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与宝霞专题 > 正文

山谷生死大营救:四个小时救援行动托起伤者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8:17 中国新闻网

  

山谷生死大营救:四个小时救援行动托起伤者生命

  中新网温州8月16日电(赵小岛 )8月15日中午12时58分,浙江温州泰顺消防大队值班室接到群众报警,泰顺县雅阳镇梅林村氡泉泉眼附近,一村民从山上滑到山谷约150米处,情况十分紧急。泰顺大队接警后,迅速出动一辆消防车,5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

  下午14时07分,泰顺消防中队官兵到达事故现场。到场后中队指挥员迅速向群众及先到场的公安民警询问情况,组织骨干进行现场侦察。通过侦察及询问得知:此处地理环境极为复杂,周围为多座连绵的大山。山谷的谷底最深处距离地面约600多米,遇险人员大约位于距地面150米深处的山腰,从跌落的深度上来推测,伤者的伤势应该比较严重,生命受到极大的威胁,甚至可能已经遇难。指挥员立即命令专勤小组携带救生绳、班安全绳、个人防护装备、急救药箱以及多功能救生担架等器材准备展开救援行动。

  在事发地周围,没有通向山下的路,而且周围地势险要,均为悬崖峭壁,如何接近受伤者,如何将受伤者安全的救出成了摆在消防官兵面前最大的难题。经过再次向熟悉情况的老乡询问,确定伤者的位置之后,指挥员决定组织特勤班人员自己开辟通道沿不远处的两座山之间的一条山涧小溪做为下山搜救的通道。

  14时15分,泰顺消防中队5名官兵会同一名当地派出所的民警以及几位熟悉环境的老乡组成的救援小组朝着谷底出发了。在走过了一段大约50米的陡坡之后,救援小组面对的是如几乎垂直而下的瀑布一般的小溪和山涧,救援者一不小心将会跌入谷底深渊,情况万分危险。此时中队指挥员命令小组成员利用小溪周围的树木和突起的岩石作为受力点,一步一步摸索着朝谷底前行着。经过40多分钟的艰难行进,救援小组于14时56分到达了距离地面150多米深的山腰,发现了倒在血泊之中的伤者。“他还有呼吸!”中队指挥员马向辉兴奋的大叫,顿时整个救援小组兴奋了。经过进一步的检查,发现伤者身上多处骨折,头部被撞出一个大洞,大量出血。消防官兵立即对其进行止血和包扎,并对其他受伤部位进行了急救处理。随即消防队员迅速打开事了先准备好的多功能救生担架,小心翼翼的将伤者抬了上去,并做好了固定保护。

  伤者已经被找到,随之而来,消防官兵遇到了第二个严峻的挑战——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将伤者安全送到

医院,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的抢险救援经验,指挥员马向辉果断决定救援组继续沿着山涧溪水的流向往山下走,因为山谷底地势较为平坦,可以从谷底绕行,走到山谷外面的盘山公路。这就意味着消防官兵要抬者伤者从150米的深出行至600多米深的谷底,然后再走上几里山路才能将伤者送上开往医院的救护车。

  此时大家都知道,时间对于伤者来说就意味着生命,大家早一点出去,生命与死亡构成的天平就会倾向生的一边,救援小组全体成员顾不上休息,再一次踏上了和死神赛跑的历程。数条安全绳被系在了消防官兵的身上和救生单架上,前面带路的老乡手握砍柴刀一路披荆斩棘;随后消防官兵用手拖住救生担架上那脆弱的生命;紧随其后的民警和老乡一手拉着保险绳,一手在树枝上、岩石上寻找着受力点,大家一步步摸索着前进着,指挥员马向辉还不停的呼喊伤者,使其保持清醒,呼喊声,喘气声在山间回荡……

  16时40分,救援小组行止600多米深的谷底;

  17时30分,救援小组走出山谷,将伤者送上了120急救车,早已等候在外的老百姓一片欢呼雀跃……

  此次救援行动历时近4个小时,消防官兵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伤者的生命,把他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泰顺消防大队官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一片喝彩。(完)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与宝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