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际冲突的凸显与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1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蒋志高 李梓

  编辑和实习生的矛盾可以看成是一起典型的代际冲突,而且这种冲突正在凸显

  编辑和实习生的这个无明星参与、情节简单、也无关私人恩怨的故事为何短时间内就在网络上演变成公共事件,引发众多的讨论与争辩?关于80后的老话题为什么又成为新热点

  一个概念的提出及争议

  2000年7月《诗参考》杂志开设名为“80年代出生的诗人的诗”专栏,这个拗口的专栏名后来被进一步缩减为“80后”。这一年,少年韩寒出版了《三重门》,这部畅销100万册的作品开启了“80后”的商业之门,一大批出版商争先恐后地开始包装这批年轻作家,并将“80后”当作一个标签贴在他们的著作上。这其中,被成功包装推出的“80后”作家有韩寒、许佳、郭敬明、张悦然、孙睿、胡坚等。

  2004年2月,《时代》周刊亚洲版将一位酷酷的中国女孩搬上封面。少女作家春树,韩寒、曾经的黑客满舟、摇滚乐手李扬,这四个中途辍学、性格叛逆的年轻人被《时代》认为是中国80后的代表,他们被拿来与美国著名的“垮掉的一代”及嬉皮文化相提并论。这一总结在中国引起了原子能级别的反响和批评,无论80后,还是70一代,或者更年长的一代,都激烈地批判《时代》的这种命题简单化。但不管如何,春树作为一个登上《时代》封面的小女孩,在人们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年之后,《时代》周刊亚洲版又推出另一位80后的代言人,李宇春和超女被描绘成中国自由民主之希望。这一次,玉米与非玉米展开了一场残酷的口水战。

  2004年4月,随着80后在商业上的成功,媒体正式提出“中国的极客时代”概念,一批在IT业绽露锋芒的80后一代开始为人知,他们的年龄和创业的成功令人瞩目:康盛世纪首席执行官戴志康(25岁),PCPOP首席执行官李想(25岁),MySee首席执行官邓迪(25岁)、总裁高燃(25岁)、技术主管张鹤翔(24岁),163888翻唱网首席执行官郑立(24岁),MaJoy总裁茅侃侃(23岁),非常在线首席执行官赵宁(23岁),“创智赢家”畅网科技首席技术官陈曦(24岁),他们中的李想将80后的极客思想总结为:不顾忌那些别人认为是必须去做的传统,破除墨守成规,只做最正确的事。

  2006年6月,随着备受关注的庄羽诉郭敬明剽窃案判决公布,郭敬明败诉后在博客中公告“赔钱可以,但绝不登报道歉”,以及突然冒出的“10作家签名抵制郭敬明”事件。同在80后作家圈中的韩寒与张悦然不约而同地在博客中撰文批评了郭敬明。这一事件被简称为“80后内讧”,听起来似乎像是一场内部的哗变,实际上则是80后开始展现他们对于媒体与大众的主导力量,从被强行定义到抢过话语权,80后踏上了真正的成年之路。

  一种冲突的凸显和分析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由于80后最早是用来定义上述少年作家的,因此之前围绕这个话题发生的争论也基本集中于文化娱乐圈,虽然讨论时常

火星四溅,但无疑,这还是一种小圈子话语,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被放大的争论。对很多80后来说,事件其实和他们并无直接关系。

  但在这次“实习生”事件中的编辑把这段经历写在自己博客上后,连他自己都没有预料到,短短几天内就有112条评论。随后,又被迅速转到“记者的家”等诸多论坛,成为一个公共事件。

  虽然实习生始终不认为自己是80后的代表,编辑也不认为自己代表了60年代,但从各方讨论中,不难看出事件的本质是一种代际冲突,而且这种冲突的涉及面已经从文化娱乐圈扩展到全社会,对80后来说,这是真切的感受。随着他们逐渐步入社会,这种冲突将进一步凸显。

  不妨从双方的叙述中去找寻线索。在实习生的话语中,“我尽力了,我尽量”等,其主语大部分时间是“我”。而编辑的叙述中,其主语更多的是“我们”:即杂志社怎么办。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的话说,“有一个很简单的区分80后一代的方法,就是他们说话的主语从来都是‘我’,而他们的父亲,却习惯于用‘我们 ’”。

  语言是思维的体现,从双方使用主语的差异性可以看出双方站位的迥异:80后思考问题习惯从自己出发,而60后则更多地是从一个集体。双方的冲突之源即在此。

  80后这种无意识的思维模式从实习生的叙述中可以找到深刻的社会根源。从家庭环境来看,如她所说“从小到大我在家中都是绝对的中心,自己的需求很少有不被满足的”。一帆风顺的人生一旦面对批评,逆反思维很容易让她说出“我尽力了,我问心无愧”。当事件升级成公共事件时,她更多的是去向母亲,而不是同辈群体中寻求安慰和帮助。实际上,只有从同辈群体中,她才能得到“20多岁的人,才知道自己跟人交往有问题”的领悟。

  而80后一代教育环境的缺陷也在实习生身上展示得淋漓尽致。虽然是从一所著名学院的新闻院系毕业,但她在课堂上所受的教育显然与媒体的真正要求有很长的距离,这也导致她问出了很多不够专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本来是应该在课堂上解决。

  一个未被人重视的隐患

  超越这个事件看,80后除了要在工作中直面上述不可避免的代际冲突,在他们的爱情与婚姻中,他们则要面对同样激烈的代内冲突,原因很简单——从小到大无意识形成的“自我中心”人格将使感情中的双方谁也难以轻易包容谁。几乎可以断言,80后在感情上的摩擦和伤害会比上一代严重得多。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80后组成的家庭在大约10年后将历史上第一次面对“上有四老,下有一小”的尴尬局面,这对他们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幸运的是,在这个故事中,作为80后的实习生已经开始自我反省,她并不缺乏职业精神,也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这一代人心理是那么脆弱。“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是她做出的选择。而不幸的是,正如整个事件展示的那样,她面对的将是上一代人对80后整个群体的一种刻板成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