先在这些娃娃们身上实现!

  2006年6月2日,在内蒙召集当地领导和企业家座谈的温家宝总理从蒙牛乳业总裁杨文俊的汇报中提前获悉了这 项计划,总理当即表示:“这是个大好事!”

  每人每天一斤奶,意味着每人每年需要182.5公斤的牛奶,这个水平相当于2005年世界人均牛奶占有水平的 一倍,相当于亚洲人均占有水平的4倍。如果我国2.3亿中小学生达到这个水平,就意味着每年需要4200万吨牛奶,对 13.5亿的我国人民来说每年就需要近25000万吨牛奶,相当于世界牛奶总产量的1/3还要多。经过50多年的努力 ,今天我国人均年占有量仅为21.7公斤左右,仅为世界年人均水平的五分之一。我们任重而道远。

  从各国的牛奶运动中我们发现,饮奶量的提升确实改变着各国民众的平均体制,日本战后实施学童奶计划,14岁孩 子身高增长10厘米、体重增加8公斤。现在温总理提出每人每天一斤奶的想法,是着眼中国国民体质、国家昌盛、国家发展 的大计,一杯小小的牛奶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强壮体魄、一个国家未来的繁荣富强。

  尽管目前已有不少国民开始逐步认识到饮用牛奶的重要性,但是实际行动与人体所需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目前,我 国年人均牛奶摄入量与世界年人均牛奶摄入量有很大差距,与西方发达国家年人均差距更大,为了全面增强国民体质,提高整 个民族的健康水平,我们应当努力实现每人每天饮用三杯奶。

  要实现中国的强国梦,我们每一位国民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一天一斤奶,让中国强壮起来”!让中国的牛奶运动 全面开花!让中国的孩子们更加健壮!为中国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让我们永不断奶

  上世纪50年代,法国促进牛奶消费协会提出“牛奶日”的想法,1961年这个设想被国际牛奶联合会采纳,并将 每年5月第三周的周二定为“国际牛奶日”。到2000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再次提议,将牛奶日改为每年的6月1日。

  每年的“世界牛奶日”,各国都通过各种活动向国人介绍牛奶的知识,宣传牛奶的营养价值及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 牛奶企业也在这一天做大量的宣传促销活动。有些企业在“牛奶日”这一天,将奶牛场开放,在企业张贴介绍牛奶生产和奶制 品的图表和绘画,迎接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事实证明,世界上每一个长寿的国家、每一个健康的民族都与牛奶的人均占有量息息相关。乳品消费量已经成为衡量 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指标之一,众多国家都已把增加国民牛奶的消费量作为改善国民营养、增强国民体质的重要举措之一 。世界牛奶日的到来在全球日渐掀起一股饮奶热潮:每天三杯奶,一生不断奶!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