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上将郭林祥:转移时我不知道红军要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5 新民晚报

  

上将郭林祥:转移时我不知道红军要长征
上将郭林祥:转移时我不知道红军要长征

  本报特派记者张黎明

  北京。黄寺。解放军总政治部大院。

  郭林祥上将的住宅是一幢浅灰色的二层小楼,四周曲径幽深、绿树成荫。

  2006年5月17日下午,记者时隔一年再次叩开了将军的家门。在二楼宽敞而简朴的

客厅里,郭老的秘书顾介玉大校指着墙上一张四代同堂的“全家福”照片,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将军的家人。

  不一会儿,92岁高龄的郭林祥将军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含着微笑缓缓走来。他身着黑色中山装,两鬓斑白,一副金丝边的眼镜透出儒将风采。一落座,将军便招呼服务员给我的茶杯里加水,他对我说:北京气候干燥,你要多喝点水。

  与一年前相比,郭老虽然腿脚不那么灵便,可他依然思路清晰,侃侃而谈。作为当年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亲历者和幸存者,郭老与记者聊起70年前那段艰难的征程,悠悠往事从他的记忆深处飘逸出来……

  长征前部队没有动员

  记者:郭老,当年中央红军撤离苏区时,你正在红军步校学习,您是怎样参加新组建的红军干部团的?

  郭林祥:1934年春天,组织上派我到红军第二步兵学校学习,正值

国民党军以31个师的兵力分六路对我们中央苏区发动第五次“围剿”。由于形势变化,同年9月,中央决定将红军大学、红军第一步兵学校、第二步兵学校和特科学校四校合并,组成红军干部团。团长是陈赓,政委是宋任穷,全团共有2000多人。

  宋政委工作非常仔细,整编时,他找我单独谈话,征求我的去留意见。我向他表示,愿意到前方部队去打仗。他说:干部团就是前方部队。这样我就答应留在团里,并被分配到二营四连任政治指导员。

  记者:你们干部团转移前有没有进行动员?您当时知道红军要长征吗?

  郭林祥:按照红军的传统,每次部队行动都要进行战前动员,讲清意义、明确任务。1934年10月10日,我们干部团随中央纵队在于都集结出发时没有开动员大会。大家不知道行动方向和转移目标,更不知道我们要长征。那时,红军纪律严明,不该打听的决不打听,反正跟着党走没错。

  当时,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序列是:先头部队左翼为红一军团、红九军团,右翼为红三军团、红八军团,中间为中央纵队及其庞大的后勤运输队伍,红五军团为后卫。我们干部团担任中央机关和中革军委的警卫任务。

  连长牺牲我指挥连队

  记者:郭老,在长征途中您第一次指挥连队作战,怎么就与四川军阀的“模范师”交上了火?

  郭林祥:那是遵义会议之后,一渡赤水之前,我们干部团到达土城的第二天,就遭遇了四川军阀的先头部队、装备精良的“模范师”郭勋祺部和潘佑的3个团。朱德总司令当即命令红三军团、红五军团和红军干部团联手围歼这股敌人。当天,我们在土城东北的枫树坝、青松坡一带同敌人展开了激战。由于敌人刚到土城,立足未稳就与我军交火,结果伤亡惨重。

  战斗中,我和连长各带一个突击排,在兄弟连队的火力掩护下,交替着连续向郭勋祺的师部发动进攻,一直打到敌师部附近,眼看敌人快要无力招架时,不料,他们3个旅的援兵赶到。我们立即转攻为守。这时连长中弹牺牲了,我马上指挥2个突击排坚守阵地,不让敌人前进一步。

  面对敌方出现的大量援兵,军委下令撤出战斗。当夜,我带领连队撤出了阵地,随中革军委一渡赤水向古蔺开进,顺利甩掉了敌人。这一仗,我们连的共产党员和连、排干部都冲锋在前,打得英勇顽强。战斗中,连长和2名排长及6名班长都光荣牺牲,全连共伤亡40多人。

  靠牦牛皮充饥走出草地

  记者:听说您在过草地时,全靠捡到了一块牦牛皮充饥才走出草地,能讲讲这个故事吗?

