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专家称欣弗教训暴露医院普遍存在输液滥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陈辉) 许多市民都有发烧感冒到医院打吊针的就医经历,但有医药专家指出,目前医院普遍存在输液滥用问题,而输液较口服用药危险性大很多;这是应从“欣弗”致人死命事件吸取的教训之一。

  一发烧,就输液?

  你发烧了,是吃药,肌肉注射,还是输液?本报记者随机采访20位25岁至60岁的市民,他们中30%是服药,70%是输液,没有人接受过肌肉注射。

  市民罗先生说,发烧感冒服药治疗一般要四五天,输液可能只要两三天,所以明知输液贵很多,但每次发烧他都向医生提出输液。

  市民李女士说,在广州每次发烧医生都让她输液,不久前她在美国发烧就医,向医生提出输液时遭拒,美国医生给她开了口服药,服用后迟迟不退烧,医生才给她输液,这让她很不解。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长时间以来,静脉输液比吃药和肌肉注射见效快、效果好的观念深入人心,输液被滥用,其高风险往往被忽视。

  输液,危险性大!

  有医生告诉记者,人体本能会对药物产生排斥反应,输液由于药物直接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出现排斥反应的几率较口服用药高很多。

  有药学专家介绍说,开放人体静脉通道任何形式都是有风险的,注射液中的微粒可造成局部循环障碍,引起血管栓塞;微粒过多则可能造成局部堵塞和供血不足,并进一步导致组织缺氧,产生水肿和静脉炎。而且输液中所配的药物越多,所含的微粒就越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孙忠实教授日前就输液剂型“欣弗”事件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较之口服药,输液剂型生产、运输、储存、配制要求高很多,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引起液体污染。

  有报道,黑龙江省上报的药物不良反应病例中,由静脉注射引起的占80%以上,而口服给药引发的药物不良反应率则很低。

  此外,对于同一种抗生素,输液剂型比口服用药,更容易出现耐药性,上述李女士在美国就医服药无效,就属于这种情况。

  鉴于以上原因,在香港、欧美等地,医生用药很严格,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用药原则。

  滥用输液,为何?

  一边是输液的高风险,一边是输液剂型的高产量,和临床滥用?记者联系了广州几位医生,他们都不愿对此事发表意见。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里面有企业和

医院的高额利润因素在。发烧的口服药处方最多几十元,而输液至少要上百元。此外,每次输液,医院还可以收取18-20元的输液费。

  另一方面,患者的就医观念在输液滥用问题上也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很多患者为图见效快,就医时直接提出要输液;而服用口服药的患者,由于疗效较慢,而将此归咎于医生医术不高明,也令医生为难。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