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土地廉政风暴利剑出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16 观察与思考

  -张 梦

  日前,《人民日报》、新华社相继发表了《土地违法,政府岂能带头》和《地方政府不能与开发商合谋“双赢”》的 评论员文章,国土资源部更是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查处严重土地违法案件。

  一场遍及全国的严打各类土地违法行为的执法风暴序幕已经拉开,利剑正在出鞘。从目前披露出来的多名副省级高官 落马事件来看,背后均拉扯出一窝官员,查处力度前所未有。此次对不法官员的查处,基本都涉及到资金密集、权力密集的房 地产业,与前段时间提出的反商业贿赂不谋而合。

  有分析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土地腐败将成为中央政府反腐败的最新重点。各地在中央指示下,将陆续掀起土地廉政 风暴。

  对土地违法行为说“不”

  据介绍,今年头5月,全国国土资源部门共立案土地违法案件2.5万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涉及的土地面积 达到1.2万公顷,同比上升了近20%。国土资源部通过对2004年9月以来的用地进行检查发现,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 少的在60%左右,多的甚至在90%以上,而严重的土地违法问题几乎都与地方政府有关。

  据了解,严重的土地违法现象目前已经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央已将遏制土地出让领域的腐败行为作为今年反商 业贿赂的重中之重。国务院领导明确要求,对土地违法的新动向,必须严肃指出,限期整改;对重大案件要严肃查处,严明纪 律,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继《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下发后,日前国土资源部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明法纪,坚决 制止土地违法行为。这充分表明了国家对严明土地管理法纪的坚定决心和强硬态度。

  日前,国土资源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已经正式启动,治理重点锁定在土地出让等方面。《中国国土资源报》刊登 的《让土地执法风暴来得更猛烈些》的文章说,“国土资源部日前紧急召开土地执法会议,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查处 严重土地违法案件,会议明确,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在今年6月公开、依法、严肃查处3起以上严重土地违法案件, 年底前达到8起以上。”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日前表示,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的7年中,即1999年至2005年,全 国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00多万件,涉及土地面积500多万亩。

  国家统计局最新消息,今年1—4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投资额1.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6% 。大量投资最终落在了土地上,其中很大一部分项目用地是违法用地。土地执法面临的严峻形势表明,加强宏观调控力度,进 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任务非常繁重。

  据介绍,当前,土地违法面广量大。2005年国土资源部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发现,2003年10月—2004年 9月,全国15个城市70多个区县违法用地宗数和面积数分别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和面积数的63.8%和52.8%,有 些地方高达80%和70%,有的甚至在90%以上。今年通过对2004年9月以来的用地进行检查发现,一些城市的违法 用地少的在60%左右,多的甚至在90%以上。

  土地违法出现“梯度西进”的态势。2005年通过对几个城市的卫片执法检查发现:东部某城市违法用地的宗数比 和面积比分别是9%和5%,而中部一些城市达到六成以上。这种“西进”还表现在盲目抄、搬在东部地区并不成功的做法, 如成片开发、造城运动。

  同时,“以租代征”愈演愈烈。据介绍,去年对某直辖市的一个区进行卫片执法检查时发现,违法用地宗数占新增建 设用地宗数的79.3%,面积占70.3%,其中91.3%是耕地。这些耕地都是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那里租来的,没有 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其中相当部分用地还违反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西部某城市的一个工业小区占地2000多亩,全部是 租用农村集体土地。

  事实上,严重的土地违法问题几乎都与地方政府有关,中央政令在一些地方难以贯彻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土 地问题上比较明显。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又是地方党委、政府换届之年,各地发展经济的热情非常高涨,土地需求急 剧增加。而当前中央针对投资过快过热,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宏观调控,进一步从严管理土地,用地与供地的矛盾日益尖锐。如 果执法稍有放松,将可能出现土地违法的高峰。

  地方政府为何频频违规用地,越曝光违规就越多?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政府与开发商是一个利益集团,即使以地生财 被发现,很多时候就是通报批评,收回土地,对于相关负责人来说,并没有过大的成本付出。低廉的违法成本让很多急于展现 政绩的地方官员将卖地当成首要工作。

  土地违法不但造成了大量土地包括耕地被乱占滥用,大量国有土地资产流失,使刚刚好转的土地市场秩序受到严重干 扰,而且影响当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影响国家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如果任其泛滥,后果将不堪设想。

