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中产者标本:要物质也要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7:46 南方人物周刊

   实习记者 胡远志

  深圳市民周先生是很多媒体报道深圳中产阶级的一个典型样本,在记者的笔下,他以这样一种形象出现在读者的面前:

  38岁左右的他,接受过较好教育,拿着1980年代中国名牌大学的学位证书。热爱中国
文化,特别是古典诗词。受益于国家某项产业政策,再加上自己所在行业多年来的迅猛发展,现在的月薪早已经超过了五位数,在市中心地段拥有一幢完全属于自己的三居室。

  他每天都会驾驶自己的汽车上下班,这辆车可能是价值30万元的国产本田,周末的时候他会携妻子和女儿架车去购物娱乐,然后在星巴克要一杯加糖的咖啡,或者去必胜客吃一顿全家自助,他身上的现金不会超过1000元,但是钱包里至少有着3张透支额度超过10000元的信用卡。

  每隔一个月,他还会陪同家人一起去香港买上几套名牌。他也会经常接济仍在温饱线挣扎的父老乡亲。在休假的时候,他愿意做一个空中飞人去饱览祖国的名山大川;新马泰、欧美加也已经纳入了他的旅行计划。

  熟练使用英语的他习惯从网上阅读新闻,特别是看看外电对中国的报道和评论。尽管工作繁忙,但是他一定会挤出时间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心情文字,无论是

中日关系,还是小区物业,抑或市政建设和体育赛事都是他的关注话题。他崇尚民主,热爱和平,信奉法治,倡导环保,期待着中国能够早日解决
台湾问题

  当代中国对于中产阶层尚无一个明确的定义,至于什么样的人才能算中产阶层可能更无从定论,但是周先生之所以被当作中产阶层的“活标本”,在分析者看来,可能是因为他的收入、职位、消费、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符合当前媒体对于中产阶层的期待。

  “不仅有较好的物质生活,还有丰富的精神文化。他们是社会的减震器,也是一个稳定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张宛丽说。换言之,从经济地位、政治地位、社会文化地位上看,他们均居于现阶段社会上层和下层的中间水平。中产阶层不仅要有自己的房子汽车和一定的财产,还要具有良好的心态和多元的投资方式。

  无独有偶,曾经以《深圳,你被谁抛弃》而震动深圳上下的呙中校也撰文说,深圳的中产阶层普遍具有三大意识:一是公共意识,如倡导环保,维护公共空间;二是纳税人意识,作为纳税人他们渴望参与公共事务;三是民主法制意识,他们善于用法律

维权

  呙中校的分析将深圳中产阶层们参与公共事务的表现具体化了,但是现实景况并不能让中产阶层们满意,毕竟参政的机会并不多。

  有一个是肯定的,中产者们肯定将以更为多元的姿态展现在公众的面前。

  “社会期待与关注的结果将取决于他们的社会实践,更依赖于持续深入的改革与社会变迁。” 张宛丽副研究员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