  郭林祥:1935年8月21日,我们部队从毛儿盖出发北上进入草地。当时,我们的敌人不是国民党军,而是险恶的自然环境——茫茫大草地荒无人烟,一望无际,要不是先头部队竖好路标箭头,你根本辨不出行军方向。

  草地气候变幻莫测,时而狂风骤起,时而雨雪交加。野草下还隐藏着不少沼泽地,稍有疏忽就会被吞噬。晚上,我们根本不敢躺着睡觉,只能两个人背靠背坐在背包上休息。有的同志躺着睡,第二天就再也起不来了。加上部队缺乏干粮和食盐,不少同志受冻挨饿牺牲在草地上。

  进入草地的第6天,我的干粮也吃完了,饿得浑身没有一点力气。这时,我在草丛里捡到一块牦牛皮,赶紧生火把毛烧掉再烤烤,将半生不熟的牦牛皮洗一洗就吃,一边嚼一边发出吱吱的响声,全靠这块牦牛皮,我走出了草地。

  行军中给百姓娃子起名

  记者:郭老,您在长征途中是不是还为一个老百姓刚出生的孩子起了名字?

  郭林祥:有这事。我们部队刚刚撤离大渡河安顺场渡口,那天,太阳快要下山了,我走在连队的收容位置。忽然,有个20多岁的农家女子追了上来,看见我背着手枪像个干部,便一把拉住我的手说:红军好,红军来到这里给我们带来了好福气,前些天,我家生了个儿娃子,想请红军兄弟给起个大名。我说好呀,这是喜事,便痛快地答应给孩子起个名字。

  我边走边想了一会儿就对她说,叫红生吧,意思是你家的儿娃子是红军来了以后生的。那女子高兴得连声说:好名字,好名字!这件事在我的脑海里几十年都忘不掉。这说明当时老百姓对我们红军十分信任。

  携全家捐款办希望小学

  记者:您早年离开家乡参加革命,但一直情系故乡,离休后,还带领儿女们捐款在家乡创办希望小学,您为什么这样做?

  郭林祥:我的家乡在江西省永丰县藤田区层山乡邹方村,现在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离休后,总想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尽点心、效点力。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人才是百年大计。在我的积极倡议下,全家老小各尽所能,捐了近12万元,为了凑个整数,我的秘书小顾还捐了2000元左右。我们的举动,也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理解与支持。2000年10月,“永丰县层山乡八一希望小学”建成开学,我专程去老家参加了剪彩仪式,看到了新建的校舍,看到一群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感到特别高兴,也总算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

  ……

  如今,郭林祥将军虽然早已“解甲归田”,但他是一位老革命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他的追求。离休后,过着平民生活的郭老依然心系国家,关注青年。他说:“我们参加革命,历经艰难,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年轻一代过上幸福的生活,能够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临别时,郭老让顾秘书拿出一张他用钢笔书写的“红军精神代代传”的题词送给记者(见左上图)。我知道,近年来郭老视力不佳,平时很少写东西,虽然只有7个字,但在我眼里分量却很重很重,这是郭老的肺腑之言,字里行间浓缩着一位老共产党员一生不变的追求。

  郭林祥将军简历

  郭林祥,1914年出生于江西省永丰县。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入党。土地革命时期任连政治指导员,红一军团第四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第一师十三团政委。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前方总部特务团政委、太行军区第六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副政委。

  解放战争时期,任师副政委、纵队政治部主任、军副政委等职。

  建国后,任川北军区副政委、成都军区副政委、政委、总后勤部政委、乌鲁木齐军区政委、南京军区政委、中央军委纪委书记兼总政治部副主任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85年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被增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2002年,郭林祥将军和夫人周道合影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