  针对当前土地违法出现的新动向和土地执法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土资源部日前紧急召开全国土地执法会议,毫不手软 地对土地违法说“不”!会议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查处严重土地违法案件,对有案不查的,部将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并责令整改,同时停止用地审批。

  涉案高官纷纷落马

  随着中央政府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治理整顿土地违法成为近期的热点,不仅国土资源部连续发布紧急通知, 有关官员高调抨击土地违法现象,一些地方更是掀起了土地廉政风暴。在土地执法强调处罚要到位的态势下,在国土资源部门 重点查处大案的决心下,因土地落马的官员很可能呈现增长的势头。

  近日,中纪委一行人驻扎安徽省政府,对由安徽省副省长何闽旭引起的窝案进一步调查。据悉,此次调查范围将十分 广泛,前后牵涉其中的各级干部正不断增加。

  据透露,在安徽省纪委实施反商业贿赂阶段,发现了一位在池州从事地产开发的浙江籍商人多次向地方官员行贿,顺 藤摸瓜便查到了时任副省长的何闽旭头上。于是,安徽省纪委立即上报中纪委。中纪委立即南下安徽进行调查。

  在调查中,中纪委发现仅该商人就以各种名义送给何闽旭人民币30万元左右。于是,中纪委果断对何闽旭采取措施 。据悉,何闽旭在任池州市委书记时,曾在城市拆迁建设及房地产开发等方面和上述商人有黑色交易。此房地产商人随后被有 关方面调查,而该商人则交出了一份受贿名单,名单涉及很广。

  安徽省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现在不少人被中纪委喊去协助调查。仅安徽省安庆地区“大园小区”系列窝案,就有11 名县处级干部相继倒下。

  事实上,一场“土地廉政风暴”也在席卷福州官场。风暴始于福州市前任规划局局长姜燕生,这名处级干部于今年7 月被福州中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

  继姜燕生之后,刚上任的福州市园林局局长王廷杰被收审,仓山区土地局局长李仲、福州市国土局局长王炳毅、仓山 区区委书记张森兴等一批官员相继被双规。一个共同之处是,此番被整肃的官员皆卷入买卖土地贪腐案。其中,王廷杰被指在 担任仓山区主管土地、城建的副区长时,在负责出让土地的过程中大肆收受贿赂,并截留政府补偿给失地的农民补偿金。王廷 杰随即供出了仓山区土地局局长李仲,这引发了进一步的连锁反应。

  福建近期出事高官均与地产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福建原省委宣传部长荆福生于去年10月11日被中纪委双规。荆福 生最早涉嫌腐败始于1989年至1995年任福建省体委主任期间,据传与某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关。

  近期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周金伙外逃据传和此亦有牵连。公开的履历显示,荆福生在任职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 的时侯,福建省宁德市市长为周金伙。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时任市长的周金伙曾将宁德东湖华侨农场1000多亩土地以 低价批给自己的亲属经营,后其亲属又变更土地用途开发房地产牟取暴利。

  近日,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被双规。据悉,中纪委已拿到李宝金涉嫌在房地产上谋取巨大利益的证据。有消息 说,李宝金被双规的原因,与浩天房地产公司有密切关系,而此前浩天公司董事长王小毛已遭中纪委调查。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纪委及天津纪委日前对天津的房地产公司、银行展开调查,至少有五家房地产公司及一家银行 负责人被纪委带走问话,其中涉及到天津主管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的多位市级领导。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市委书记李大伦也因涉及在房地产方面的腐败行为被双规,据悉,李大伦疑涉1.2亿元住房公 积金遭挪用豪赌案和嘉禾拆迁案,主管城建和房地产的副市长雷渊利和原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树彪也被双规,一 批官员被相继查处。

  而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此前被双规也与房地产有关。坊间传闻,外商向中央举报刘志华大搞权色交易、收受外商巨额 贿赂、插手重点项目、非法为公司做贷款担保、批地黑幕等诸多问题。而刘志华曾在北京市主管城市建设规划,位高权重。其 分管部门的重要性和身份的特殊性,使得外界普遍认为刘志华被中央闪电查办,用意深刻。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中央重点治理房地产市场的腐败案子,查处刘志华等人,无疑是在治理目前失控的地产市场的源 头,这对于一些和中央对抗房地产调控的地方政府官员十分具有威慑力。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6条规定,九部委发布的15条具体要求,都严令各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整顿房地产市场, 宣称将严肃查处审批土地和房产开发中的官商勾结行为。这次中纪委以雷厉风行的手段拿下各省一批与房地产腐败案有关的官 员,显示了中央希望在整顿房地产市场问题上尽快取得突破。

