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倒扁”风波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支持率跌至新低 吕秀莲继任呼声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22:50 环球时报

  施明德掀起倒扁声浪后,陈水扁的支持度跌至历史最低点。与此同时,支持吕秀莲“继任”的呼声却“水涨船高”。台湾《联合报》最新民调显示,42%的民众支持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运动”,51%的民众认为陈水扁应辞职下台,比五月下旬赵建铭被收押时增长了14个百分点。此次民调最令人关注的是,61%的民众表示,可以接受在陈水扁下台后由吕秀莲接任。调查还显示,有55%的泛绿支持者同意吕秀莲“继位”,显示泛绿已经摆脱了“为反吕而保扁”的无奈。就连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表示,现在真正需要的是请陈水扁做一个决
定,赶快下台。如果“倒扁”成功,马英九会依“宪法”规定支持吕秀莲“继位”。

  面对如此民情,一贯热衷于“借机说事”的吕秀莲却一反常态地低调。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吕秀莲表示,陈水扁是依据“宪法”由全民选出的“总统”,既然“罢免案”没有成立,就没有理由要他离开“总统”职位。吕秀莲称,自己将“全力辅佐总统”,不会违反“宪法”有关正副“总统”职务的规定。

  14日下午,由吕秀莲主导建立的“民主太平洋联盟”举办周年庆。继台湾媒体盛传吕秀莲已积极展开布局,希望能通过非正式的“吕王联盟”稳定岛内政局后,陈水扁、吕秀莲及王金平首次在公开场合聚首。吕秀莲打趣说,年底的“太平洋国会联机会议”必须借重王金平,这就是所谓的“吕王结盟”,显然是希望降低该谣言的敏感度。而三人的互动也成为现场的焦点。在王金平致词结束后,陈水扁马上与王金平窃窃私语,互动相当良好。而在陈水扁准备离席前,吕秀莲特别向各界强调,陈水扁是推动“民主太平洋联盟”摇篮的手,联盟在成立过程中得到陈水扁的高度支持与指导,请大家给陈水扁以“最热烈的掌声”。

  但吕秀莲一时的低调显然无法抵消她此前屡次批扁的“负面影响”。据《联合报》报道,曾一度传出支持吕秀莲上台的李登辉近日公开澄清没有要吕秀莲与王金平结盟的意思,并表示自己当“副总统”时,椅子只敢坐一半。他趁机“敲打”吕秀莲说,“副总统”是人家的部下,“应该好好听上面指导,态度也要稍微客气一点”。

  分析人士指出,岛内的政治现实是,民调不仅不具有约束力,甚至可能会带来错误的决策。吕秀莲和李登辉显然明白,在岛内政局最微妙的关头,任何小动作都可能招致不可预料的后续效应。要“倒扁”就必须得到大多数民众的绝对支持,而当前台湾的民意却始终没有露出真面目。吕秀莲和李登辉无法确切地把握民意,也就暂时无法下定决心打出“倒扁”这张牌。

  《中国时报》指出,吕秀莲如果真有机会取代陈水扁当上“总统”,以她的个性,深宫怨妇熬出头,给台湾带来的问题恐怕不会少,不过目前众人实在已对失德失格的陈水扁忍无可忍,一心想先把陈水扁弄走,将来的事再慢慢应付。 而吕秀莲由于过去有过“技术犯规”,现在“大位”在望,自然如履薄冰,小心有加。

  另外,吕秀莲没有出手“倒扁”,也与她对“倒扁”阵营的顾虑有关。《自由时报》分析指出,“倒扁”最大的政治红利就是“政权”这块肥肉。陈水扁如果在近期被逼下台,依“宪法”应由吕秀莲继位。但“倒扁”阵营并不想让吕秀莲掌握实权,而是打算以“虚位元首”、“大联合内阁”为条件,把送到吕秀莲面前的“肥肉”分光,只把骨架留给她。吕秀莲是个聪明人,又怎么会不清楚他们的意图呢?

  因此,吕秀莲和岛内其他许多政客都还在观望着时局的发展。《中国时报》表示,岛内政局演化的“恐怖平衡”是陈水扁维系权力的最后底牌。所有人都在坐等,等待打破僵局的羽毛从天而降。▲

本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

  相关专题:台湾“倒扁”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