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疑犯被捉拿后百姓放鞭炮庆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5:08 华商网-华商报
疑犯被捉拿后百姓放鞭炮庆祝(图)

本报记者董晓明山区步行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忘不了热情善良的村民

  杀人疑犯现身石泉、汉阴两县的凤凰山,安康当地组织大规模山区拉网式搜捕,因为事件重大,涉及范围广泛,层面众多,根据报社安排,我从汉中赶到安康进行采访。

  因为比安康站的记者了解情况晚,在前期采访中就负责凶案给村民带来的影响和当
地政府对搜捕工作后勤保障工作的安排。

  为了真实体验疑犯搜捕包围圈内村民对事件的反应,比如夜晚村民对安全的担心,我决定在一个村庄的村民家中至少住一个晚上。

    -摆渡,你随时电话叫我

  从石泉县后柳镇进入搜捕圈一心村,首先要从汉江上坐渡船过江。一艘大的机动船负责日常的摆渡,也是一心村到后柳镇街道的“公交车”,安全可靠但是要卡点等时间,如果下班了,就没有办法渡江。

  在这段汉江里,附近几户打鱼人家都有小的渔船,家用打鱼,偶尔帮人摆渡。我赶到江边时,大铁船已经停止了工作,一只小渔船在江中撒网。

  如果不连夜赶到对岸,可能要占用第二天一天的采访时间,效果可能还没有和村民同住一晚效果好。我们朝小船大喊,听见呼叫后,小船晃晃悠悠朝岸边划来。说明来意后,划船男子立刻邀请我上船,平安将我送到对岸。

  男子给我留下一个电话号码,说,你不管啥时过江,给我打电话。

    -半夜起来给我点蚊香

  在路边碰见几户村民,你和他交谈,他会把家里的什么事都给你说,仔细地说起邱兴华逃窜给他们带来的不安。提起要在家里住一夜时,没有人拒绝你的要求。

  最后,我选择在和邱兴华原先有点矛盾的何老三家住下。这可以说是一间八面透风的房间,只是山里人早就习惯了这种“空气流通”。

  睡了以后发现,最大的问题不是床铺是否干净,空气是否流通,而是四面八方的蚊子。天气闷热,衣服像胶布一样裹在身上,但是还不能脱,没有合适盖的东西,一巴掌能在自己脸上打死两只蚊子。

  翻来覆去对付不了蚊子,凌晨1点多,何老三打着电筒送过来断成三截的蚊香。当袅袅的蚊香燃起,情况好了一些,蚊子密度减少了许多。

    -东西我来帮你背

  在山区采访,背着全套的摄影器材和电脑,不要说爬山,走平路上一会都是大汗淋漓。这时只要你碰见路过的村民,只要和你同路,或者是去同一方向,他们都可以替你背东西。

  昨日晚上,县城和周围村庄传来阵阵鞭炮声,得知杀人疑犯被抓的消息,人们放炮表示庆祝,连日来的阴霾一扫而空,祝愿热情善良的村民们快乐平安!本报记者董晓明

  搜山的日子“热”“渴”“累”

  如果有人问我,采访民警在山上搜捕凶犯的感觉如何?我会说,从来没有感受过的“刺激”,最好再也别碰到这样的活!

  8月2日到19日搜捕的这17天中,老天爷似乎在考验着搜捕队员,吝啬地一点雨也没有下过。白天的山里没有一丝风,植被茂密的丛林里很是闷热,只要在山中的林子里走上几分钟,人们的衣服就像水洗过一样。休息命令一下,搜捕小分队的队员们,就会立马坐到地上,休息时间超过5分钟,准会有人打呼噜。

  记者3次跟随小分队体验搜捕,但完整的体验却只有一次。8月6日早上7点整,趁着天气凉爽随同一支小分队就出发了,当天搜捕的区域是二垭子山,海拔约1000米左右。从指挥部走到二垭子山下约15公里山路,还没走到山下,我浑身就湿透了,两腿也不听使唤了。在爬山的过程中,搜捕队员们一边爬山一边仔细观察,有的地方没有路,便用砍刀砍出路来,走得不是很快。就这样,自己跌跌撞撞一路猛追,还没爬到一半,出发时带的两瓶水就全部洒完了,浑身的衣服让汗水浸透了。茂密的树林里,拍照只是一种理想,因为相隔五六米,就几乎看不到人,从取景框里看去只有树木,胳膊上被树叶草皮划上的道道划痕早已感觉不到疼了,此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跟上别掉队,不能丢人,本能地死咬着前一个队员,爬呀……6小时后,终于到达二垭子山顶,此时我躺在地上再也不想起来了。