  “官商地产”时代终结

  事实上,去年“国八条”就已亮剑:省政府要对房价负责,谁对房价控制不力,谁就要负责。直到今年“国六条”出 台,很多人还心存侥幸。但大家很快就从“国六条”细则中发现,原来与房地产不搭界的监察部赫然在目,才倒吸了一口凉气 。

  目前,地方官员与房地产商之间的亲密关系成为中央整顿房地产市场的重大障碍。国务院去年发布过两个八条规定试 图抑制房价虚高和地产泡沫,但收效甚微,截至今年6月,中国70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5.8%。

  地方政府何以参与土地违法?利益是重要推手。分析人士认为,中央房地产调控措施为什么在各地难以取得效果,关 键就在于这个圈内严重的官商勾结。官商勾结已成为潜法则,是这个行业赢取暴利的基础,房地产商与地方政府的官僚、银行 的首脑已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利益共同体。

  事实上,这个铁三角关系并不复杂:当初,银行由地方政府控制,地方政府用行政命令让银行贷款给房地产商,房地 产商再用部分利润回报给地方官僚和银行首脑。一般来说,房地产业税要占地方税收的三成左右,是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中 部某省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地税收入的增长近年来主要靠房地产业拉动,营业税增收额的四成以上、企业所得税增收额 的七成以上来自房地产业。地方政府已经将土地看做其“第二财政”,并患上“房地产依赖症”。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已经实施了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仍有地方政府不惜参与土地违法,仍有商业银行轻松放贷,仍 有房地产开发商持续大量囤积土地,导致土地供应失控,房价居高不下。这个铁三角目前正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联合起来化解中 央政府的地产调控政策。

  有关专家指出,土地违法已经成为一个痼疾。除去我国先天土地资源紧缺导致用地矛盾突出这个客观原因,体制弊病 是导致土地违法难以消弭的主要原因。尽管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国家所有土地的所有权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但我 国的土地管理制度的实际配置格局是国有土地所有权由市县政府掌管,土地出让、征收等实际供应由地方政府一手操办。

  为了达到约束地方政府的用地行为,土地用地审批权转移集中到了省和中央,从而架构起土地管理的框架,形成了土 地所有权地方化和土地管理权上收的格局。但是,全国范围内的土地监管仅靠中央是难以切实执行的。再加上,中央主张保护 耕地与地方主张城市建设用地的矛盾等因素,导致违法用地的情况必然发生。

  而现行的土地规划管理体制也存在矛盾冲突。我国并未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规划管理体系导致土地用途管理制度失灵 。其中主要原因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规划管理权责划分上的不明晰。目前,我国土地规划的权力主要集中在中央,由中央自上 而下地编制总体规划。

  有关专家指出,说到底土地违法就是一个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我国没有独立的司法体系,司法依附于政府部 门,地方政府的土地违法行为自然无法得到有效遏制。

  斩断地方个别官员与房地产行业的利益共同体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到地方政府对于中央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而反腐 败和反商业贿赂恰恰是拆散这一利益共同体的有效手段。因此,反腐败与宏观调控并行,或许是房地产调控收效的有力手段, 而这也是避免地方政府不能完全贯彻与执行中央调控政令的必须手段之一。

  在严查土地违法案件和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应该改变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观。在今后的GDP核算中,要把土地的收 益从GDP中剔除,把土地资金的减少作为GDP的净减值,这样才能矫正政绩观,从制度上保证地方政府摆正自己的位置。

  同时,要从根本上理清土地出卖收益的利益分配机制。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为追求政绩,习惯性地追求当地的经 济增长率、城市化进度乃至一些表面化的形象工程。那么,这些资金从哪里来?因此,杜绝地方政府以地生财的习惯,必须对 地方土地收益建立专款专用机制,以防地方政府负责人随意支配。

  一场房地产业的反腐风暴似乎正在来临。拔出萝卜带出泥,中央的整饬让地方政府感到了畏惧。有分析指出,种种迹 象表明,土地腐败将成为政府反腐败的最新重点。各地在中央指示下,将会陆续掀起土地廉政风暴。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