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图片故事:高原上的挖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35 南方周末

  

图片故事:高原上的挖掘

             原生态的虫草隐藏在植物中,需要细心观察才能发现

  

图片故事:高原上的挖掘

    曲珍(图中),今年19岁,从七八岁开始她就跟着母亲上山挖虫草。挖虫草者,必须戴着口罩,穿着橡皮裤子,不然整天爬在草原上挖虫草,湿气会让人受不了

  

图片故事:高原上的挖掘

         高原的天气变化无常,挖虫草的藏族妇女躲在岩石下避雨

  

图片故事:高原上的挖掘

                    大雨来临前,挖虫草人赶紧下山

  

图片故事:高原上的挖掘

                    只有干了的虫草才有价值

  

图片故事:高原上的挖掘

                         高原上的野餐

  

图片故事:高原上的挖掘

  德吉是一个有名的虫草商贩,每天她都会准时出现在镇上,收购新鲜虫草

  

图片故事:高原上的挖掘

  虫草商贩正在收购刚从山上挖出来的新鲜的虫草,他们中的部分人已不再沿用古老的方法交易了

  □本报记者麦圈/图 □杨田/文

  在青藏高原的高寒草甸中,飞翔着一种小小的蝙蝠蛾,每只蝙蝠蛾产的数百只卵散落地面变成幼虫,在冬季前后,一种真菌孢子寄生在幼虫体内,到来年夏天,真菌孢子借幼虫体内的营养,萌发生长,钻出地面,成为非动物非植物的结合体,这就是冬虫夏草,早在1500年

  以前的中国医书上便有记载,被称为“中药三珍”之一,据传有神奇的滋补疗效

  生长在秘境中的冬虫夏草,伴随着美丽的传说和希望……

  青藏高原上的神草

  冬虫夏草可谓中国独一无二的物种,而青藏高原则是冬虫夏草的故乡。据统计,世界冬虫夏草98%的采挖量来自中国的青藏高原,并以青海省的果洛、玉树、海南、黄南,西藏的那曲、山南、昌都、林芝和四川的阿坝、甘孜等地为主要产区。

  在青海和西藏境内,凡海拔至4000米左右的高寒地带坡度草甸地貌中,几乎都生长着冬虫夏草。

  藏族民间,关于虫草的美丽传说多不胜数。当地人对采挖虫草非常慎重,实在需要用虫草作药材时,会以虔诚和敬畏的心情采挖,能挖50斤的只挖5斤,挖的时候也会极其小心,尽量不留下采挖的残坑,不破坏草甸植被。

  由于藏民对自己生存土地抱有敬畏之心,加之当地政府对高原地区草原植被保护的不断加强,对草原采取负责到户的方式,有效保护了草原生态资源不被过度利用。

  虫草交易的变迁,从一个侧面记录了当地的历史,也记录了社会的进程……

  由平淡走向火爆

  建国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冬虫夏草的采挖并不火爆。据我国知名的虫草专家、77岁高龄的沈南英教授回忆,上世纪80年代,国家对虫草实行统购统销,下达的采挖任务一般是一人一斤或一户五斤,收购价每斤8元,卖出价每斤10元多一点。1980年代中后期政策放开,允许私人少量采挖买卖,国有药材公司的收购价为每斤15元。1980年中期的虫草交易量,一直较为稳定,每年平均在40吨左右,并未进入家庭保健进补的视野,主要用于药材公司和中药藏药的入药使用。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虫草交易也不过一二百块钱一斤。那时卖虫草的人称完后,往往还会多送一些给客户。虫草真正火起来,不过是近几年的事。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相当一部分人富裕起来了,高档礼品和消费需求大大增加了;另一方面是虫草至今不能大规模人工栽培,其纯天然的野生状态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医用价值和保健价值也被进一步发掘了出来。目前的虫草产量,已达到每年200吨。

  没有计算器、没有算盘、更不用笔算也不用说出声

  古老而神秘的交易

  勤奋路,是西宁虫草市场的集散地之一,在前后不到1000米的街上,集中了100余户商铺,每天早上9点到11点,是当地虫草交易的高峰期。

  据这里长期做生意的马先生估计,每年夏季和春节前两个交易旺季,这条街每天完成1吨多的虫草交易,成交金额近5000万元。一部分虫草由零散的挖草人之手汇集到大的虫草交易商手中;另外更大的部分,则被来自全国各地的虫草交易商带走。而这一条街,仅仅是当地200余家虫草交易商的集散地之一。

  勤奋路上的大多数虫草商铺看上去简单朴素,最醒目也最关键的设备,是清一色的保险柜,里面放着各种产地的虫草。若是一家人开的,保险柜的钥匙由一个人保管;若是合伙开的,保险柜各门的钥匙则由各自保管。

  虫草的现场交易依旧沿袭古老的方式论价:将手伸在衣服底下、塑料袋底下或者毛巾底下,通过互捏手指头敲定价格,旁人无从知道最后的成交价钱。这里的成交不需要发票,收据也可有可无,记者在一家店里的桌面看见,一账本上记着一张25万元的收据单,上面简单地写着:6月15日,浙江余先生,欠费。

  只有更好地保护高原,才能保护未来……

  富裕期望与沉重课题

  虫草的采挖,带来的是令人喜忧参半的景象。近两年,青海西藏的牧民,在每年夏天50天的虫草采挖期的收入,约占全年收入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虫草经济,已成为青藏地区底层人们的主要经济来源。

  但目前,在青海境内,虫草的滥挖现象,已经触目惊心。每年4月底开始,西宁汽车站内前往玉树州、果洛州方向的旅客量都会大增。据保守估计,每年进入整个三江源保护区内的“挖草大军”最少在10万人以上,而果洛州全州常住人口也才10多万。尽管政府禁挖限挖,但仍阻挡不住四面八方的“淘金者”。记者沿虫草产区一路走去,随处可见停在路边用来乘载挖草者的摩托车、面包车等交通工具。

  虫草滥挖的直接后果,除了使青海省境内部分地区的虫草资源产量降低质量下降外,更带来了对高原生态环境的冲击。沈南英教授上世纪60年代曾做过一个实验:在青海玉树地区采挖了一根虫草后,有意留下一拳头大小的残坑。20年过去了,这个残坑的植被不仅没有恢复,还扩大到碗口大小。众所周知,我国的黄河、长江、澜沧江等大河的源头都在青藏高原,极其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是在上万年中形成的,山坡植被的厚度大多不超过20厘米,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被破坏后,很难自我修复。在采挖虫草的过程中,人类对植被造成的破坏,在雨季容易形成滑坡,造成大面积的植被剥离,同时引起高寒草原地区的沙化,也易于造成鼠害泛滥。

  曾有人计算,青海“三江源”地区,每年因挖虫草被破坏的草原面积达数十万平方米。如今的果洛州牧区,广阔的草山上满目皆是松散的泥土和挖掘虫草后留下的洞穴,给高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自今年开始,青海省两级政府正不断加大虫草采挖交易的规范,除出台一系列的政府文件外,还安排当地驻军在进入“三江源”的路口,拦截“挖草大军”,以减少滥挖行为的蔓延和危害。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