  在山顶上小分队休息吃饭,队员们从包里取出馒头,吹去蚂蚁和虫子,就着

咸菜,一口一口艰难地吃着,水在这个时候显得异常金贵……

  在山上的几天里,搜捕队员们的精神时常让人感动,这里分不清部下与领导,穿着十分简便,一切以方便为准则。早上出门,晚上回来,席地而卧,有时连蚊子叮都懒得打,有些暗哨的蹲点民警,常常是一连3天都坚守在哨位上,连一口热水也喝不上。

  下山的时候,我回头美美地望了几眼,下次我真的不想再来了。本报记者王培民

  本报记者陈春平(左)采访蹲点设卡的民警

  凶案追踪,耐力和意志的磨砺

  迄今为止,记者对汉阴“7·16”特大杀人案的追踪采访,已持续30多天,这30多天的追踪无疑是耐力和意志的磨砺。

  -爬山10小时,探访凶案现场

  “7·16”特大杀人案案发现场铁瓦殿,地处凤凰山山顶,海拔2180米。

  7月16日案发后,警方一度封锁了案发现场,直至7月18日现场勘查完毕。7月19日凌晨6时许,记者特地找来两名向导,并约了一名遇害者家属一同前往案发现场。4个人,准备了20瓶矿泉水以及火腿肠等食物,每个人分背在身上开始爬山。路程只走了三分之一,每个人身上衣服就已经汗湿。身上的物品实在背不动了,就把矿泉水卸下几瓶藏在树后,在减轻负担的同时,也便于下山时补充水分。

  山路陡峭,一路穿过茂密的竹林和树林,又走过一片灌木丛后,记者终于看到了铁瓦殿。到达山顶时,已经是上午11时许。

  走进充满尸腐味的案发现场,查看、拍摄并进行采访记录。随后,又到殿后的山坡上查看墓地。两个小时后,记者一行开始下山。四个人实在走不动了,只能走走停停。走到山下的时候,天已经擦黑。掐指算来,从山脚到铁瓦殿往返,用了整整10个小时。

  第二天,记者的小腿肚出现浮肿,并且酸痛不已。而且,这种酸痛的感觉,一持续就是两三天。后来,当我知道自己是第一个登上凶案现场采访的新闻记者时,释然的心情让那种身体上的酸痛缓解了好多。

  -寻找疑犯家属江边过渡难

  警方锁定了邱兴华为主要犯罪嫌疑人,那邱兴华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8月2日上午,为了寻找可能的答案,记者从疑犯的家庭和社会背景入手,在一天之内奔赴在安康石泉和汉中佛坪两地,寻找邱兴华的亲属,以及曾经的乡邻、朋友。

  去邱兴华老家的路需要过渡,但车到了渡口却没有船。附近村民说,因为这一段汉江石电站库区,才蓄水不久,还没有固定的渡船。记者只好在沿途寻找。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打鱼的村民,记者说明来意后,好在船家爽快,二话没说给送过了江。

  来回奔波10余里山路,回来的时候走到江边,依旧没有渡船。半个小时瞬间即逝,好不容易看到江中又一条客轮路过,记者急忙大声呼喊。

  傍晚时分,记者终于回到了汉江对岸,但谁知道刚要的饭菜还没有吃完,记者获悉警方组织大批警力,在山中搜捕发现踪迹的邱兴华。又要过渡,但在江边找一条渡船真的很费劲。从警方开始搜捕,记者也是每天上一趟山,及时追踪案件进展。一个星期下来,带来的唯一一套衣服,在身上湿了晾干,干了又汗湿,一股汗臭味。疑犯最终被警方擒获,记者30多天的辛苦追踪,最终用耐力和意志换来的,是一个不错的结局。本报记者陈春平

  相关专题: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